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农历新年假期期间经陆路往返内地的旅客流量预测及有关安排

2014年1月27日

今年农历新年假期期间(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六日),入境事务处(入境处)预计约有793万旅客人次经各海、陆、空管制站进出香港,较去年同期增加约9.2%。当中约71.3%的旅客,即565万多人次,预计会经各陆路边境管制站进出香港。陆路出境高峰期为二月一日(星期六),出境人次达35万3千,而入境高峰期为二月三日(星期一),入境人次达44万9千。

罗湖将会是最繁忙的管制站,估计在长假期间约有221万人次进出香港,即每日平均约24万6千人次。此外,落马洲、落马洲支线及深圳湾管制站的客流亦会非常繁忙,预计期间每日平均约有8万3千、15万1千及11万3千人次分别进出该三个管制站。

为疏导长假期间的旅客流量,入境处已从内部抽调超过100名人员支援各管制站前线及减少前线人员休假,加开检查柜台及通道以疏导人流及车流。同时,入境处亦会增派保安人员协助维持人流秩序。

另一方面,入境处会联同警务处、海关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在罗湖管制站组成联合指挥中心,在假期期间密切监察人流情况,以作出相应的部署及措施。入境处亦与内地出入境边防检查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确保过关人流畅顺。

为避免口岸过分挤塞及旅客轮候时间过长,入境处呼吁旅客应预早计划行程并尽量避免选择在一些繁忙时段过关;并留意各边境管制站有关交通情的电台/电视广播。旅客可浏览入境处网页︰www.immd.gov.hk,查看各边境管制站的繁忙时间。旅客亦可浏览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内提供往来各管制站的公共运输服务资讯。入境处会于上述节日期间将各管制站的旅客数字上载于入境处的网页www.immd.gov.hk,供市民参阅。

此外,入境处于二○一三年十二月五日推出「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市民及访港旅客可以透过上述流动应用程式,随时随地查阅各陆路边境管制站的估计旅客轮候过关状况,以便计划行程及减省排队时间。市民可透过「Apple App Store」(支援iOS 4.3或以上版本)和「Google Play」(支援Android 2.2或以上版本)平台,免费下载「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有关下载该程式的连结亦已上载于入境处网页︰www.immd.gov.hk

入境处呼吁市民在出门外游时,应谨记带备身份证明文件及旅游证件,并检查有关旅游证件的有效日期,尤其要注意未满十八岁者的回乡卡有效期为三年;而非永久性香港居民则须带同其有效的智能身份证及签证身份书或旅游证件过关。

至于因遗失或补领身份证而获发申请香港身份证收据的市民,或未满十一岁而已领有香港身份证的儿童,他们应同时带备有效的旅游证件或回港证过关。

现时入境处已在各管制站装设有超过400条e-道。已登记使用快捷e-道的香港居民如换领了新的身份证,必须重新登记,才可继续使用快捷e-道。此外,已登记使用旅客e-道的内地访客如有资料变更,例如已更换往来港澳通行证或签注,有关访客必须办理更新手续后,方可继续使用e-道。

香港居民在外旅游时如需协助,可致电「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二十四小时求助热线(852)1868。

26-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