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页顶

入境处在二零一四年继续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在执法方面亦取得有效的成果,为香港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二零一四年,出入境人次持续增长,总数超过2.9亿,当中访港旅客入境人次更高达6 080万。本处会继续按需要弹性调配人手,多管齐下以应付管制站持续增加的工作量,包括进行改善工程、灵活管理人流、研发新资讯系统、扩展e-道服务、优化过关程序,以及加强宣传等,致力提升通关能力。

在便利旅客访港的同时,本处亦致力使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在外游时更加方便。我们不断游说更多国家和地区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或落地签证待遇。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经游说成功的国家和地区多达151个。本处于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与大韩民国推行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安排后,再于二零一四年九月及十一月分别与新加坡及德国推行此项安排,现正与澳洲有关当局商讨推行同类安排。我们相信此项安排能为香港居民及这些地方的居民带来更多的旅游便利,加强彼此在商业、社会及文化方面的交流。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本处由二零一四年一月二日起缩短了在柜枱处理登记领取香港身份证的标准处理时间。而西九龙办事处及九龙出生登记处于同年一月十三日迁往尖沙咀金巴利街后,处理旅行证件申请的能力增加近六成。新办事处除增加更多服务柜枱外,亦设有独立育婴间及无障碍设施,供有需要人士使用。同年四月二十二日,本处的人事登记处–观塘办事处亦迁往观塘伟业街宏利金融中心,内设有小型图片展览廊,以图文介绍过往人事登记处的服务概况,以及不同年代所签发的香港身份证,让市民进一步了解人事登记服务的发展历程。此外,本处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我国驻外使领馆、香港特区政府驻外办事处及其他政府部门不断保持紧密合作,在二零一四年多次为身处境外而遇有困难的香港居民提供切实可行的协助。

执法方面,本处在二零一四年继续致力打击与出入境事宜有关的罪行,包括非法劳工、非法水货活动、内地孕妇透过违法行为来港产子、假结婚等。本处亦一直与国际、内地及本地执法机关共同致力打击跨国偷渡及行使伪造证件的罪行,幷在二零一五年一月与内地执法机关进行了一项代号为「火网」的联合行动,成功瓦解一个专门安排越南籍人士偷渡来港的犯罪集团。

统一审核机制已于二零一四年三月三日起实施,其程序是按酷刑声请法定审核程序所订立,合乎法律所要求的高度公平标准,同时能避免经济移民滥用程序,以达致延长非法留港的目的。

本处已于二零一五年第二季推出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的一系列吸引外来人才的措施,以补充本地劳动力,促进香港经济发展。当中包括推行试验计划,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回港发展,以及优化现有计划,吸引专才、人才和企业家来港及留港发展。我们会积极向外宣传各项计划,加强与特区政府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及驻内地办事处的合作,以吸引更多拥有优秀学历及国际工作经验的杰出人才来港,提升人口的质素和竞争力。

本处不断采用尖端科技以提升工作效率及提供支援配套去迎接新的挑战。为配合内地当局于二零一四年五月推出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本处已提升了e-道的电脑系统,合资格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持有人只须在首次持该证访港时于传统柜枱成功办理入境手续,往后便可使用e-道服务。我们亦致力推行第三代资讯系统策略,当中「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及「新一代电子护照系统」的可行性研究已于二零一四年十月完成。而「新出入境管制系统」亦正进行系统设计及开发工作,幷预计于二零一六年年初至二零一七年年初分阶段推出。

「关顾共融、群策群力」为本处的信念之一。我们致力加强管方与前线同事的双向沟通,幷鼓励前线员工了解情绪健康以及工作与生活平衡的重要。我们亦为同事提供适切的培训和发展计划,确保他们具备所需技能,面对挑战。去年,本处获雇员再培训局嘉许为「人才企业」,以表扬入境处过去在人才培训和发展上的卓越成就。而本处人员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所作的努力也获得社会认同,在机场管理局举办的二零一四年香港国际机场优质顾客服务计划中,本处获颁「最佳旅客服务跃进大奖」。此外,我们有五名同事获颁「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嘉许状」,以表扬他们持续的优秀工作表现,亦有两名同事获颁「申诉专员嘉许奖(公职人员奖)」。

入境处能维持优质的服务及显著的执法成效,实有赖一支士气高昂、上下一心的专业团队一直努力不懈。本处同人秉承「以人为本、精益求精」的服务理念,以诚恳的态度服务市民,决心向「成为世界上以能干和效率称冠的入境事务队伍」这个理想继续迈进。

入境事务处处长
陈国基
I.D.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