刊物及新闻公报

一九六○年或一九六一年出生的香港居民须于二○二○年四月二十日或之前换领新智能身份证及长者同行换证关爱安排扩展至残疾人士

2020年3月9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今日(三月九日)宣布,凡于一九六○年或一九六一年出生的香港居民须在二○二○年四月二十日(星期一)或之前亲身前往任何一间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换证中心)(见附件一)办理换领新智能身份证手续,各换证中心的服务时间为星期一至六上午八时至晚上十时(公众假期除外)。

此外,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换证计划)的关爱措施亦已进一步扩展至残疾人士。合资格的换证人士除了可携同最多两名65岁或以上的亲友外,更可额外携同最多两名残疾人士一同前往换证中心换证。

残疾人士如欲透过上述新措施与合资格人士一同换证,在办理换证手续时只须带备其现有的智能身份证,以及向入境处提供相关文件或资料以证明其残疾人士的身份,例如由劳工及福利局发出的残疾人士登记证、伤残津贴受助人的证明资料或文件、受社会福利署资助的伤残人士服务单位的会员证明、特殊学校的学生证明或相关医生证明(如病人复诊通知书等)。

同行的残疾人士必须持有旧款智能身份证,如果其持有的身份证为签发给十一至十七岁或十一岁以下的儿童身份证,就必须注意以下事项:

1.   

在二○○五年至二○○七年出生的人士由于在换证计划期间(即二○一九年至二○二二年)未满十八岁,因此换证时必须由其父母任何一方或合法监护人陪同,并带同申请人现有的智能身份证及能证明其残疾人士身份的相关文件。陪同者亦必须出示其身份证明文件,例如香港身份证或其他有效旅行证件等。如由合法监护人陪同,该监护人须同时出示可证明其监护权的文件。

2.   

在二○一二年或以后出生的人士由于在换证计划期间未满十一岁,因此换证时必须由其父母任何一方或合法监护人陪同,并带同申请人现有的智能身份证、其他身份证明文件正本(例如护照或其他有效旅行证件)或最近的学校证件(须贴有申请人照片并经学校盖印,例如学生手册或学校记录卡)、申请人的一张50 x 40毫米的正面近照(如申请人的身高不超过90厘米),以及能证明其残疾人士身份的相关文件。陪同者亦必须出示其身份证明文件,例如香港身份证或其他有效旅行证件等。如由合法监护人陪同,该监护人须同时出示可证明其监护权的文件。根据现行法例,凡年龄不足十一岁的香港居民无须登记领取身份证。因此,二○一二年或以后出生的香港居民除非因申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而持有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否则便无须参与换证计划。

3.   

凡于换证计划期间年满十一岁或十八岁(即于二○○八年至二○一一年或二○○一年至二○○四年出生)的现有身份证持有人,他们须于十一岁或十八岁生日后的三十天内前往任何一间人事登记办事处申领儿童身份证或成人身份证,而无须透过换证计划换证。

入境处发言人补充:「换证计划的对象是全港市民,不论是永久性居民或在本港就业、投资、居留或就读的非永久性居民,均须在指明期限内前往换证中心办理换证手续。申请人前往换证中心办理手续时,须带备其现有的智能身份证。合资格的香港居民若于换证限期内不在香港,可在返港后三十天内补办换证手续。」

合资格的申请人可登入网站www.gov.hk/newicbooking、使用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或致电24小时电话预约服务热线2121 1234,预约办理换证手续。网上预约或下载流动应用程式可扫描附件二的二维码。入境处呼吁已预约的申请人可透过网上或流动应用程式预先填写表格,以享用更快捷的服务。

有关换证计划的详情,市民可浏览www.smartid.gov.hk或致电入境处查询热线2824 6111。

附件一

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各换证中心的办公时间为星期一至六上午八时至晚上十时(公众假期除外),其地址如下:

换证中心地址
港岛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湾仔港湾道6-8号瑞安中心2楼200号室
东九龙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观塘伟业街223-231号宏利金融中心2楼1号室及宏利金融中心A座3楼1B号室
西九龙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旺角登打士街56号家乐坊12楼
荃湾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荃湾德士古道50号荃荟2楼S201号铺
沙田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沙田安群街3号京瑞广场1期地下G26号铺及1楼123号铺
上水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上水龙琛路48号上水汇7楼
屯门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屯门田景路31号良景邨良景广场L4楼L414B号铺
元朗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元朗西菁街23号富达广场地下50号铺
将军澳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西贡将军澳唐贤街23号帝景湾地下20-26号铺

附件二

网上预约换领身份证(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

入境事务处流动应用程式

10-0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