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頂

執法部

執法部組織圖

執法部由一名助理處長管轄,轄下設有執法科,由一名首席入境事務主任掌管。

執法科負責制定和執行有關調查、遞解及遣送離境方面的政策、檢控違反入境法例者,以及管理用作羈留年齡18歲或以上人士的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

調查及情報搜集

入境處致力維護香港法紀,調查涉及違反《入境條例》、《人事登記條例》及與出生、死亡和婚姻登記有關的罪行,對非法入境者和不受歡迎人物執行遣送及遞解離境程序,以及搜集世界各地有關出入境事宜的情報。

反偷渡情報局

本處在一九九八年七月六日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啓用後,成立了駐機場調查小組,以進一步加強機場範圍內的執法行動,打擊使用偽造旅行證件及偷運非法入境者活動。反偷渡情報局(前稱反國際偷渡罪行調查及情報局)於二零零四年六月二十八日成立後,駐機場調查小組及策略情報小組便由該局管理。該局主要負責調查在香港國際機場截獲的偽造旅行證件及非法移民個案、集中調查涉及香港特區護照的偽證集團,以及收集和分析有關偽證集團及使用者犯罪手法的最新情報。

內地非法入境者

在二零一六年,被截獲的內地非法入境者人數為465名,與二零一五年所拘捕的783名比較,下降了41%。這些非法入境者部分是來港非法工作,亦有部分是為探親而偷渡來港。二零一五年,因涉及性工作而被捕的內地非法入境者有15人,而在二零一六年則只有一名內地非法入境者因涉及性工作而被捕。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六年均沒有內地非法入境孕婦的自首個案。

自政府在一九九九年七月於憲報刊登有關居留權證明書的申請程序後,從內地來港的非法入境兒童自首個案數字顯著下降。二零一五年只有兩名兒童自首個案,而在二零一六年則沒有自首個案。

非法僱用勞工或受僱

本處調查員巡查非法勞工較多的黑點,以遏止非法勞工在港工作。

二零一六年,本處對非法勞工問題繼續保持高度警覺,積極採取有力及有效的執法行動,遏止非法入境者、訪客、外籍家庭傭工及受特定僱用條件規限的外地勞工在港非法工作,以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所採取的措施包括廣泛宣傳有關的政府政策及規例,以及經常突擊搜查工廠、酒樓、食物製造工場、商店、市場、足部按摩中心、裝修住宅和商業單位、墳場、垃圾收集站,以及位於邊境和新界偏遠地方的廢料回收工場、貨櫃場和貨倉等。在二零一六年,被拘捕的非法勞工共有6 070人,當中包括4 160名涉及性工作的人,較二零一五年的6 762人減少10%。大多數非法勞工在被遣返原居地前會被檢控,並處以罰款或監禁。此外,《入境條例》第38AA條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四日生效,禁止非法入境者及受遣送離境令或遞解離境令規限的人接受有薪或無薪的僱傭工作,或開辦或參與任何業務。自條例生效至二零一六年年底,共1 419人因涉嫌違反該條例而被捕。

為進一步打擊有關水貨活動的違法行為,本處自二零一二年九月起進行了一連串代號為「風沙」的反非法勞工行動。截至二零一六年年底,本處共採取了408次行動,拘捕了3 152名因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違反逗留條件的內地訪客及18名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本地僱主。當中,222名內地訪客被定罪和被判入獄四星期至三個月不等。本處亦會按既有機制,將被定罪的內地居民資料通報內地有關當局,以註銷他們的赴港簽注,禁止他們在兩年內再次訪港。對於那些因涉嫌從事水貨活動而未被檢控的內地訪客,本處會在他們再次入境時作出詳細訊問,若發現他們來港目的有可疑,便會拒絕他們入境,並即時遣回內地。

二零零三年四月,政府成立了一個由入境處、警務處、海關、勞工處、懲教署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組成的跨部門專責小組,以加強防止罪案的措施及打擊非法活動(包括僱用非法勞工及非法受僱)的執法行動。

此外,為了更有效打擊非法勞工活動,本處自二零零五年一月起成立了反黑工突擊隊,藉此提供一支行動更迅速的精練隊伍,專責打擊非法勞工及其僱主。突擊隊的任務是在非法勞工較多的黑點進行便衣巡查,並在接報後迅速採取行動。

「切勿聘用非法員工」宣傳海報

聘用非法勞工的僱主亦同樣被檢控。在二零一六年,有240名僱主因聘用非法勞工而被檢控,其中不少被檢控的僱主被判監禁。為遏止聘用非法勞工活動,上訴法庭於二零零四年九月頒布判刑指引,重申聘用不可合法受僱的人是嚴重罪行,縱使初犯,聘用非法勞工的僱主應判處即時監禁。上訴法庭亦表明,若案件有其他加重刑罰的因素,例如剝削非法勞工、聘用多名非法勞工或並非初犯等,判處的刑罰大多數會較指引所訂定的罰則大為提高。

為防止非法勞工在公共屋邨及私人屋苑從事裝修工作,本處發出指引,以便有關人士更妥善備存有關紀錄,包括進行裝修工程的單位,以及單位業主、承辦商及工人的資料。在管理完善的屋苑內從事裝修工作的非法勞工人數因此顯著減少。

就非法勞工使用或管有偽造或他人身份證的問題,上訴法庭於二零零五年三月頒布判刑指引,如干犯管有偽造或他人身份證的罪行,犯案者即使是合法在港逗留,在認罪後,亦應判處12個月監禁。假若犯案者曾出示或使用偽造或他人身份證,以掩飾其身份在港非法工作或繼續在港非法逗留,在認罪後,則應判處15個月監禁。

宣傳短片提醒僱主,聘用非法勞工會被判即時入獄。

另外,本處除了在電視台播放宣傳短片提醒市民切勿僱用非法勞工外,亦在電台播放以本地話、普通話及英語製作的宣傳聲帶,提醒市民僱用持擔保書的非法勞工的嚴重後果。這些宣傳短片和聲帶強調判刑指引,並帶出信息,讓市民知道僱用非法勞工的僱主會被判處即時監禁。

「網上舉報違反入境條例罪行」服務

本處鼓勵市民以書面(地址:九龍灣宏光道39號宏天廣場五樓)、24小時電話熱線(2824 1551)、傳真(2824 1166)、電郵(anti_crime@immd.gov.hk)或網上舉報(www.gov.hk/orio)方式,向本處舉報有關逾期逗留或聘用非法勞工等違反入境條例的罪行。本處會透過不同渠道,繼續致力打擊非法勞工,並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聘用非法勞工。


入境處特遣隊

入境處特遣隊對違反入境條例者採取執法行動。

入境處特遣隊除了負責對違反入境條例者採取執法行動外,亦會支援因工作量激增而需要額外人手的辦事處。在二零一六年,特遣隊進行了共15538次執法行動,包括與其他政府部門進行了577次大規模聯合行動,共拘捕了5122名違反入境條例的人。

年內,為遏止僱用非法勞工的趨勢,特遣隊亦執行了多個代號為「曙光」、「冠軍」及「驚愕」的特別行動,針對打擊從事不同行業的非法勞工。特遣隊會繼續透過加強巡查及掃蕩行動,打擊非法勞工及其僱主,以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

本處人員使用視像光譜對比儀辨別證件真偽。

為加強針對僱用不可合法受僱的人的有關宣傳工作及提高市民意識,讓他們明白僱用非法勞工的嚴重後果,本處經常調派一隊特遣隊人員及一輛宣傳車在非法勞工黑點駐守。此外,本處亦不時向商戶派發「切勿聘用非法勞工」的宣傳單張,並在物業管理公司、其他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舉辦的講座或研討會作廣泛宣傳。

偽造證件的調查工作

本處十分關注使用偽造旅行證件作非法移民、犯罪或進行恐怖活動等罪行。這些不法行為不但危及有關國家的出入境管制和保安,還削弱被偽冒的護照的認受性。由於偽造證件集團的活動是一個全球各地均須對付的問題,入境處與本港、內地及海外的其他執法機關緊密合作,並採取果斷行動偵查使用偽造旅行證件的旅客及經香港過境到其他國家的非法移民。在二零一六年,本處共執行了28582次打擊偽證行動,檢獲了461本偽造旅行證件,數字較二零一五年的511本下跌了10%。

香港智能身份證自二零零三年六月開始簽發後,便成為偽證集團的目標。在二零一六年,本處在執法行動中共檢獲28張偽造香港智能身份證。本處會繼續加強執法行動,並向各有關方面搜集資料及交換情報,以打擊這類非法活動。

為取得更佳成績,本處使用先進精密的設備以協助辨別證件的真偽。這些設備包括電子化的證件圖像資訊系統,其內載有大量各國的真確旅行證件樣本的數碼彩色圖像。本處亦裝設了視像光譜對比儀,對即時偵測偽造及經非法塗改的證件特別有效。

除精密儀器外,本處亦利用輕巧的便攜鑑證裝置和偽證檢測儀,方便前線人員即場快速檢查可疑證件。此外,本處的容貌辨認系統,能有效加強偵測多重身份的個案。

另外,本處使用先進的調查分析軟件及鑑證系統,對協助調查偽造旅行證件和偷運人囗集團的活動及有關的情報,可進行更詳細的分析。

行動研究

本處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保持緊密聯繫,以加強跨境非法移民活動的情報交流。

行動研究組負責蒐集、分析及發放有關本處關注事項的資料,並密切注意偷運人口的手法和使用偽造旅行證件罪案的趨勢。

該組進行的工作,不但能為本處人員提供有關出入境事宜的情報,亦有助本處與其他政府機關、領事館、內地及海外其他執法機關交換情報。

本處為其他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及法律界人員舉行鑑定偽造香港智能身份證工作坊。

年內,該組多次為本處的在職人員、本地及海外執法機關人員舉行鑑定偽造旅行證件及偽造香港智能身份證的工作坊。此外,該組亦為其他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及法律界等需經常處理身份證明文件的人員舉辦講座,講解香港智能身份證的防偽特徵及辨別偽造智能身份證的技巧。

該組亦負責管理執法展覽館。該展覽館透過展出有關執法行動的圖片和報導、檢獲的證物和各種執法裝備,突出執法科多樣化的工作和成績。此外,展覽館儲存了超過36400件被本處檢獲的偽證物品,包括各類偽造文件如護照、身份證及證明書等,以及用來製造偽證的用具,例如印章及鑄模等。展覽館內亦展示各類樣本以供訓練及展覽用途。

檢控、遞解及遣送離境

在二零一六年,本處對在本港觸犯《入境條例》、《人事登記條例》及其他與出生、死亡和婚姻登記有關罪行的人,共提出5 564項檢控。根據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四日生效的《入境條例》第38AA條,非法入境者及受遣送離境令或遞解離境令規限的人不得接受僱傭工作或開辦或參與任何業務。違例者經定罪後,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三年。截至二零一六年年底,共有1 420名違例者被檢控。

本處亦負責處理遞解及遣送離境令的申請事宜,把不受歡迎人物遣離香港。在二零一六年,分別有443及956人被遞解出境及被遣送離境。

馬頭角羈留中心

馬頭角羈留中心

本處設於馬頭角的羈留中心於一九九八年二月啓用。該羈留中心全日24小時運作,並可在同一時間容納多達87名被羈留者。在二零一六年,中心共接收了 15 680名因觸犯入境法例而被羈留的人。



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

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提供全日二十四小時羈留設施,用以羈留違反入境法例的人士。

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是一所專為根據《入境條例》被羈留及等候遣返的違規者(年齡18歲或以上)而設的羈留中心。在二零一六年,中心共接收了7 089名被羈留以等候遣返的人。

派駐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管理人員定期進行防暴演練。

鑒於管理該中心的工作性質與其他入境事務工作有別,派駐中心的管理人員須先接受有關的工作培訓,整個課程為期三個星期,其中包括一星期的羈留中心管理課程和另外兩星期的戰術訓練。前者主要是羈留中心日常管理及運作的講解,後者則有關防暴訓練和防暴裝備的應用。此外,為符合警務處牌照課的規定,入境處人員必須參加由懲教署舉辦的戰術訓練複修課程,每年四次,方可獲警務處續發「槍械及彈藥管有權牌照(豁免)」,以便在中心內持有及使用該等防暴裝備。

打擊內地孕婦透過違法行為來港產子

本處致力打擊內地孕婦透過違法行為來港產子。在二零一六年,本處共檢控了22名逾期逗留在港產子的內地孕婦及12名透過非法行為來港產子的內地孕婦,她們全部被定罪,刑期高達18個月。

因應香港特區政府於二零一三年實施雙非孕婦零配額的措施,本處於二零一二年十一月成立了一支專責小組,向私家醫院索取孕婦預約分娩紀錄作分析調查,以打擊透過假結婚取得「預約分娩服務確認書」來港產子的個案。截至二零一六年年底,小組從約24 200個分娩預約中發現388宗可疑個案,並成功檢控47人,包括15名內地孕婦、26名香港丈夫及6名中介人。

為針對涉嫌違法經營「月子公寓」的活動,本處自二零一二年二月起,與香港警方和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緊密合作,加強情報交流和採取聯合行動。在二零一六年,本處先後進行了超過40次的聯合行動,巡查無牌旅館,以防止非本地孕婦提早來港以逃避入境檢查。

打擊非法移民和偷運人口活動

香港是一個國際都會,同時亦是一個國際交通樞紐。不少提供偽造證件的犯罪集團及非法移民都利用香港方便完善的對外運輸網絡進行偷渡活動。本處一直全力打擊這類不法活動,成功遏止非法移民活動蔓延,防止香港成為偷運人口活動的中轉站。本處的專責調查組於八十年代初成立,專責調查有組織的違反入境條例罪行,包括在本港進行或涉及本港的偷運人口活動。此外,該組亦與本港、內地及海外其他執法機關緊密合作,攜手打擊有組織的偷運人口活動。

本處亦不時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打擊偽證行動,堵截行使偽造旅行證件的人和偽證集團的成員。行動中,本處人員除了在抵港及離港航機閘口進行檢查外,還在轉機/候機區、登機閘口和海天客運碼頭向旅客抽查證件及採取觀察及跟蹤行動。二零一六年十二月,本處再次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了代號為「天網」的大型行動,多國駐港總領事館的代表人員亦有參與,擔當顧問或觀察人員的角色。行動中,共抽查了621班離港、抵港航機及從海天客運碼頭抵港的船隻,向669名旅客抽查證件。

近年從內地非法進入香港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大幅增加,他們主要來自越南、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須持簽證來港的國家。本處非常關注有關情況,與香港警方及內地有關當局一直保持緊密聯繫及情報交流,協力打擊這類非法偷渡活動。

二零一五年一月,本處聯同廣東省公安廳、深圳市公安局及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分別在粵港兩地採取一個代號為「火網」的聯合行動,成功瓦解一個活躍於中港兩地專門安排越南籍人士偷渡來港的犯罪集團,並拘捕兩名為香港居民的集團主腦。經深入調查後,兩名集團主腦均承認洗黑錢的控罪,而其中一名主腦亦同時承認一項管有偽造香港身份證的罪名。兩人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分別被判監禁24個月及32個月。

二零一六年三月,本處與香港警方聯同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展開一項代號為「峻嶺」的聯合行動,成功瓦解一個專門安排非華裔人士偷渡來港的跨境犯罪集團,於粵港兩地合共拘捕了114名涉案人士,包括24名集團骨幹成員。

在二零一六年六月的「絕策」行動中,本處亦成功瓦解了一個專門安排越南籍人士偷渡來港的跨境犯罪集團,中港兩地共拘捕了51名涉案人士,包括17名集團骨幹成員。

而在同年八月展開的「銀盾」及「滿弓」行動中,更成功瓦解兩個活躍於中港兩地專門偷運越南籍及南亞裔人士來港的犯罪集團,合共拘捕了99名涉案人士,當中包括46名集團骨幹成員。

本處的行動研究組及反偷渡情報局策略情報小組亦密切留意非法移民活動的最新趨勢及偷運人口集團的慣常手法,並與本地、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和外國駐港的對口單位保持緊密聯繫,交換有關情報及趨勢資料。如發現偽造旅行證件及非法移民活動有新趨勢,即會通知前線人員提高警覺。

打擊假結婚罪行

本處對非本港居民利用假結婚來港居留的問題一直非常關注。這些人藉着與香港居民假結婚進入香港,為求最終達到來港定居的目的。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十八日,本處成立專案小組,從不同途徑搜集情報,並作出深入調查,以期向犯案人提出檢控。

為進一步打擊假結婚,本處的婚姻登記處人員特別注意可疑登記婚姻個案,而調查分科亦主動就可疑結婚個案展開調查。在推行這些措施後,本處迅速揭發多宗可疑婚姻個案,並成功檢控有關涉案者。

在二零一六年,共有98人因涉及假結婚案件而被定罪及判監4至18個月不等。

任何人若以欺詐手段取得香港居留身份,均會被依法取消香港身份證及居留資格,並會被遣返原居地。

交換情報

國際間就偷運人口和偽造證件的趨勢交換資料和情報,對打擊非法移民活動至為重要。入境處經常與各駐港領事館舉行定期會議,商討打擊非法移民、罪案及恐怖活動等問題。二零一六年,本處積極參與國際及地區會議及研討會,例如在香港舉行的「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跨境犯罪的預防與警務合作」、在印尼舉行的「第六屆峇里進程—偷渡、販賣人口及相關跨國犯罪問題部長級會議」,以及在瑞士舉行的「第四屆國際刑警組織的全球販賣人口會議」,藉此與海外及內地執法機關建立有效的溝通網絡及良好合作關係,以便交換情報及積極打擊非法移民活動。任何有助偵查、阻撓或遏止非法移民活動的情報,本處都會迅速透過現行機制通報有關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