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一九五七年至一九六三年、一九七○年至一九七六年出生的香港居民的最新換領新智能身份證時間表

2020年9月10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今日(九月十日)公布,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換證中心)早前因疫情而暫停服務,為有序地安排受影響人士辦理換證手續,保安局局長已發出修訂命令,就一九五七年至一九六三年及一九七○年至一九七六年出生的香港居民的換證時間表,以及第六屆區議會議員的換證安排作出以下修訂:

符合申請資格人士經修訂的申請限期
於一九五七年、一九五八年或一九五九年出生的現有身份證持有人 二○一九年十一月十六日至
二○二○年九月二十六日
於一九六○年或一九六一年出生的現有身份證持有人,以及第六屆區議會議員 二○二○年二月十八日至
九月二十六日
於一九六二年或一九六三年出生的現有身份證持有人 二○二○年七月二十八日至
二○二一年一月三十日
於一九七○年、一九七一年或一九七二年出生的現有身份證持有人 二○二○年十一月二日至
二○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於一九七三年或一九七四年出生的現有身份證持有人 原先公布的申請限期已不適用,相關換證時間表會再作公布。
於一九七五年或一九七六年出生的現有身份證持有人 原先公布的申請限期已不適用,相關換證時間表會再作公布。

相關的修訂命令將於二○二○年十月十四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

入境處發言人表示:「為避免因人群過度聚集而增加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的風險,入境處曾於今年七月二十日至八月二十三日期間再次暫停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換證計劃)下九間換證中心的換領新身份證服務。各換證中心已於八月二十四日起逐步恢復服務。受早前換證中心暫停服務影響,相關年齡組別的市民或未能按照早前公布的換證時間表申領新身份證,因此政府決定修訂換證時間表,以確保換證計劃繼續有序地進行。」

入境處發言人補充:「考慮到換證服務將來仍有機會受疫情反覆影響,修訂令刪除早前訂立一九七三至一九七六年間出生的身份證持有人的換證時間表,以避免多次變更換證時間表令公眾混淆。當疫情漸趨穩定,保安局局長會再訂立相關出生年份的換證時間表。屆時,入境處會盡快透過不同渠道作出公布,讓市民得悉最新安排。」

為減少人群聚集,入境處呼籲從未預約的人士應先登入網站www.gov.hk/newicbooking、使用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致電24小時電話預約服務熱線2121 1234,預約辦理換證手續。申請人亦可於網上或流動應用程式預約時預先填寫表格,以減少輪候時間。

有關換證計劃的詳情,市民可瀏覽www.smartid.gov.hk或致電入境處查詢熱線2824 6111。

11-0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