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推出新智能身份證及實施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

2018年10月18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將於下月開始簽發新智能身份證。

入境處發言人今日(十月十八日)表示:「由二○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一)起,在任何一間人事登記辦事處申領身份證的人士,均會獲發新式樣的香港智能身份證。」

上述申領身份證人士包括:年滿十一歲須申領兒童身份證的人士;年滿十八歲須申領成人身份證的人士;新來港人士;身份證已遺失、毀滅、損壞或污損而須補領的人士;以及擬更改身份證上資料的人士。

發言人又宣布,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全民換證計劃)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星期四)展開。屆時,持有現時智能身份證的人士會獲邀在指定限期內,按其出生年份分批前往新設立的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中心)換證。根據全民換證計劃所簽發的身份證,無須收取任何費用。

發言人續稱:「九間換證中心皆地點適中(附件),交通方便。各換證中心的服務時間將為星期一至六上午八時至晚上十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整項全民換證計劃預計需時約四年完成。保安局局長將發出命令,宣布首輪換證工作的詳情。待立法會完成慣常的「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後,入境處會實施下列安排:

符合申請資格人士 申請限期
入境事務隊成員、警務人員和勞工督察 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二○一九年三月三十日
於一九八五年或一九八六年出生的現有身份證持有人 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一日至二○一九年三月三十日
於一九六八年或一九六九年出生的現有身份證持有人 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至二○一九年六月一日

 

發言人解釋,首個換證階段會先安排入境事務隊成員、警務人員和勞工督察更換新式樣的智能身份證,是要讓他們先行熟悉新身份證的特點,以便他們打擊與非法入境及僱用非法勞工的相關罪行。此外,該命令亦讓行政長官、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和主要官員,可選擇在同一階段換領新身份證,讓他們推廣新智能身份證。以上安排與上次換證計劃相同。

鑑於香港的人口變化,為了方便公眾,尤其是有需要的社群,入境處會在全民換證計劃中加入下列新措施:

(1)身份證持有人在其所屬年齡組別獲邀更換智能身份證時,可攜同其兩名65歲或以上(一九五四年或以前出生)的親友一同前往換證,讓這些長者其後無須在所屬年齡組別時段自行前往換證中心換證。

(2)入境處將首次以外展形式為居住於訂明的住宿院舍的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到訪院舍換證服務,讓他們除了可在其所屬年齡組別時段前往換證中心換證外,還可選擇在住宿院舍換證。二○一九年第二季起,入境處將陸續到訪全港各相關住宿院舍以提供換證服務。

入境處會善用科技,以便利市民和提高效率。由本月二十九日起,公眾可在前往人事登記辦事處或換證中心前,於互聯網預約換證及預先填妥表格,以節省排隊時間及享用更快捷的登記服務。而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亦會於十一月二十六日起提供相關服務。此外,入境處會於換證中心設置自助登記服務站和自助領證服務站,為公眾提供更便捷的安排。

本處在推行全民換證計劃前,會透過不同渠道作出宣傳,向市民闡述新智能身份證及換證詳情。

現時身處外地的香港居民無須只為了換領新身份證而趕返香港。他們若未能在限期內換領身份證,可在返港後三十天內補辦換證手續。此外,對於身處香港但無法親自換領身份證的老年人、失明人或體弱的人士,本處會向他們簽發《豁免登記證明書》的安排將維持不變。

如有查詢,請致電查詢熱線2824 6111、傳真至2877 7711或電郵至enquiry@immd.gov.hk

 

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名稱 地址
1.港島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灣仔港灣道6-8號瑞安中心2樓200號室
2.東九龍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觀塘偉業街223-231號宏利金融中心2樓1號室及宏利金融中心A座3樓1B號室
3.西九龍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旺角登打士街56號家樂坊12樓
4.荃灣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荃灣德士古道50號荃薈2樓S201號鋪
5.沙田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沙田安群街3號京瑞廣場1期地下G26號鋪及1樓123號鋪
6.上水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上水龍琛路48號上水匯7樓
7.屯門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屯門田景路31號良景邨良景廣場L4樓L414B號鋪
8.元朗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元朗西菁街23號富達廣場地下50號鋪
9.將軍澳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 西貢將軍澳唐賢街23號帝景灣地下20-26號鋪
18-1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