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入境处欢迎智能身份证系统私隐循规审核报告

2010年7月30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处长今日(七月三十日)说:「欢迎个人资料私隐专员(私隐专员)在今日提交的私隐循规审核报告。入境处智能身份证系统在个人资料保障方面纪录良好,我们高兴见到私隐专员整体上满意入境事务处已达到《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各项保障资料原则,并肯定入境处已安排适当的政策、措施及指引处理个人资料。」

「入境处非常重视个人私隐,欢迎私隐专员就优化有关人员作业守则、加强系统作业流程管理及加强人员培训等作出的各项建议,入境处将积极跟进及落实各项建议,以进一步完善智能身份证系统的个人资料私隐保障。事实上,入境处已按私隐专员公署的初步意见,并落实若干改善措施,包括发放更详细的人员操作指引,优化各项作业流程,加强人员培训等。」

入境处发言人补充,上述私隐循规审核是应政府邀请由私隐专员进行,目的是进一步保障智能身份证系统运作过程对个人资料的全面保障。

发言人表示,智能身份证系统自二○○三年推行以来,入境处一直致力采取各项措施,确保系统执行各环节能全面保障个人资料。在系统设计及推行初期,已由顾问公司进行了四次私隐影响评估,并已全面落实各项私隐保障措施。

为确保有关审核工作的独立性及确定私隐专员在审核过程中的角色,双方同意以备忘录方式确立合作关系。私隐循规审核在二○○九年七月正式展开,私隐专员在今日正式向入境处提交报告。

私隐专员公署只提供报告的英文版本,政府已在今日把英文本提交立法会,以及上载到入境处网页(www.immd.gov.hk)。我们会尽快完成中文译本,并会向立法会及公众公布。

22-0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