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入境事务处服务安排

2020年4月5日

为避免申请人过度聚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将由明天(四月六日)起在其辖下办事处实施人流管理及相应措施。

入境处呼吁各类申请人如无须亲身前往该处办理申请,应尽量以邮寄、投递、网上递交或流动应用程式等方式递交申请。至于必须亲身前往该处办理的申请人,亦应尽量以电话或电子方式提前预约,以减少人群在该处聚集。自四月六日起,该处会在其湾仔总部及其他分区办事处为申请人派发当天办理的筹号,申请人须按筹号指定时段前往该处办理相关申请。而在非指定时段内,申请人将不得在该处范围内停留等候,以免造成人群聚集的情况。入境处会按情况调配足够人手,务求在当天完成接收所有获派筹号人士的申请。入境处表示,因筹号充足,申请人无须过早甚至通宵到该处轮候,而外佣雇主更应鼓励其外佣尽量以邮寄或投递方式,又或经网上递交申请,避免到该处长时间轮候,增加不必要的病毒传播风险。

此外,入境处又表示,该处辖下的东九龙、沙田及火炭分区办事处将由四月六日起重新开放,与仍然开放的西九龙及元朗分区办事处一同为市民提供紧急及有限度服务,包括外佣(与现时的雇主续约)及访港旅客(不包括内地访客)的延长逗留期限申请。

入境处及辖下各分区办事处等自四月六日起的开放及提供服务情况详见下表:

服务类别组别/办事处服务办理地点提供的服务
旅行证件 旅行证件及国籍(申请)组,以及旅行证件(签发)组 湾仔入境事务大楼4楼 只提供紧急申请及领取香港旅行证件服务
(如市民已成功申请香港旅行证件并选择在港岛区签发旅行证件办事处领取,请在办公时间内致电2852 3045查询)
东九龙办事处 蓝田汇景广场第2层
西九龙办事处 尖沙咀金巴利街28号地下
沙田办事处 沙田政府合署3楼
火炭办事处 火炭银禧荟4楼
元朗办事处 元朗政府合署1楼
身份证 港岛人事登记办事处 湾仔入境事务大楼8楼 只提供补领身份证和新来港人士首次登记身份证服务(年满11岁及18岁申请领取/换领身份证以及其他身份证相关服务暂时停止)
(如对身份证事宜有任何查询,请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521 6565)
九龙人事登记办事处 长沙湾政府合署3楼
火炭人事登记办事处 火炭银禧荟4楼
元朗人事登记办事处 元朗政府合署1楼
签证及延期逗留 外籍家庭佣工组 湾仔入境事务大楼3楼 提供正常服务
延期逗留组 湾仔入境事务大楼5楼
优秀人才及内地居民组 湾仔入境事务大楼6楼 只提供延长逗留期限申请服务
其他签证及入境许可组 湾仔入境事务大楼7楼
东九龙办事处 蓝田汇景广场第2层 只提供已获取预约或领取当天筹号的香港居民(不包括以各项计划获准来港居留的内地人士)、外佣(与现时的雇主续约)及访港旅客(不包括内地访客)的延长逗留期限申请
西九龙办事处 尖沙咀金巴利街28号地下
沙田办事处 沙田政府合署3楼
火炭办事处 火炭银禧荟4楼
元朗办事处 元朗政府合署1楼
居留权 居留权组 湾仔入境事务大楼25楼 提供正常服务
婚姻登记 所有婚姻登记处
  • 金钟
  • 大会堂
  • 红棉路
  • 尖沙咀
  • 沙田
  • 屯门
只提供处理递交拟结婚通知书及在婚姻登记处举行婚礼的服务
出生登记 生死登记总处 金钟道政府合署低座3楼 只提供出生登记服务

(如市民已在其他出生登记处预约办理出生登记,该处会联络相关人士并作出安排)
九龙出生登记处 尖沙咀金巴利街28号地下低层
死亡登记 生死登记总处 金钟道政府合署低座3楼 只提供死亡登记服务
港岛死亡登记处 湾仔胡忠大厦18楼
九龙死亡登记处 长沙湾政府合署1楼

上述各办事处将按正常办公时间提供服务,而个别办事处的具体办公时间请参阅入境处的官方网站或流动应用程式。至于入境处其他办事处包括各区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以及其他各项公共服务,将会继续暂时停止开放和提供服务。

此外,根据政府现行安排,除香港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及深圳湾管制站外,其他管制站的客运通关服务继续暂停,而港珠澳大桥及深圳湾管制站的客运通关服务时间已更改如下,直至另行公布:

港珠澳大桥管制站:

  •旅检大楼(即乘搭过境巴士或穿梭巴士过境)的客运通关服务时间为每日上午10时至晚上8时;及

  •私家车的客运通关服务时间为每日上午6时至晚上10时,而货车的通关服务时间则维持24小时运作。

深圳湾管制站:

  •所有客运通关服务时间为每日上午10时至晚上8时,而货车的通关服务时间维持不变,即每日上午6时30分至午夜12时。

香港居民在外遇事时的求助热线(852)1868则会继续如常运作,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适切可行的协助。

以上安排如有变动,入境处会再作公布。已预约入境处其他服务的市民,可在稍后日子前往相关办事处继续办理手续,无须另行重新预约。

市民如有其他查询,请致电查询热线2824 6111或电邮至enquiry@immd.gov.hk

05-0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