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页顶

身份证部

身份证部组织图

身份证部于二零一六年成立,由一位助理处长掌管,辖下设有身份证(总务)科、身份证(系统)科及科技服务(身份证)分科。

身份证(总务)科负责筹划推行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身份证(系统)科负责策划和推行「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科技服务(身份证)分科则为推行项目提供技术建议及支援。

新一代智能身份证计划

现有的智能身份证系统于二零零三年推出,是一个连线作业的电脑系统,用以支援香港智能身份证的登记及印制工作,包括接受申请、核查记录及审批个案、印制个人资料,以及签发智能身份证。

本处于二零一零年委聘顾问为部门进行第三代资讯系统策略检讨,以制定长远的资讯系统策略。第三代资讯系统策略顾问公司的建议包括推行「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以解决现行系统软、硬件过时的问题,以及应付可能出现的新业务需要。部门按照该建议就推行「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进行可行性研究。除了推行新电脑系统取代现有的智能身份证系统外,可行性研究亦建议推行一次性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以引进新一代智能身份证。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于二零一五年批准为数14.48亿元的拨款,用途如下:

推行「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

本处人员与生产厂商举行会议,商讨有关系统设计的事宜。

「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旨在取代现有的相关电脑系统,以及更有效地支援签发香港智能身份证的工作。系统亦支援部门的其他服务,以及可处理其他政策局、政府部门或公营机构按法例规定提出核实个人资料作指定用途的要求。视乎详细系统设计而定,「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将优化人事登记程序,为公众带来更大的便利。部门可藉着引入新系统推出新措施,例如网上填表服务、审批申请中的自动记录查核及设有电子储存柜的自助领取证件服务站。

「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的招标工作现正进行中,计划自二零一八年起分阶段推行。

视察生产智能卡厂房设施。

新智能身份证

新智能身份证将采用最先进的聚碳酸不碎胶物料,以改善外观,提高文字印刷质素,以及提升智能身份证在正常使用情况下的耐用程度。为使新智能身份证保持低伪证率,卡面的防伪特征亦会随着科技进步而加强。此外,新智能身份证晶片的数据储存及传送技术将具有多重保安特征。






本处人员实地视察换证中心的各个选址,为推行一次性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作准备。

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

是次进行的一次性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将有序地分阶段为所有香港身份证持有人更换现有的香港智能身份证,更换的智能身份证数目预计达880万张。当局根据人口分布情况,计划在全港设立九间换证中心。香港身份证持有人将获邀分批前往换证中心换领身份证。


个人资料私隐保障

部门会确保在项目发展的各个阶段均设有各种所需的保障,以符合有关个人资料保障及系统保安方面的法律要求。部门会于推行「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的每一个关键阶段,委托合资格的独立顾问进行私隐影响评估,然后将每份私隐影响评估报告提交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公署),让公署就报告内容提供意见,以确保符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第486章)下的保障资料原则及其他规定。

除进行私隐影响评估外,部门亦会委聘独立的审计人员,在推行计划的不同阶段,进行资讯科技保安风险评估和保安审计,以确保「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及香港智能身份证的保安措施能有效保护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