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中秋節及國慶日假期期間經陸路往返內地的旅客流量預測及有關安排

2018年9月18日

今年中秋節及國慶日假期期間(即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及九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七日),入境事務處(入境處)預計約有1 483萬人次(包括香港居民及訪客)經各海、陸、空管制站進出香港。當中約百分之七十六旅客,即約1 133萬人次會經各陸路邊境管制站進出香港。預計陸路入境高峰期為十月一日(星期一),入境人次約有590 000,而出境高峰期為十月六日(星期六),出境人次達456 000。

羅湖將會是最繁忙的管制站,估計其間約有379萬人次進出香港,即每日平均約253 000人次。而落馬洲支線、深圳灣及落馬洲管制站的客流亦會非常繁忙,預計其間每日平均分別約有157 000、138 000及82 000人次出入境。

為疏導假期期間的旅客流量,入境處已從內部抽調人員支援各管制站的工作,並已減少前線人員休假,以便彈性調配人手,加開檢查櫃及通道以疏導人流及車流。同時,入境處亦會增派保安人員協助維持旅客過關秩序。

另一方面,入境處亦會連同警務處、海關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在羅湖管制站成立聯合指揮中心,以作出相應的部署及措施,並與內地出入境部門緊密聯繫,密切留意人流情況及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分流疏導措施,確保過關人流暢順。

為避免旅客在口岸過關的輪候時間過長,入境處呼籲所有經陸路往返內地的旅客應預早計劃行程,盡量避免選擇在繁忙時段過關,並留意有關各邊境管制站交通情況的電台或電視廣播。旅客可瀏覽入境處網頁www.immd.gov.hk,查看各邊境管制站的繁忙時間。此外,市民及旅客亦可以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隨時隨地查閱各陸路邊境管制站的估計輪候過關狀況,以便計劃行程及減省排隊時間。「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可於「Apple App Store」(支援iOS 5.1.1或以上版本)和「Google Play」(支援Android 2.2或以上版本)免費下載。有關下載該程式的連結亦已上載入境處網頁www.immd.gov.hk。旅客亦可瀏覽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內提供往來各管制站的公共運輸服務資訊。

入境處會於上述節日期間將各管制站的旅客數字每日上載於入境處的網頁www.immd.gov.hk,供市民參閱。

入境處呼籲旅客在過關前往內地時,應緊記帶備身分證明文件及前往內地的有效旅行證件。香港居民出門前應檢查回鄉卡的有效日期,而香港非永久性居民則須帶同其有效的智能身份證及簽證身份書或旅行證件過關。

至於因遺失或補領身份證而獲發申請香港身份證收據的市民,或未滿十一歲而已領有香港身份證的兒童,他們應同時帶備有效的旅行證件或回港證過關。

現時入境處已在各管制站裝設有約650條e-道。已登記使用快捷e-道的香港居民如換領了新的身份證,必須重新登記,才可繼續使用快捷e-道。此外,持有本式往來港澳通行證並已登記使用旅客e-道的內地訪客如有資料變更,例如已更換簽注,有關訪客必須辦理更新手續後,方可繼續使用e-道。持有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合資格內地旅客,在首次使用電子通行證或在更換新的電子通行證後第一次抵港時,需使用傳統櫃位並在成功辦理入境及登記手續後,方可使用旅客e-道服務。

此外,各管制站已向訪港旅客提供更方便的自助離境服務「離境易」。這項服務採用容貌識別技術核實訪港旅客的身分,讓合資格並持有電子旅行證件的訪港旅客經「離境易」e-道辦理自助離境手續,無須預先登記。

香港居民在外旅遊時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二十四小時求助熱線(852)1868。

19-09-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