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香港与澳洲推行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

2016年6月 20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今日(六月二十日)公布,继与韩国、德国及新加坡推行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后,香港与澳洲亦推行相似服务。由今日起,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电子护照持有人可以无须预先登记,免费使用澳洲的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SmartGate)。澳洲护照持有人亦可免费登记使用香港的「e-道」服务。
 
入境处发言人称,新安排将能进一步便利香港居民和澳洲旅客出外,并可加强香港与澳洲在贸易、商业及旅游方面的联系。
 
发言人续称,入境处与澳洲移民和边境保部达成共识,任何有效特区电子护照持有人,只要年满十六岁、在澳洲没有不良纪录并持有有效澳洲签证,即可于澳洲位于悉尼、墨尔本、阿德莱德、布里斯班、开恩兹、达尔文、黄金海岸及珀斯的国际机场入境时使用SmartGate。
 
合资格旅客填妥旅客入境表格后,首先前往机场入境大堂的SmartGate自助服务站,将特区电子护照放在自助服务站的证件阅读器上,完成程序后自助服务站会列印一张SmartGate证。然后,旅客取回特区电子护照和持SmartGate证前往入境闸机,按指示核实身分。通过闸机后,将SmartGate证及已填妥的旅客入境表格交予当地职员,即完成入境检查,护照则无需盖章。
 
另外,所有特区护照(包括非电子特区护照)持有人,只要身高超过120厘米,于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达尔文、黄金海岸及珀斯的国际机场离境时亦可使用SmartGate服务。合资格旅客按指示将特区护照放在出境闸机前的证件阅读器上,按指示核实身分后通过闸机,即完成离境程序。澳洲政府计划将离境的SmartGate服务扩展至全国主要机场;届时,合资格的特区护照持有人亦将受惠。有关详情,请参阅澳洲政府当局有关网页www.border.gov.au
 
同时,任何澳洲护照持有人,只要年满十六岁及在香港没有不良纪录,亦可于来港旅游时带同有效期不少于六个月的澳洲护照,于入境事务大楼、香港国际机场或港澳码头的e-道登记处办理登记使用「e-道」服务。登记手续包括填写表格、采集指纹及拍照等。有关服务属自愿性质而且费用全免。如欲查阅有关详情,请浏览入境处网页www.immd.gov.hk

27-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