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頂

身份證部

身份證部組織圖

身份證部於二零一六年成立,由一位助理處長掌管,轄下設有身份證(總務)科、身份證(系統)科及科技服務(身份證)分科。

身份證(總務)科負責籌劃推行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身份證(系統)科負責策劃和推行「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科技服務(身份證)分科則為推行項目提供技術建議及支援。

新一代智能身份證計劃

現有的智能身份證系統於二零零三年推出,是一個連線作業的電腦系統,用以支援香港智能身份證的登記及印製工作,包括接受申請、核查記錄及審批個案、印製個人資料,以及簽發智能身份證。

本處於二零一零年委聘顧問為部門進行第三代資訊系統策略檢討,以制定長遠的資訊系統策略。第三代資訊系統策略顧問公司的建議包括推行「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以解決現行系統軟、硬件過時的問題,以及應付可能出現的新業務需要。部門按照該建議就推行「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進行可行性研究。除了推行新電腦系統取代現有的智能身份證系統外,可行性研究亦建議推行一次性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以引進新一代智能身份證。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二零一五年批准為數14.48億元的撥款,用途如下:

推行「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

本處人員與生產廠商舉行會議,商討有關系統設計的事宜。

「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旨在取代現有的相關電腦系統,以及更有效地支援簽發香港智能身份證的工作。系統亦支援部門的其他服務,以及可處理其他政策局、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按法例規定提出核實個人資料作指定用途的要求。視乎詳細系統設計而定,「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將優化人事登記程序,為公眾帶來更大的便利。部門可藉着引入新系統推出新措施,例如網上填表服務、審批申請中的自動記錄查核及設有電子儲存櫃的自助領取證件服務站。

「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的招標工作現正進行中,計劃自二零一八年起分階段推行。

視察生產智能卡廠房設施。

新智能身份證

新智能身份證將採用最先進的聚碳酸不碎膠物料,以改善外觀,提高文字印刷質素,以及提升智能身份證在正常使用情況下的耐用程度。為使新智能身份證保持低偽證率,卡面的防偽特徵亦會隨着科技進步而加強。此外,新智能身份證晶片的數據儲存及傳送技術將具有多重保安特徵。






本處人員實地視察換證中心的各個選址,為推行一次性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作準備。

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

是次進行的一次性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將有序地分階段為所有香港身份證持有人更換現有的香港智能身份證,更換的智能身份證數目預計達880萬張。當局根據人口分布情況,計劃在全港設立九間換證中心。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將獲邀分批前往換證中心換領身份證。


個人資料私隱保障

部門會確保在項目發展的各個階段均設有各種所需的保障,以符合有關個人資料保障及系統保安方面的法律要求。部門會於推行「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的每一個關鍵階段,委託合資格的獨立顧問進行私隱影響評估,然後將每份私隱影響評估報告提交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公署),讓公署就報告內容提供意見,以確保符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下的保障資料原則及其他規定。

除進行私隱影響評估外,部門亦會委聘獨立的審計人員,在推行計劃的不同階段,進行資訊科技保安風險評估和保安審計,以確保「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及香港智能身份證的保安措施能有效保護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