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国庆日期间经陆路往返内地的旅客流量预测及有关安排

2010年9月26日

今年国庆日假期期间,预计约有五百八十九万人次旅客经海,陆,空各管制站进出香港,将较去年同期上升约百分之十五。

由九月三十日至十月七日期间,预计约有二百二十五万人次经罗湖管制站过境,即每日平均约二十八万二千人次。预计经罗湖管制站入境最多人流日期为十月三日,约有十七万八千人次;而估计出境人流最繁忙日期在十月一日,人数将达十七万四千人次。

落马洲管制站的客流亦会非常繁忙,预计约有七十九万三千人次经该管制站出入境,即每日平均约九万九千人次。预计较多旅客会在十月二日于落马洲管制站入境及出境。

为疏导长假期的旅客流量,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已减少前线人员休假及抽调人员支援各管制站。入境处亦增派保安人员在较繁忙的管制站协助维持旅客秩序。

另一方面,入境处将会联同警务处、香港海关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于罗湖管制站成立联合指挥中心,紧密监察各陆路管制站节日期间的人流情况,以作出相应的部署配合。有关部门及机构已制订了突发事件应变措施,确保过关人流畅顺。

预期在十月一日及十月三日的过境客流将会非常繁忙,为避免各边境管制站于早上及晚上的繁忙时间过于挤塞,入境处建议计划在国庆日假期期间进出香港的内地旅客及香港居民善用非繁忙时段过关。此外,公众人士可浏览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内提供往来各管制站的公共运输服务资讯。

入境处会于九月三十日至十月七日将各管制站的旅客数字上载于入境处的网页(www.immd.gov.hk),供市民参阅。

发言人呼吁市民在过关前往内地时,应谨记带备身份证及前往内地的有效旅游证件。香港居民出门前亦应检查回乡证的有效日期,尤其要注意未满十八岁者的三年期回乡证;持有签证身份书及其他非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香港居民,必须带同其有效的智能身份证、签证身份书或旅游证件过关。

至于一些因遗失或补领身份证而获发临时收据的市民,或未满十一岁而已领有香港身份证的儿童,应同时带备有效的旅游证件或回港证。

现时入境处已在各管制站装设了三百七十五条e—道。若市民手指不清洁、太干燥或太湿都会影响指纹扫描器读取指纹。为免延误,旅客使用e—道前须先清洁手指。如果手指太干燥,可用湿纸巾抹手;倘若手指太湿,则须先用纸巾抹干。

为免人多挤迫导致意外,旅客在过关时亦应尽量避免携带过大行李,并小心保管财物和遵守秩序。

香港居民在外旅游时如需协助,可致电入境处二十四小时求助热线(八五二)一八六八。

26-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