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香港居民因串謀以欺騙手段取得服務被囚

2013年12月16日

一名香港居民被控一項串謀以欺騙手段取得服務罪名,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承認控罪,被判監禁十二個月。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調查發現四十二歲的被告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三日與一名內地孕婦在內地結婚,其後該內地孕婦以內地「單非」孕婦身分成功從一間私家醫院取得二○一三年在香港分娩的「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由於入境處對被告及該內地孕婦的婚姻真確性存疑,遂展開調查。

在調查期間,被告承認在中介人的安排下,與該名內地孕婦「假結婚」,並收取港幣約四萬元作為報酬,從而協助該名內地孕婦取得「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在港分娩。該名內地孕婦於本年四月試圖入境香港但被拒絕入境。

入境處現正繼續調查其他涉案人士。

入境處發言人稱:「入境處十分關注非本地孕婦試圖以非法手段入境香港分娩的情況。我們一方面致力於出入境管制站阻截未有預約分娩服務的非本地孕婦,另一方面採取有力的執法行動,以打擊違反入境條例的非本地孕婦及教唆者。」

發言人警告,根據《盜竊罪條例》,任何人以欺騙手段而不誠實地取得另一人的服務,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十年。

27-08-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