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农历新年假期期间经陆路出入境的旅客流量预测及有关安排

2013年2月6日

今年农历新年假期期间(即二月八日至二月十七日),入境事务处(入境处)预计经各海、陆、空管制站进出香港的旅客人数约为八百一十八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1%。当中约74%的旅客,即六百零三万人次,会经各陆路边境管制站进出香港。预计陆路出境高峰期为二月八日,出境人次达三十二万七千,而入境高峰期则在二月十三日,达三十八万一千人次。

罗湖将会是最繁忙的管制站,估计在长假期间约有二百七十六万人次经罗湖管制站进出香港,即每日平均约二十七万六千人次。而落马洲、落马洲支线及深圳湾管制站的客流亦会非常繁忙,预计期间每日平均分别约有八万六千、十二万二千及九万四千人次出入境。

为疏导长假期期间的旅客流量,入境处已从内部抽调百多名人员支援各口岸的工作。另外,入境处亦已减少前线人员休假,并弹性调配人手以加开检查柜台及通道以疏导人流及车流。同时,入境处亦已增派保安人员协助维持旅客秩序。

另一方面,入境处亦会联同警务处、香港海关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在罗湖管制站成立联合指挥中心,并与内地出入境部门紧密配合,以密切留意人流情况及在需要时采取适当分流疏导措施,确保过关人流畅顺。

为避免口岸过分挤塞及旅客轮候时间过长,入境处呼吁旅客应预早计划行程并尽量避免选择在一些繁忙时段过关,并留意各边境管制站有关交通情况的电台/电视广播。旅客可浏览入境处网页www.immd.gov.hk查看各边境管制站的繁忙时间。此外,亦可浏览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内提供往来各管制站的公共运输服务资讯。

入境处会于上述节日期间将各管制站的旅客数字上载于入境处的网页,供市民参阅。

入境处发言人今日(二月六日)呼吁市民在过关前往内地时,应谨记带备身份证及前往内地的有效旅游证件。香港居民出门前亦应检查回乡卡的有效日期,尤其要注意未满十八岁人士的三年期回乡卡是否到期;而非永久性香港居民,则须带同其有效的智能身份证、签证身份书或旅游证件过关。

至于一些因遗失或补领身份证而获发申请香港身份证收据的市民,或未满十一岁而已领有香港身份证的儿童,他们应同时带备有效的旅游证件或回港证过关。

现时入境处已在各管制站装设了400条e-道。已登记使用快捷e-道的市民如领取了新的身份证,必须重新登记,才可继续使用快捷e-道。此外,内地旅客如在登记使用旅客e-道后有关的资料有所变更,例如已更换往来港澳通行证或签注等,有关旅客必须前往登记处办理更新手续,成功更新后,方可继续使用e-道。

香港居民在外旅游时如需协助,可致电入境处二十四小时求助热线(八五二)一八六八。

26-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