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香港與澳洲推行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

2016年6月 20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今日(六月二十日)公布,繼與韓國、德國及新加坡推行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後,香港與澳洲亦推行相似服務。由今日起,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電子護照持有人可以無須預先登記,免費使用澳洲的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SmartGate)。澳洲護照持有人亦可免費登記使用香港的「e-道」服務。
 
入境處發言人稱,新安排將能進一步便利香港居民和澳洲旅客出外,並可加強香港與澳洲在貿易、商業及旅遊方面的聯繫。
 
發言人續稱,入境處與澳洲移民和邊境保部達成共識,任何有效特區電子護照持有人,只要年滿十六歲、在澳洲沒有不良紀錄並持有有效澳洲簽證,即可於澳洲位於悉尼、墨爾本、阿德萊德、布里斯班、開恩茲、達爾文、黃金海岸及珀斯的國際機場入境時使用SmartGate。
 
合資格旅客填妥旅客入境表格後,首先前往機場入境大堂的SmartGate自助服務站,將特區電子護照放在自助服務站的證件閱讀器上,完成程序後自助服務站會列印一張SmartGate證。然後,旅客取回特區電子護照和持SmartGate證前往入境閘機,按指示核實身分。通過閘機後,將SmartGate證及已填妥的旅客入境表格交予當地職員,即完成入境檢查,護照則無需蓋章。
 
另外,所有特區護照(包括非電子特區護照)持有人,只要身高超過120厘米,於悉尼、墨爾本、布里斯班、達爾文、黃金海岸及珀斯的國際機場離境時亦可使用SmartGate服務。合資格旅客按指示將特區護照放在出境閘機前的證件閱讀器上,按指示核實身分後通過閘機,即完成離境程序。澳洲政府計劃將離境的SmartGate服務擴展至全國主要機場;屆時,合資格的特區護照持有人亦將受惠。有關詳情,請參閱澳洲政府當局有關網頁www.border.gov.au
 
同時,任何澳洲護照持有人,只要年滿十六歲及在香港沒有不良紀錄,亦可於來港旅遊時帶同有效期不少於六個月的澳洲護照,於入境事務大樓、香港國際機場或港澳碼頭的e-道登記處辦理登記使用「e-道」服務。登記手續包括填寫表格、採集指紋及拍照等。有關服務屬自願性質而且費用全免。如欲查閱有關詳情,請瀏覽入境處網頁www.immd.gov.hk

27-1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