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入境事務處瓦解跨境假結婚的犯罪集團

2014年12月2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自今年七月開始至今,採取一連串拘捕行動,成功瓦解一個安排跨境假結婚的犯罪集團。

入境處發言人稱,入境處一直十分關注非本港居民透過與香港居民假結婚以騙取香港居留的非法活動。經過多月來的情報分析及深入調查,入境處鎖定一個安排年青人假結婚的犯罪集團。

發言人指出:「自今年七月開始的行動當中,入境處出動60名調查員搜查超過70個目標地點,並拘捕59名(28男31女)涉案人士,包括一名主腦及三名骨幹成員,他們涉嫌串謀欺詐入境處,及協助、教唆他人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陳述等。被捕人士年齡介乎21至58歲,當中包括52名香港居民和7名內地居民。行動目前仍然繼續,不排除將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

調查人員在主腦及一名骨幹成員家中檢獲大量香港和內地結婚證書及出生證明書或其複印本,以及手提電話等證物。經調查,入境處發現集團成員透過手機交友及即時通訊等程式作為通訊平台,並以此傳送登記結婚所需的相關文件。入境處相信集團已運作約兩年,涉及最少80宗懷疑假結婚個案。集團每次收取內地居民人民幣六至十萬元的費用,估計涉及金額約港幣一千萬元。在被拘捕的59名涉案人士中,18人已被落案起訴,當中9人於較早前在沙田裁判法院承認串謀詐騙罪,現正等候判刑,案中主腦亦將於稍後被落案起訴。

發言人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不要參與在任何地方登記的假結婚事宜或在香港登記結婚時,對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轉介其他人士參與假結婚亦有可能構成串謀欺詐罪行。

根據現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如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港幣十五萬元及入獄十四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

任何人士為促致達成婚姻或取得關於結婚的證明書或許可證,明知而故意作出虛假誓言或作出或簽署虛假聲明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監禁七年及罰款。

任何人士如干犯串謀欺詐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十四年。

18-09-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