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頂

守在香港最前線,盡心竭力衞家國

二零一六年適逢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成立55周年,本處由最初只有二百多人發展成為如今七千多人的精英隊伍。我很榮幸在部門邁進這個新里程之際接任入境處處長一職,帶領全體員工守在香港最前線,一方面在出入境事宜上嚴謹執法,另一方面亦盡心為市民和訪客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我衷心感謝同事的辛勤付出,緊守崗位,讓我們能繼續成為市民大眾信賴的紀律部隊。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旅客進出頻繁。在二零一六年,各管制站的總出入境人次接近三億。為應付龐大的旅客量,我們善用科技,多年來推出了不同措施以提升通關能力。去年,我們分階段推出「出入境管制系統」,除新增超過150條多功能e-道外,更把現有的e-道提升為多功能e-道,使全港合共近600條e-道可靈活調配供香港居民及訪客使用。我們亦於二零一七年推出旅客自助離境服務,讓持有有效電子旅行證件的合資格訪客無須預先登記便可使用e-道辦理自助離境手續。同時,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及蓮塘╱香園圍三個新陸路邊境管制站亦將相繼落成使用,屆時整體通關能力可進一步提升。

除了便利往來外,入境處亦為香港把關,並為國家把守南大門,致力維護香港和國家的安全。二零一六年,我們面對的重大挑戰之一是處理近年激增的免遣返聲請個案。為做好源頭打擊,我們去年派員出訪越南、巴基斯坦及孟加拉,向有關當局介紹實施「統一審核機制」的目的,並商討彼此合作的事宜。有關措施已初見成效,本處於二零一六年截獲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人數較去年大幅下降四成,而提出免遣返聲請的人數亦減少近四分之一。其餘一半尚待審核的免遣返聲請人主要是逾期逗留人士,當中超過三成是利用免簽證訪港待遇來港的印度旅客。因此,本處自二零一七年一月起實施「印度國民預辦入境登記」措施,以確保給予真正的印度訪客旅遊便利,同時防止屬高風險類別的可疑訪客前來香港。長遠而言,我們會繼續從入境前管制、審核流程、羈留和執法及遣返四個範疇着手,全面檢討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我們亦全力打擊免遣返聲請人在港非法工作,並加強針對僱主的執法行動,從而減低免遣返聲請人來港的誘因。

我們不僅要做好把關工作,還須不斷提升服務質素,以滿足市民的期望,其中我們為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爭取免簽證待遇的游說工作從未鬆懈。截至二零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已有158個國家和地區同意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或落地簽證待遇。此外,繼與韓國、新加坡和德國推行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的安排後,本處於二零一六年亦與澳洲推行該項安排。為使特區護照持有人外遊時更加便利,我們會繼續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磋商,爭取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

入境處一向以人為本,用心服務市民。繼續為在外地遇事的港人提供切實可行的協助,也是入境處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本處的「協助在外居民小組」自成立以來,一直努力提升服務質素,為在外地遇事的港人提供及時和適切的協助。二零一六年,我們於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增設入境事務組,並由同年十一月七日開始,在所有駐內地辦事處的入境事務組提供特區護照換領服務。我們亦於二零一七年在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開設另一入境事務組,為在內地遇事的港人提供更全面的支援服務。

為了配合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內提及促進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交流的發展策略,我們採取友善而務實的出入境政策,考慮放寬對相關國家國民在就業、求學、旅遊等方面的簽證要求。就此,我們放寬了柬埔寨國民來港工作、投資和讀書的簽證要求。另外,特區政府亦已與白俄羅斯就互免簽證安排達成共識,使兩地訪客旅遊更加便利。

人力是香港最寶貴的資源,為應付人口老化和勞動力下降帶來的問題,我們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人口政策,推出各項具吸引力的輸入人才計劃。二零一六年,我們派員出訪美國、英國、荷蘭及法國,推廣和詳述各項入境計劃,包括近年推出的「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藉此吸引和挽留高質素的外來專才在港發展,以增強香港的競爭力。

展望來年,我們會致力實踐新的資訊科技策略,除現正開發的「新一代智能身份證系統」外,我們計劃自二零一八年起為全港市民更換新身份證。同時,「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項目亦正進行招標。該系統旨在取代日漸老化的原有系統,以便更有效支援簽發新香港特區旅行證件的工作。這個項目預計將於二零一九年推行。

入境處所有同事多年來一直恪盡職守、盡心竭力服務社會,我對此深感自豪。今年正值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我定必繼續與本處全體人員攜手並肩,發揮專業團隊精神,竭誠為香港以至祖國的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入境事務處處長
曾國衞
I.D.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