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劳动节假期期间经陆路往返内地的旅客流量预测及有关安排

2013年4月25日

今年劳动节假期期间(即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一日),入境事务处(入境处)预计经各海、陆、空管制站进出香港的旅客人数约为42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约7.5%。当中约76%的旅客,即320万人次,会经各陆路边境管制站进出香港。预计陆路出境高峰期为四月二十七日,出境人次达33万5千,而入境高峰期则在四月二十八日,达34万2千人次。

罗湖将会是最繁忙的管制站,估计在长假期间约有142万人次经罗湖管制站进出香港,即每日平均约28万3千人次。而落马洲、落马洲支线及深圳湾管制站的客流亦会非常繁忙,预计期间每日平均分别约有8万6千、15万1千及9万7千人次出入境。

为疏导长假期期间的旅客流量,入境处已从内部抽调百多名人员支援各口岸的工作,并已减少前线人员休假,以便弹性调配人手加开检查柜台及通道以疏导人流及车流。同时,入境处亦已增派保安人员协助维持旅客秩序。

另一方面,入境处亦会联同警务处、香港海关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在罗湖管制站成立联合指挥中心,并与内地出入境部门紧密配合,密切留意人流情况及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措施,确保过关人流畅顺。

为避免口岸过分挤塞及旅客轮候时间过长,入境处呼吁旅客应预早计划行程及尽量避免选择在一些繁忙时段过关,并留意各边境管制站有关交通情况的电台/电视广播。旅客可浏览入境处网页www.immd.gov.hk查看各边境管制站的繁忙时间或浏览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内提供往来各管制站的公共运输服务资讯。

此外,访港旅客(访客)出入境免盖章安排已于今年三月十九日推出。访客在获准入境时会获发一张入境标签,以取代在旅行证件上盖章。出境时,访客不会获发标签,而其旅行证件亦无须盖章。有关标签上会载有访客的英文姓名、证件号码、入境日期、在港的逗留条件和期限。访客在港逗留期间应妥善保存有关入境标签。如因遗失而需申请补发标签,访客可亲身到湾仔入境处总部五楼「延期逗留组」免费补领。在正常情况下,访客遗失入境标签将不会影响办理出境手续。

发言人呼吁市民在出门外游时,应谨记带备身份证明文件及旅游证件,并检查有关旅游证件的有效日期。

现时入境处已在各管制站装设了407条e-道。已登记使用快捷e-道的市民如领取了新的身份证,必须重新登记,才可继续使用快捷e-道。此外,如登记使用旅客e-道后有关的资料有所变更,例如已更换往来港澳通行证或签注,有关旅客必须办理更新手续后,方可继续使用e-道。

香港居民在外旅游时如需协助,可致电入境处二十四小时求助热线(八五二)一八六八。

26-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