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服務

於內地提供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港證換領服務

簡介

合資格的人士可透過香港特別行政區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成都辦)、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及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武漢辦)的入境事務組遞交換領已逾期或遺失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港證的申請,並授權一位香港諮詢人在所選定的香港入境事務處分區辦事處領取回港證。

申請人必須親身到駐京辦、駐滬辦、駐成都辦、駐粵辦及駐武漢辦辦理換領回港證申請。駐內地辦事處的入境事務組在收到申請後,會核對文件並將申請轉送到入境事務處分區辦事處處理。申請獲批准後,入境事務處分區辦事處會通知獲授權的香港諮詢人到所選定的香港辦事處繳交申請費用及領取回港證。

所需文件

表格

所需表格/申請類別 回港證因逾期而換領 回港證因遺失而換領
ID73/ID73A
ID645
在駐內地辦事處申請回港證聲明書

申請人應填妥申請書連同所需證明文件一併遞交。

相片

三張彩色近照,照片須符合以下規定:

  • 不戴帽子的正面近照;
  • 背景應為淺色,並無任何裝飾;及
  • 相片尺寸不得超過55 X 45毫米或小於50 X 40毫米

證明文件

(一) 香港居民身份證(如適用);
(二) 原有回港證(影印本只需載有相片及個人資料的一頁);

十八歲以下未婚人士的額外規定:

(三) 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的香港身份證或有效旅行證件;
(四) 出生證明書(如在香港出生則無需提交)以證明他/她與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的關係,或法庭頒令(如適用)以證明同意這項申請的合法監護人對他/她擁有管養權;
(五) 未持有有效的十一歲至十七歲人士香港居民身份證的人士,須遞交學校證明文件(例如學生手冊,手冊須載有兒童的姓名、出生日期及相片,並經校方蓋印證明)或其他附有相片的身份證明。如無法提供該等學校證件或身份證明,則應遞交已填妥的副署事項表格(ID641),以及副署人的身份證明文件影印本。

十八歲以下的已婚人士,須遞交結婚證書(如在香港結婚則無需提交),而毋須父/母或合法監護人的同意及遞交第(三)、(四)項文件。

親身遞交申請時,申請人需帶同申請書及相片連同證明文件的正、副本。

費用

申請人須委托香港諮詢人在所選定的香港入境事務處分區辦事處領取回港證時繳付回港證費用。費用可以易辦事、八達通、轉數快、現金或劃線支票(支票抬頭請註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繳付。期票恕不接納。

處理申請時間

在收妥所需文件及相片後,回港證換領申請一般需時約四至六個星期處理,其中並不包括轉送申請書所需時間。

新回港證備妥後,香港入境事務處分區辦事處會通知獲授權的香港諮詢人領取。

領取回港證的安排

獲授權的香港諮詢人須到所選定的香港入境事務處分區辦事處繳交申請費用及領取回港證。

申請人必須在駐內地辦事處遞交回港證申請時出示原有的回港證,獲授權的香港諮詢人亦須在所選定的香港入境事務處分區辦事處領取新回港證時出示原有的回港證以便註銷。如申請人在ID73/ID73A上聲明原有的回港證已經逾期,獲授權的香港諮詢人則毋須在領取新回港證時出示原有的回港證。

五間駐內地辦事處入境事務組的聯絡資料

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

地址:中國北京西城區地安門西大街71號
郵編:100009
電話:(86 10) 6657 2880內線032
傳真:(86 10) 6657 2830
電郵:bjohksar@bjo-hksarg.org.cn
網址:https://www.bjo.gov.hk

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

地址:中國上海市黃浦區西藏中路168號都市總部大樓21樓
郵編:200001
電話:(86 21) 6351 2233內線160
傳真:(86 21) 6351 9368
電郵:enquiry@sheto.gov.hk
網址:https://www.sheto.gov.hk

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成都辦)

地址:中國四川省成都市紅星路三段1號國際金融中心二號辦公樓48樓
郵編:610021
電話:(86 28) 8208 6660內線330
傳真:(86 28) 8208 6661
電郵:general@cdeto.gov.hk
網址:https://www.cdeto.gov.hk

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

地址:中國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北路233號中信廣場71樓7101室
郵編:510613
電話:(86 20) 3891 1220內線608
傳真:(86 20) 3877 0466
電郵:general@gdeto.gov.hk
網址:https://www.gdeto.gov.hk

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武漢辦)

地址: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建設大道568號新世界國貿大厦I座4303室
郵編:430022
電話:(86 27) 6560 7300內線7334
傳真:(86 27) 6560 7301
電郵:enquiry@wheto.gov.hk
網址:https://www.wheto.gov.hk

27-1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