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一名香港居民因串謀詐騙被囚

2022年8月16日

一名香港居民被控一項串謀詐騙罪,昨日(八月十五日)在沙田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並判監禁十八個月。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專責調查組在調查一宗懷疑假結婚案件時,發現六十三歲的被告涉嫌與一名內地居民假結婚。被告在警誡下承認在中介人的安排下與內地居民辦理假結婚,以收取港幣五萬元為報酬。

入境處發言人稱:「入境處會繼續大力打擊非本地居民透過假結婚騙取香港居留身分的非法活動。任何人士如以欺騙手段取得香港居民身分,將會被依法取消其留港資格及身份證,涉案人士最後亦會被遣返原居地。任何人士切勿以身試法,不要參與在任何地方登記的假結婚事宜。」

發言人警告:「干犯串謀詐騙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十四年。而根據《入境條例》第四十二條,任何人士如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陳述或申述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港幣十五萬元及入獄十四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任何人士為促致達成婚姻或取得關於結婚的證明書或許可證,明知而故意作出虛假誓言或作出或簽署虛假聲明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七年及罰款。」

16-0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