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政策和目标

本处全力支持保护环境和香港的持续发展。 本处全力支持保护环境和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本处认同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因此,部门致力确保为市民提供的所有服务和内部运作,均严格遵守相关环保法例、工作守则和《清新空气约章》的规定,符合环保原则和常规。本处亦鼓励员工于工作及日常生活中积极实践环保,以改善环境。

环境管理

入境事务学院提供绿化环境,并鼓励员工多用楼梯。 入境事务学院提供绿化环境,
并鼓励员工多用楼梯。

本处委任主任秘书担任环保经理,负责监察、检讨和制定部门各项环保措施。各科主管协助拟订其他环保措施,并监察其辖下科别的办事处广泛推行有关措施。各分科亦已委任能源管理员,负责定期检查及确保各项节能措施在办事处已经有效执行,并提醒同事遵行环保措施的重要性。能源管理员亦负责每季检视和审核环保管理措施,当中以节约能源为重点。

由副处长出任主席,并由高层管理人员组成的资源管理委员会于每月举行的会议上,密切监察纸张和电力的耗用量。有关的耗用量报告亦会定期更新和上载部门内联网,让各层管理人员全面掌握资源耗用情况。

环保工作表现

节约能源

本处积极节约能源,并推行一系列节能措施以减少能源消耗。二零一二年,本处的运作活动大幅增加,例如各管制站e-道服务扩展至已登记的访港旅客,以及各管制站的旅客数量有所上升,然而,能源消耗量较二零一一年只轻微增加了3.2%,总用量约为4 200万千瓦小时。

本处会继续实施以下环保措施以尽量减低能源的消耗,抵销因部门运作活动增加而难免造成的额外能源消耗:

张贴于当眼位置的标志提醒员工关灯。张贴于当眼位置的标志提醒员工关灯。
已实施的环保措施
  • 照明设备 : 关掉非必要的照明设备。
  • 冷气 : 在夏季期间把室温调节为建议的摄氏25.5度;在离开办公室前放下百叶帘或窗帘,减少翌日阳光直接照射办公室的时间。
  • 办公室器材 : 无须使用电脑、影印机及其他办公室器材时把这些设备关掉,避免任其处于备用状态;在有需要的时候把办公室器材更换为耗电量较低的型号,例如贴有「能源之星」标签的型号。
  • 其他 : 安排最后离开的员工检查并关掉所有照明设备及办公室器材; 鼓励员工尽量使用楼梯往返不同楼层,减少使用升降机。

减少用纸

本处一直致力减少用纸。二零一二年,本处的用纸量为59 338令,与二零一—年的60 352令相比,减少了1.7%。

为继续提倡节约用纸,本处在对外与对内两方面均推行了多样化的措施以减少用纸量,当中包括:

对外方面
  • 让市民透过本处网站的电子资讯共用平台查阅资讯。
  • 为市民提供多项电子服务,例如网上申请、网上预约服务、网上举报违反入境法例罪行和外游提示登记服务等。这些电子服务不仅方便市民使用本处的服务,还有助节省用纸。
对内方面
  • 以电子方式沟通及发布资料,例如利用电子邮件通讯及使用内联网作为分享信息的平台。
  • 经由电子方式发送内部的通告、公告和职位调派令。
  • 除非必须备有印刷本,否则避免列印或影印文件。
  • 纸张底面两面均会使用,并尽量以使用过的纸张的空白页面用作草拟、传真、列印和影印文件。
  • 使用电子处理假期申请系统及电子采购系统。
  • 使用电子节日贺卡。
    本处使用电子节日贺卡,有助节省用纸。本处使用电子节日贺卡,有助节省用纸。

上述环保措施广为公众人士和本处员工所接受,本处会尽可能继续采用资讯科技以建立无纸工作环境。

废物循环再用及资源回收

为使员工和市民更了解废物回收对环境的裨益,入境事务大楼自二零零八年起参与环境保护署推行的「工商业废物源头分类计划」。二零一一年与二零一二年所收集废纸、铝罐和胶瓶数量的比较,现表列如下:

收集所得可循环
再造废物类别
2011年(公斤) 2012年(公斤) 变动百分率(%)
废纸 61 723 53 244 -14
铝罐 67.54 83.40 23
胶瓶 281.76 276.39 -2

本处在入境事务大楼设置垃圾及废物回收箱,鼓励员工和市民参与废物回收。 本处在入境事务大楼设置垃圾及废物回收箱,
鼓励员工和市民参与废物回收。

二零一二年,本处的用纸量减少,回收的废纸数量亦相应下降。除了传统的废物外,收集箱收集的其他可循环再造废物亦包括充电池及光管。透过参与废物回收,我们相信员工和市民可携手合作,为建设更宜居及可持续发展的家园共同努力。

除鼓励循环再造外,本处亦致力减少使用消耗品。二零一一年与二零一二年采购物品数量的比较,现表列如下:

采购物品 2011年 2012年 变动百分率(%)
以再造纸制造的铅笔 2 400 2 340 -3
铅芯笔 960 228 -76
替换笔芯 1 596 1 000 -38


二零一二年的采购物品数量与二零一一年比较大幅减少。本处将继续推动现有措施,以持续减少采购消耗品。

为达致进一步减少固体废物的目标,本处继续把用罄的打印机碳粉盒以折价贴换方式退回供应商。本处亦根据环保规格采购各类存货,确保所购买的物品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属于最为轻微。

支持《清新空气约章》

入境事务大楼的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 入境事务大楼的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
为实践以改善香港空气质素为目标的《清新空气约章》的规定,本处于日常运作中采取了下列措施,减少车辆和船只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

  • 鼓励员工共用部门车辆,并在可行情况下尽量把行程合并,以便能最有效地使用车辆和减少行车里数。
  • 使用部门车辆时事先计划路线,以尽量缩短行车路程及时间。
  • 鼓励员工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 确保严格遵守《汽车引擎空转(定额罚款)条例》(第611章)的规定,在停车等候时关掉引擎,以减少废气排放及节省燃料。
  • 确保部门车辆及船只获妥善保养,以减少因废气排放而产生环境污染物和造成环境滋扰。

在二零一二年,本处车队的柴油和燃油的燃料消耗量合计62 663升,较二零一一年减少6%。另一方面,较洁净的石油气的消耗量为57 340升,较二零一一年增加4%。本处逐渐以石油气代替柴油和燃油,以减少对环境造成的空气及噪音污染。本处七艘船只的燃料消耗量为1 141 600升,与二零一一年1 146 200升的用量相比,减少大约0.4%。

本处致力为员工提供更佳的工作环境。故此,本处参加了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确保室内空气质素良好,以保障员工的健康。在二零一二年,入境事务大楼的室内空气质素获评为「良好级」。

「回收利是封」活动海报 「回收利是封」活动海报

提高员工的环保意识

为了培养员工的环保文化,部门继续经电邮和内联网向员工发放有关环保的最新消息和有用资料。一如既往,本处鼓励员工参与由不同机构安排的推广活动,例如香港公益金举办、旨在鼓励参加者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以减少碳排放的「公益绿识日」,以及入境事务大楼管业处举办的「支持回收月饼罐」和「回收利是封」活动。

为进一步培养员工的环保意识,本处于二零一二年落成的葵涌和宜合道入境事务处员佐级职员宿舍「盛境居」,推行了一系列的环保措施。

宿舍的设计广泛地融合了绿化概念。宿舍公用地方藉着各种树木和花卉植物的精巧配置,提高同事居住环境的质素。宿舍亦设有绿化天台,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更可提升天台防水及隔热的功能。

使用净化后的雨水灌溉「盛境居」天台的植物使用净化后的雨水灌溉「盛境居」天台的植物

 
「盛境居」的有盖行人道两旁种植了各种树木和花卉植物。「盛境居」的有盖行人道两旁
种植了各种树木和花卉植物。

另外,宿舍装设了多项环保节能系统,包括:

  • 太阳能光伏系统,把太阳能转化为电力,用来补充宿舍公用地方的供电。
  • 雨水循环再用系统,把雨水净化后用于灌溉宿舍公用地方内的树木和花卉植物。
  • 感应器和光敏感测器装置,把没有需要的照明设备自动关掉。

上述的环保节能系统除了可以提高能源效益外,亦可鼓励员工在日常生活中节约能源。

未来路向

本处会持续加强和扩展现行的环保措施,在各项活动中采用环保管理准则,以及在部门推行新的环保措施及制定目标。我们会继续检讨各项环保措施的成效,务求不断改进善用能源及资源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