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一名假結婚犯罪集團主腦串謀欺詐及妨礙司法公正罪成

2019年2月8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自二○一七年三月,展開代號「追蹤者」的一連串拘捕行動,成功搗破一個假結婚犯罪集團,行動中共拘捕了三十七名香港居民、外籍家庭傭工及內地居民,當中一名年齡五十五歲的香港居民為該犯罪集團主腦。該集團主腦今日(二月八日)在區域法院被裁定四項串謀欺詐罪及一項妨礙司法公正罪名成立,正等候二月廿八日判刑。

入境處發言人稱,入境處調查人員在調查一宗涉嫌重婚的案件中,於涉案內地女子的手提電話內,發現一張懷疑為犯罪集團主腦的相片,但該名內地女子未能提供有關犯罪集團主腦的詳細資料。調查人員憑著相中人的衣着和她身後的背景,經過資料搜查及多次實地觀察,成功鎖定該名集團主腦的身份。調查人員於二○一七年五月拘捕該名犯罪集團主腦,及在該名犯罪集團主腦的住所內搜獲包括香港居民身份証、內地居民旅遊證件、外國護照副本及交易帳目紀錄等,並在搜出的多張記憶卡和多部電話內,發現大量涉案人士的個人資料、相片及結婚證書等等,當中包括九名涉嫌參與假結婚活動的內地人士,亦首次發現有十一名(八名印度籍及三名尼泊爾籍)外籍家庭傭工涉嫌參與假結婚活動,他們來港後,以申請受養人身份騙取香港居留。其後,經本處詳細分析有關資料,再發現多兩名(一名印度籍及一名尼泊爾籍)外籍家庭傭工,懷疑屬同一集團安排,與香港人假結婚。

發言人指出:「整個調查行動中,入境處成功拘捕三十七名(十七男及二十女)涉案的香港居民、外籍家庭傭工及內地居民,被捕時年齡介乎二十九至六十五歲。案中有十五名參與假結婚的人士因串謀欺詐已被檢控,其中十一人被判處監禁十至十八個月,其餘四人,包括集團主腦,正等候判刑。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不排除將會有更多人會被拘捕及檢控。

發言人續說:「入境處會繼續大力打擊非本地居民透過假結婚騙取香港居留身份的非法活動。任何人士如以欺騙手段取得香港居民身份,其身份證及居留資格將會依法被取消,涉案人士最後亦會被遣返原居地。」

發言人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不要參與任何假結婚事宜或在香港登記結婚時,對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宣誓。誘使或安排其他人士參與假結婚,亦有可能構成串謀欺詐罪行。

任何人士為促致達成虛假婚姻或取得關於結婚的證明書或許可證明知而故意作出虛假誓言或作出或簽署虛假聲明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七年及罰款。任何人如干犯串謀欺詐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十四年。

15-0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