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頂

環保政策和目標

本處積極支持環境保護
和香港持續發展。

入境處一向認同保護環境及可持續性發展對香港非常重要。因此,部門致力確保為市民提供的所有服務和內部運作,均按照相關環保法例、工作守則和《清新空氣約章》的規定,符合環保原則和常規。本處亦鼓勵員工於工作及日常生活中積極實踐環保。

環境管理

本處委任主任秘書擔任環保經理,負責監察、檢討和制定部門各項環保措施。各科主管會協助尋求推動採用各種環保措施的機遇,並監察其轄下科別的辦事處廣泛推行各項環保措施。各分科亦已委任能源管理員,負責定期檢查及確保各項節能措施均已在辦事處有效執行,並維持同事持續遵守環保措施的意識。能源管理員亦負責在每季檢視和審核所屬辦事處主要有關能源節約的環保管理措施,留意節約能源的情況。

由副處長出任主席,並由高層管理人員組成的資源管理委員會於每月舉行的會議上,會密切監察紙張和電力的耗用量。有關的耗用量報告亦會定期更新和上載部門內聯網,讓各階層的管理人員均能全面掌握資源耗用情況。

環保工作表現

節約能源

本處積極節約能源,並推行一系列節能措施以減少能源消耗。在二零一三年,由於本處的運作活動有所增加,能源消耗量較二零一二年輕微增加了1.3%,總用量約為4 300萬千瓦小時。

為盡量抵銷因部門運作活動有所增加而難免造成的的額外能源消耗,本處會繼續實施以下環保措施以盡量減低能源消耗:

已實施的環保措施

張貼於當眼位置的標誌
提醒員工離開前關燈。
 
管制站出入境大堂引入的自然光
可減省能源消耗。

減少用紙

隨著本處的運作活動增加,用紙量由二零一二年的59 388令增至二零一三年的62 178令,增幅為4.8%。本處會繼續努力節約用紙,並已在對外與對內兩方面推行了多樣化的措施以減少用紙量,當中包括:

對外方面

「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






對內方面

本處使用電子節日賀卡,有助減少用紙。

上述環保措施廣為公眾人士和本處員工所接受,本處會盡可能繼續採用資訊科技並監察用紙量,以建立無紙工作環境。

廢物循環再用及資源回收

設置於入境事務大樓的垃圾及廢物回收箱

為使員工和市民更為認識廢物回收對環境的正面影響,入境事務大樓自二零零八年起參與環境保護署推行的「工商業廢物源頭分類計劃」。除了傳統的廢物外,收集箱收集的其他可循環再造廢物亦包括充電池、光管及玻璃樽。

為達致進一步減少固體廢物和保護環境的目標,本處繼續把用罄的打印機碳粉盒以折價貼換方式退回供應商。本處亦根據環保規格採購各類存貨,確保所購買的物品對環境造成的不良影響減至最少。

支持《清新空氣約章》

為落實以改善香港空氣質素為目標的《清新空氣約章》,本處於日常運作中採取了各種可減少車輛和船隻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的措施,包括:

在二零一三年,本處車隊的柴油和燃油的燃料消耗量合計58 563升,較二零一二年減少6.5%。另一方面,較潔淨的石油氣的消耗量為62 072升,較二零一二年比較增加8.3% 。以石油氣逐續步取代柴油和燃油,將有助減少空氣及噪音污染。另外,因應打擊本港水域的非法活動,本處七艘船隻的燃料消耗量為由二零一二年的1 141 600升增至二零一三年的1 181 905升,增幅為3.5%。本處將會繼續致力減少部門車隊和船隊的燃料消耗量和廢氣排放。

員佐級職員宿舍「盛
境居」的室內空氣質
素檢定證書

本處一向致力為員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就此,本處參加了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確保室內空氣質素良好,以保障員工的健康。在二零一三年,入境事務大樓及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室內空氣質素獲評為「良好級」。此外,本處位於葵涌和宜合道的入境事務處員佐級職員宿舍「盛境居」的公用地方亦獲評為「卓越級」。





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

為促進員工的環保文化,部門繼續經電郵和內聯網向員工發放有關環保的最新消息和有用資料。本處亦鼓勵員工參與由不同機構安排的推廣活動,例如香港公益金舉辦、旨在鼓勵參加者實踐綠色生活的「公益綠識日」,世界自然基金會舉辦、旨在鼓勵參加者在指定的時間將非必要的燈關掉的「地球一小時,以及入境事務大樓管業處舉辦的「支持回收月餅罐」和「回收利是封」活動。

本處鼓勵員工參與由不同機構安排的推廣活動。

為進一步培養員工的環保意識,本處於不同的辦事處設有環保告示板,以張貼海報、環保錦囊和有關環保事宜的最新消息。環保告示板上的資訊會定期更新。

入境處總部的環保告示板

 
本處獲環境保護署的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
頒發「惜食香港」運動嘉許狀。

未來路向

本處會持續推行和擴展現行的環保措施,在各項活動中採用環保管理準則,以及在部門推行新的環保措施及目標。我們會繼續檢討各項環保措施的成效,務求不斷改進,以善用能源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