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聖誕節及元旦假期期間經陸路往返內地的旅客流量預測及有關安排

2019年12月18日

今年聖誕節及元旦假期期間(即二○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二○年一月一日),入境事務處(入境處)預計約有1 065萬人次(包括香港居民及訪客)經各海、陸、空管制站進出香港。當中約百分之七十五的旅客,即約803萬人次,會經各陸路邊境管制站進出香港。預計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六)及十二月二十六日(星期四)分別為陸路出境及入境較為繁忙的日子,人次則約為433 000及455 000。

入境處估計其間羅湖管制站約有267萬人次進出香港,即每日平均約223 000人次。此外,落馬洲支線及深圳灣管制站,分別預計每日平均約有136 000及106 000人次出入境。

入境處會連同警務處、海關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在羅湖管制站成立聯合指揮中心,密切留意管制站的運作及人流情況,確保通關暢順。同時,入境處會於上述節日期間,將各管制站的旅客數字每日上載於入境處的網頁www.immd.gov.hk,供市民參閱。

入境處呼籲旅客在過關前往內地時,應緊記帶備身分證明文件及前往內地的有效旅行證件。香港居民出門前應檢查回鄉卡的有效日期,而香港非永久性居民則須帶同其有效的智能身份證及簽證身份書或旅行證件過關。

至於因遺失或補領身份證而獲發申請香港身份證收據的市民,或未滿十一歲而已領有香港身份證的兒童,他們應同時帶備有效的旅行證件或回港證過關。

現時入境處已在各管制站裝設有700多條e-道。持有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合資格內地旅客,在首次使用電子通行證或在更換新的電子通行證後第一次抵港時,需使用傳統櫃位並在成功辦理入境及登記手續後,方可使用旅客e-道服務。

香港居民在外旅遊時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二十四小時求助熱線(852)1868。

19-1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