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兩名假結婚犯罪集團主要成員因串謀詐騙等罪行被判入獄

2022年7月13日

入境事務處專責調查組(入境處)成功瓦解一個歷來涉案最多假結婚犯罪集團。早前,一名四十五歲的男主腦被裁定五項串謀詐騙及一項串謀以欺騙手段取得服務罪名成立,而同案另一名五十二歲的女骨幹成員則被裁定五項串謀詐騙罪名成立,二人今日(七月十三日)在區域法院各被判入獄三十三個月。

入境處一直十分關注非本港居民透過與香港居民假結婚以騙取香港居留身分的非法活動。入境處留意到有不法集團持續透過報章、即時通訊軟件和交友程式廣傳訊息,聲稱能賺取巨額報酬,以誘使青年人參與假結婚勾當。調查人員從多方面搜證,鎖定一個安排青年人假結婚的犯罪集團及兩名集團主要成員,並進一步揭發過百宗假結婚個案。經深入調查後,成功瓦解該假結婚犯罪集團。行動中,調查人員檢獲與假結婚有關的文件及手提電話等證物。調查顯示該集團活躍於二○一四至二○一八年間,並相信已安排超過一百五十宗假結婚。

行動至今,入境處已成功拘捕一百六十四名(八十五男,七十九女)涉案的香港居民及內地居民,年齡介乎二十至六十五歲。除兩名集團成員今日被判監禁外,有三十二名參與人士已被判處監禁九至二十六個月不等,尚有人士正等候判刑。行動目前仍然繼續,不排除將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

發言人續稱:「入境處不時留意到有犯罪集團透過報章、即時通訊軟件和交友程式廣傳訊息,例如以『搵快錢』字眼作招徠並聲稱能賺取巨額報酬,以誘使本地居民參與假結婚勾當。犯罪集團會協助辦理結婚所需文件外,亦會陪同參與的本地居民前往內地登記結婚,甚至利誘涉案人士招攬更多人士參與假結婚勾當。」

入境處發言人強調:「入境處會繼續大力打擊非本地居民透過假結婚騙取香港居留身分的非法活動。任何人士如以欺騙手段取得香港居民身分,將會被依法取消其留港資格及身份證,涉案人士最後亦會被遣返原居地。任何人士切勿以身試法,不要參與在任何地方登記的假結婚事宜。」

發言人警告:「干犯串謀詐騙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十四年。而根據《入境條例》第四十二條,任何人士如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陳述或申述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港幣十五萬元及入獄十四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任何人士為促致達成婚姻或取得關於結婚的證明書或許可證,明知而故意作出虛假誓言或作出或簽署虛假聲明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七年及罰款。」

13-07-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