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页顶

环保政策和目标

本处积极支持环境保护
和香港持续发展。

入境处一向认同保护环境及可持续性发展对香港非常重要。因此,部门致力确保为市民提供的所有服务和内部运作,均按照相关环保法例、工作守则和《清新空气约章》的规定,符合环保原则和常规。本处亦鼓励员工于工作及日常生活中积极实践环保。

环境管理

本处委任主任秘书担任环保经理,负责监察、检讨和制定部门各项环保措施。各科主管会协助寻求推动采用各种环保措施的机遇,并监察其辖下科别的办事处广泛推行各项环保措施。各分科亦已委任能源管理员,负责定期检查及确保各项节能措施均已在办事处有效执行,并维持同事持续遵守环保措施的意识。能源管理员亦负责在每季检视和审核所属办事处主要有关能源节约的环保管理措施,留意节约能源的情况。

由副处长出任主席,并由高层管理人员组成的资源管理委员会于每月举行的会议上,会密切监察纸张和电力的耗用量。有关的耗用量报告亦会定期更新和上载部门内联网,让各阶层的管理人员均能全面掌握资源耗用情况。

环保工作表现

节约能源

本处积极节约能源,并推行一系列节能措施以减少能源消耗。在二零一三年,由于本处的运作活动有所增加,能源消耗量较二零一二年轻微增加了1.3%,总用量约为4 300万千瓦小时。

为尽量抵销因部门运作活动有所增加而难免造成的的额外能源消耗,本处会继续实施以下环保措施以尽量减低能源消耗:

已实施的环保措施

张贴于当眼位置的标志
提醒员工离开前关灯。
 
管制站出入境大堂引入的自然光
可减省能源消耗。

减少用纸

随着本处的运作活动增加,用纸量由二零一二年的59 388令增至二零一三年的62 178令,增幅为4.8%。本处会继续努力节约用纸,并已在对外与对内两方面推行了多样化的措施以减少用纸量,当中包括:

对外方面

「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






对内方面

本处使用电子节日贺卡,有助减少用纸。

上述环保措施广为公众人士和本处员工所接受,本处会尽可能继续采用资讯科技并监察用纸量,以建立无纸工作环境。

废物循环再用及资源回收

设置于入境事务大楼的垃圾及废物回收箱

为使员工和市民更为认识废物回收对环境的正面影响,入境事务大楼自二零零八年起参与环境保护署推行的「工商业废物源头分类计划」。除了传统的废物外,收集箱收集的其他可循环再造废物亦包括充电池、光管及玻璃樽。

为达致进一步减少固体废物和保护环境的目标,本处继续把用罄的打印机碳粉盒以折价贴换方式退回供应商。本处亦根据环保规格采购各类存货,确保所购买的物品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减至最少。

支持《清新空气约章》

为落实以改善香港空气质素为目标的《清新空气约章》,本处于日常运作中采取了各种可减少车辆和船只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的措施,包括:

在二零一三年,本处车队的柴油和燃油的燃料消耗量合计58 563升,较二零一二年减少6.5%。另一方面,较洁净的石油气的消耗量为62 072升,较二零一二年比较增加8.3% 。以石油气逐续步取代柴油和燃油,将有助减少空气及噪音污染。另外,因应打击本港水域的非法活动,本处七艘船只的燃料消耗量为由二零一二年的1 141 600升增至二零一三年的1 181 905升,增幅为3.5%。本处将会继续致力减少部门车队和船队的燃料消耗量和废气排放。

员佐级职员宿舍「盛
境居」的室内空气质
素检定证书

本处一向致力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就此,本处参加了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确保室内空气质素良好,以保障员工的健康。在二零一三年,入境事务大楼及青山湾入境事务中心的室内空气质素获评为「良好级」。此外,本处位于葵涌和宜合道的入境事务处员佐级职员宿舍「盛境居」的公用地方亦获评为「卓越级」。





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

为促进员工的环保文化,部门继续经电邮和内联网向员工发放有关环保的最新消息和有用资料。本处亦鼓励员工参与由不同机构安排的推广活动,例如香港公益金举办、旨在鼓励参加者实践绿色生活的「公益绿识日」,世界自然基金会举办、旨在鼓励参加者在指定的时间将非必要的灯关掉的「地球一小时,以及入境事务大楼管业处举办的「支持回收月饼罐」和「回收利是封」活动。

本处鼓励员工参与由不同机构安排的推广活动。

为进一步培养员工的环保意识,本处于不同的办事处设有环保告示板,以张贴海报、环保锦囊和有关环保事宜的最新消息。环保告示板上的资讯会定期更新。

入境处总部的环保告示板

 
本处获环境保护署的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
颁发「惜食香港」运动嘉许状。

未来路向

本处会持续推行和扩展现行的环保措施,在各项活动中采用环保管理准则,以及在部门推行新的环保措施及目标。我们会继续检讨各项环保措施的成效,务求不断改进,以善用能源及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