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入境处扩大「智佣易」的服务范围

2021年7月15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今日(七月十五日)公布,将于七月二十日扩大「智佣易」的服务范围,除了经网上递交的续聘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签证申请外,「智佣易」服务亦将适用于透过邮递或投递箱递交的同类申请,以进一步方便为外佣办证的人士。

「智佣易」服务于本年三月五日推出,初期只适用于经网上递交的续聘外佣签证申请(即与同一雇主续约、完成现有合约的剩余期间,或按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特别安排申请外佣延后返回原居地的申请),办证人士在申请获批后,可选择以不同方式缴付签证费,并以邮递方式领取签证,无须亲身到入境处办事处办理有关手续。

入境处发言人称:「『智佣易』服务自推出至本年六月底,共有超过21 500宗续聘外佣签证申请使用『智佣易』服务缴付签证费和领取签证标签;以网上方式申请续聘外佣签证的比例,由服务推出前的约一成半,上升约一倍至近三成(截至本年六月底),反映公众对新服务反应正面。有见及此,入境处决定于七月二十日扩大『智佣易』的服务范围,让入境处在该日或以后收到的续聘外佣签证申请,不论是经网上、邮递或投递箱递交,均会使用『智佣易』服务。」

办证人士在申请获得批准后,可使用夹附于申请结果通知书的「一般缴款单」缴付签证费。有关缴款方法包括「转数快」、网上银行、「缴费灵」、银行自动柜员机,以及亲身到邮政局或便利店缴交等,详情载于「一般缴款单」背页。入境处在确认收妥办证人士按「一般缴款单」的指定方法缴交的签证费后,会把签证及/或延期逗留标签邮寄至雇主提供的通讯地址。收到签证及/或延期逗留标签后,只需按随函附上的指示把签证及/或延期逗留标签妥为贴在外佣的护照内便可。如没有提供通讯地址,签证及/或延期逗留标签便会邮寄至合约地址。换言之,外佣或雇主均无须到入境处办事处缴交签证费或领取签证标签。

至于其他入境签证或转换雇主的申请,以及因特殊或个别情况须亲身办理或会面的申请,有关的申请手续以及缴付签证费和领取签证标签的安排皆维持不变。

此外,入境处特别设立了「外籍家庭佣工网上服务」专页(www.immd.gov.hk/fdh),有关专页除了提供「智佣易」服务的详情外,还集合各类服务(如外佣签证和延长逗留期限申请、查询申请状况、递交补充文件、通知提前终止雇佣合约等)的连结,令市民使用有关外佣的网上服务时更为方便。

入境处发言人呼吁市民尽量使用上述专页或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经网上递交续聘外佣签证的申请,减少出行,齐心抗疫。如有查询,请致电查询热线2824 6111、传真至2877 7711或电邮至enquiry@immd.gov.hk

入境处扩大「智佣易」的服务范围

入境处扩大「智佣易」的服务范围

15-07-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