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入境處嚴厲譴責網上媒體對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作出失實報道

2020年8月13日

就有網上報道指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轄下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中心)對拒絕領取膳食的被羈留人士作出「有違人權」的對待,本處今日(八月十二日)嚴正澄清,絕無此事。對於任何人士刻意歪曲事實,指稱本處按合法程序作出的羈留安排不恰當,本處予以嚴厲譴責。

近日網上有媒體發文,指控本處無限期羈留免遣返聲請人,並以不人道方式對待該批拒絕領取膳食的被羈留人士;中心醫療人員拒絕為有關人士提供適切治療;以及中心的衞生環境惡劣等。有關報道罔顧事實,企圖誤導公眾,本處深表遺憾。

入境處發言人強調:「本處對被羈留人士的各項安排,均是根據《入境(被羈留者的待遇)令》(《待遇令》)(香港法例第115E章)的相關規定而實施,以確保被羈留人士獲得公正妥善的待遇。《待遇令》訂明羈留於中心內的人所獲得的待遇,包括醫療檢驗、運動、個人衞生、投訴渠道、太平紳士探訪及與法律顧問通訊等。中心對被羈留人士的各種安排,亦是嚴格按照相關既定程序進行,以確保被羈留人士獲得公平妥善待遇。若任何人士在羈留期間受到不合理對待,可以即時向申訴專員公署、到訪的太平紳士或本處作出投訴,本處定會按法律及既定程序嚴肅處理。」

中心的當值醫生一直嚴格按照香港醫務委員會有關的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為被羈留人士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自有個別被羈留人士拒絕領取膳食,入境處人員一直密切留意他們的健康狀況,廿四小時當值的醫護人員定時為他們作醫學檢查,包括每日量度體重及隔日進行血糖測試。如有需要,會即時將有關人士送院作進一步的檢查。至目前為止,相關的被羈留人士的血糖水平均屬正常,而他們情緒亦大致穩定,絕大部分亦有飲用中心提供的奶茶、牛奶及做運動。入境處人員已不時勸喻相關的被羈留人士恢復領取膳食,為他們提供輔導服務,並與他們會面及詳細解釋繼續羈留的原因,及提供其個案的最新進展。就有報道指一名被羈留人士已「斷水」七日或被單獨羈留,該陳述與事實並不相符。

特區政府一直根據法院訂立的相關法律原則制訂羈留政策,當中訂明入境處會就羈留個案的所有事實和情況作出考慮,包括有關人士曾否干犯嚴重罪行、會否對社會構成威脅、是否有機會潛逃或再次干犯罪行等。入境處在行使羈留的法定權力時,均會嚴格根據相關的羈留政策,充分考慮與每宗個案有關的所有情況後,才作決定。每位被羈留人士的羈留時間長短,須視乎其個案情況及相關變化而定,並不能一概而論。有關媒體缺乏充足理據及未有考慮個案整體背景,包括所有有關的被羈留人士均為非法入境者或逾期逗留人士,當中不少曾嘗試潛逃或在港干犯嚴重罪行,包括販毒、傷人、勒索、猥褻等,他們對社會構成治安風險,亦可能潛逃。有關媒體在妄顧相關事實的情況下指稱本處現時根據法例作出的羈留決定為「無限期羈留」或「有違人權」等,這明顯與事實不符,絕不恰當。

本處一再強調,即使在疫情期間,本處人員一直根據現行相關政策與機制無間斷地跟進及適時覆檢每宗羈留個案,以決定有關人士是否繼續須要羈留,並以書面通知覆檢的結果及理據,及與其進行會面解釋相關情況。任何被羈留人士若對羈留決定不滿,應循法定的途徑向法院提出申訴。事實上,有個別拒絕領取膳食的被羈留人士,曾就羈留決定及理據向法院提出申訴,要求法院決定其羈留是否合法及終止其羈留,惟法院最終均確定有關羈留的合法性,全數駁回該等申訴。

就有指稱中心衞生欠佳,本處強調中心的所有羈留設施均會每日定時清潔。有見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發展,中心亦已加強對各種羈留設施,包括日間活動室、寢室、洗手間、浴室及辦公室範圍的清潔及消毒,以確保中心環境保持清潔衞生。

發言人重申:「入境處一直依法履行職責,絕不容許任何違規的行為發生。處方嚴厲譴責任何人士在無任何實質證據下,以片面之詞提出失實指控,企圖藉此影響本處履行其法定職責,逼使本處釋放有關人士。入境處會繼續堅守本份,致力維護公眾利益及保障社會治安。」

17-0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