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頂

管理及支援部

管理及支援部組織圖

管理及支援部由一位助理處長掌管,並由兩位首席入境事務主任分別領導該部轄下的部隊管理科及入境事務學院。

部隊管理科負責處理約5 554名入境事務隊成員的員工福利及紀律、部門的公共關係事宜,以及進行管理審核和就市民的投訴進行檢討;入境事務學院則負責入境事務隊成員的招聘、培訓、調配及專業發展事宜。

部門管理科

部門管理科由一位首席行政主任掌管,就部門的人事管理、編制管控、財務、物料供應及一般行政工作,直接向副處長負責。

招聘活動

本處在二零一四年共聘任38名入境事務主任及136名入境事務助理員。為配合各項新措施所帶來的人手需求以及繼續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部門於同年二月及四月分別展開新一輪的入境事務助理員及入境事務主任招聘活動。成功獲聘任的入境事務助理員已於二零一四年七月開始接受入職訓練,並於二零一四年十一月陸續投入工作。而招聘入境事務主任的甄選程序將於二零一五年年初完成。成功獲聘任的人員將會分批接受入職訓練。

本處職員在「教育及職業博覽2014」向市民介紹本處的工作。

本處參加了二零一四年二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教育及職業博覽」,向市民介紹本處的招聘活動,以提升部門形象。另外,本處更在各大專院校、專業教育學院及持續進修院校舉辦就業講座,吸引人才加入。

專業發展

要成為一支專業和高效率的團隊,關鍵在於每名員工都能發揮所長及致力提供卓越的優質服務。管理及支援部轄下的專業發展分科負責招聘活動的籌劃、崗位的調配、工作表現的管理及培訓計劃的安排,致力為入境事務隊成員策劃切合所需的專業發展方案。此外,專業發展分科亦負責檢討本處的整體人力支援方案,以應付部門的運作需要。

訓練

入境事務學院

入境事務學院

入境事務學院(簡稱學院)負責入境事務隊成員的培訓,制訂每年的培訓及員工專業發展計劃,推行在職訓練及檢討有關課程的成效,並致力為入境事務隊成員提供訓練課程與學習資源,確保各成員具備所需的技能,以應付不同挑戰。此外,學院亦在部門內積極推廣終身學習的文化。

學院是一座樓高13層的特別用途綜合大樓,設有多項訓練及住宿設施。基本設施包括步操場、課室、演講廳、室內游泳訓練池、學習資源中心、訊息資源中心、障礙訓練場、健身中心及建有高架跑道的室內運動場等。學院還附有一些特別設施,包括快檢通訓練中心、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訓練中心、視像錄影會面室及模擬法庭,給學員提供一個模擬實際工作情況的訓練環境。學院提供住宿設施給學員,目的是培育學員的紀律意識及建立團隊精神。此外,位於學院的教學資訊廊詳細介紹了本處的工作及歷史發展。

學院的職責是為入境事務隊成員提供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培訓,以服務市民。為配合部門的最新發展,學院除了不斷加強現有的入職和在職訓練外,還積極與內地及海外相關單位安排交流互訪活動。為推廣終身學習的文化和協助員工的個人發展,本處亦資助員工參加由其他政府部門或外間機構舉辦的各種培訓課程。

入職訓練

學院主要提供兩大類訓練課程:入職訓練和在職訓練。入職訓練旨在培訓新聘人員有關執行職務時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入境事務主任的入職訓練課程為期25周,而入境事務助理員的入職訓練課程則為期14周。訓練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課題涵蓋法律、出入境政策及程序,以及本處的職能和組織架構等。入職訓練特別着重培養學員嚴守紀律,以及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的熱忱。此外,課程亦包括步操、戰術訓練、體能訓練、游泳及急救等訓練。入境事務主任的入職訓練,更會透過管理工作坊、督導練習及領袖訓練營等不同類型的訓練項目,加強學員的管理技巧和領導才能。

二零一四年,共有38名入境事務主任及136名入境事務助理員在學院完成入職訓練。

本處人員在入境事務學院接受全面及多元化的專業培訓。

在職訓練

學院為不同職級的入境事務隊成員舉辦不同類型的在職訓練課程。

二零一四年,學院為1 142名不同職級的入境事務隊成員舉辦各類在職訓練課程,以提升他們在思維及技能方面的發展。為加強員工與傳媒應對的知識和技巧,並對傳媒工作有更深入了解,從而建立更有效的溝通渠道,學院舉辦了新一期的「傳媒工作坊」。年內共有213位中層管理人員參加了此工作坊。

學院於本年度舉辦了有關「羈留的權力及統一審核機制」的主題講座,藉此使同事從民事法的角度了解如何恰當地根據《入境條例》及《入境事務隊條例》行使羈留的權力,同時亦簡介根據統一審核機制處理在香港提出免遣返聲請的程序。共有142位不同職級的入境事務隊成員參加了此講座。

此外,學院亦為各管制站的同事提供快檢通系統和旅客及車輛(司機)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的培訓課程。二零一四年,共有324名管制站人員及督導人員接受相關訓練。

其他訓練

為了配合部門「關顧共融、羣策羣力」的信念,以及加強管方與前線同事的雙向溝通,學院與部隊管理科合辦了一連串「探訪工作間」活動。此活動提供一個有效的平台,給同事分享工作間溝通技巧及評核報告書寫等課題的經驗。我們在二零一四年到訪了七個管制站各三次,當中共有1 013位同事參與。

學院亦舉辦了「情緒健康正能量工作坊」,讓前線員工了解情緒健康和增強正能量的方法,以達至工作與生活平衡。年內,共24位入境事務隊人員參加了該工作坊。

學院亦安排各級入境事務隊成員參加其他政府部門、組織及機構舉辦的訓練課程,當中包括公務員事務局轄下的公務員培訓處舉辦的管理、語言、傳意及國家事務課程,與保安局合辦的紐西蘭及澳洲審理免遣返保護聲請的經驗分享工作坊,香港警務處舉辦的各項指揮課程和偵緝訓練課程,以及懲教署舉辦的防暴戰術訓練。

為更能保障辦事處內的同事和市民的安全,年內共有245名人員參加了由醫療輔助隊舉辦的基本急救課程,另有33名人員參加了急救複修課程。

海外訓練及交流計劃

人力資源的培訓對本處持續健康發展非常重要。為裝備同事去面對工作挑戰,入境事務學院繼續安排同事接受海外訓練及與海外有關執法機關進行交流,讓他們擴闊視野,增進個人專業知識,並提升管理及領導才能,發揮個人潛能。二零一四年,本處安排了23名同事往海外進修有關管理、發展和調查技巧的培訓課程或參加交流活動。

內地訓練及交流計劃

本處與內地有關當局在工作上的聯絡和接觸日益頻繁。為使入境事務隊成員能擴闊視野,對內地的法律、制度及社會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及促進雙方合作伙伴關係,入境事務學院在二零一四年,安排了205名不同職級的同事到內地交流考察或接受培訓。

年內,學院為168位內地各級官員安排了共8期赴港交流研習課程,以強化雙方的合作和溝通。

顧客服務工作坊

為加強同事的溝通技巧和團隊精神,學院在二零一四年為486名由入境事務助理員至高級入境事務主任職級的同事舉辦了多個顧客服務工作坊和相關的課程。

戰術訓練

本處職員正學習如何正確使用防禦裝備。

二零一四年,學院為358名同事提供有關如何正確使用各種防禦裝備的訓練課程,這些防禦裝備包括防暴護甲、行動制服、防暴頭盔、防暴盾牌、手扣、伸縮警棍及胡椒噴霧劑。另外,學院在不同管制站及調查組別舉辦了一連串戰術訓練簡介會,以提升同事對控制反抗及押解安全的意識。在二零一四年,共有145名同事參與該簡介會。

團隊建立訓練

為了鞏固出入境管制站前線人員的團隊精神,並加強隊員與主管人員間的默契、互信和支持,學院在二零一四年繼續為管制站前線人員舉辦為期兩日的前線人員團隊建立訓練課程。課程期間,學院邀請他們所屬科別的管理層探訪有關前線人員,藉以加强前線人員的歸屬感及促進關顧共融的文化。年內,共有131位高級入境事務助理員至入境事務主任職級的同事參加了該課程。

網上學習及入境事務學院網頁

為推廣終身學習文化,致力讓員工能有效地面對工作上的新挑戰,學院在部門內聯網的入境事務學院網頁提供不同的網上課程,以供同事學習。同時,學院從二零一零年五月開始與公務員事務局合作,在公務員易學網的互聯網平台上推出不同的網上課程。透過這兩個平台,員工可按照自己進度及時間表進行學習。

員工亦可透過部門內聯網的入境事務學院網頁借閱學習資源中心書籍,與及瀏覽訓練活動錄像、相片及其他有用參考資料。

青年培訓

本處一向積極參與青年培訓計劃。二零一四年,學院與教育局合辦多元智能挑戰營,共邀請了88名初中學生參加。透過五天在學院的留宿訓練,協助學生建立自信、培養自律性及團隊精神,並加强他們的紀律意識。

本處亦在年內推行了嶄新的青年培訓計劃,名為「入境處青年領袖」,旨在為本港中四至中六的學生提供紀律及領袖訓練,協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服務社會及增廣見聞。

教師訓練營

自二零零六年起,本處每年都與教育局為現職中學教師合辦訓練營,透過兩天的留宿訓練,擴闊教師對紀律訓練的認識,冀能協助教師發展教育工作。二零一四年,學院為21位來自不同中學的教師舉辦了訓練營。

行爲及紀律指引

「行為及紀律指引」

除了提供工作知識和技能訓練外,培養員工正直誠信的操守亦十分重要。為了讓員工能夠遵循適時的公務員行為指導方針,「行為及紀律指引」(簡稱指引)已上載部門的內聯網。指引列舉了多個有關利益衝突及個人行為的例子,同時亦強調了上司督導屬員和處理利益衝突上應負的責任。本處所有員工應秉持指引內的基本信念,恪守操守標準,不斷提升工作質素和效率,竭誠服務市民。

福利和康樂

本處非常重視與員工保持緊密接觸,並透過不同渠道讓管職雙方進行諮詢和溝通,包括舉行委員會會議、參與非正式會談和小組討論、福利探訪及出版通訊刊物等,持續不斷改善員工福利和部門與員工的關係,強化員工的團隊精神和使命感。此外,透過舉辦多項體育及康樂活動,讓管職雙方加深了解和互信。本處鼓勵員工提出改善工作環境及服務質素的建議,並會認真及適時跟進有關建議。

本處舉辦多項康樂活動,增進同事間的了解和加強團隊精神。

入境事務處職員協商委員會

入境事務處職員協商委員會是部門管職雙方的正式協商架構。協商委員會的設立,旨在加強管職雙方對影響員工利益事宜的了解和合作,例如服務條件、宿舍分配、訓練、晉升和職業前途發展等。協商委員會每季舉行一次會議,由助理處長(管理及支援)擔任主席,成員則包括6名管方代表和20名來自入境事務主任職系、入境事務助理員職系和各文職職系的職方代表,並有一名公務員事務局的代表列席會議。

福利探訪及輔導服務

除了管職雙方所舉行的正式和非正式會議外,本處的褔利主任亦定期到不同的工作地點探訪員工,了解他們所關注的事項和感受。為了加強與前線同事的接觸,增進同事間的了解,加強團隊精神和溝通,福利組於二零零七年七月成立前線支援小隊(簡稱小隊),經常探訪前線的入境事務隊成員,與員工分享對工作方面的意見,並轉達他們的訴求。小隊由成立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進行了189次探訪。

除此之外,福利主任亦會前往醫院探訪患病或受傷的員工,以及進行家訪,為有需要的員工提供善後援助。二零一四年,福利主任共進行了178次傷病慰問及36次的醫院及家庭探訪。

福利主任亦會約見個別因工作壓力或個人問題而感到困擾的員工,並為他們提供輔導服務或協助。二零一四年,福利主任共約見員工十次。

入境處聆心服務中心

為了更全面支援同事的心理健康,以及為有需要的員工提供即時的輔導服務,本處於二零零八年三月成立了聆心服務中心(簡稱中心),並聘請一位臨床心理學家提供專業的輔導服務,協助同事以積極的心態處理工作及生活所帶來的壓力。中心的臨床心理學家同時協助管方籌劃及舉辦課程,包括「情緒管理」及「認識精神科疾病」等,以提升同事的心理及精神健康。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心已提供1 484次的個人心理輔導,並舉辦了265次講座。

入境處聆心服務中心

此外,中心亦舉辦促進身心健康的課程,並不時邀請專業的講者主持講座,以協助員工培養健康和平衡的生活模式。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心已舉辦了35次健康講座,促進同事對健康生活的認知。

本處在二零零八年建立了朋輩支援網絡(簡稱網絡),以加強各組別內員工之間的朋輩支援。目前網絡共有超過300多名來自不同組別的成員,包括紀律及文職人員,他們均獲安排接受基本輔導技巧和精神健康入門知識的訓練課程。中心會繼續為他們安排適當的課程以增進他們的輔導技巧,並且邀請更多的員工加入網絡。

在臨床心理學家的協助下,本處自二零零九年成立了一支由員工組成的心理急救隊。隊員均完成專業的國際創傷性應急基金會特殊事故壓力管理課程並獲頒證書,該課程可以幫助他們在處理災難或危急事故時作好心理準備,減輕事故所引發的負面情緒反應,同時亦可以為其他受影響的人士提供即時的情緒支援。

入境事務處職員同樂會

入境事務處職員同樂會(簡稱同樂會)全年不斷為員工及其家屬舉辦各類體育及康樂活動,以推廣健康生活方式、增進同事間的了解和強化團隊精神。在福利組的體育及康樂活動小隊的支援下,同樂會在二零一四年安排了多項不同的體育活動,包括龍舟競渡、球類比賽、陸運會、水運會及七公里長跑賽等,並開辦了瑜伽班及爵士舞班等活動。同樂會亦同時舉辦了其他不同的康樂活動,例如郊外遠足、夏日海上暢遊、家庭郊遊樂、聖誕兒童聯歡會、周年聚餐、「入境之SING Karaoke大賽」及新春團拜等。員工及其家屬均積極參與上述活動。

入境事務處職員同樂會為員工及其家屬舉辦各類體育及康樂活動,推廣健康生活方式。

在同樂會的支持下,部門運動隊代表於二零一四年在多項紀律部隊盃賽及公開賽事中奪得冠軍的佳績,當中的比賽項目包括非撞式欖球、非撞式沙灘欖球及賽艇。此外,同樂會在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委任15位同事義務擔任各運動隊伍的領隊,帶領運動隊伍持續發展及加強部門上下一心的團隊精神。

同樂會轄下的入境事務處義工隊於二零零二年六月成立,以推動本處員工在公餘時參與義務社會服務活動。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底,義工隊成員人數超過600人,並曾參與不同類型的社區服務及慈善活動,例如每年一度的「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慈善跑」、「健康快車慈善跑步為光明」及「樂施毅行者」等,對社會貢獻良多。二零一四年,義工隊累積超過10 264小時服務時數,獲義工總領袖及社會福利署署長頒發義務工作嘉許金獎狀。同時,同樂會在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委任一位同事義務擔任義工隊的領隊,帶領義工隊繼續為社會作出貢獻。

入境事務處義工隊參與不同類型的社區服務,在二零一四年獲義工總領袖及社會福利署署長頒發義務工作嘉許金獎狀。

入境事務隊福利基金

入境事務隊福利基金是根據《入境事務隊條例》設立,旨在為入境事務隊成員或前入境事務隊成員謀求福利和給予貸款。基金亦向需要經濟援助的受供養家屬發放補助金,以協助他們支付已故入境事務隊成員或前入境事務隊成員的殯殮費。

二零一四年,用以支付福利設備,購買慰問禮品和舉辦體育及康樂活動等費用為1,034,370元。

管理審核

二零一四年,部隊管理科轄下的管理審核組人員曾到多個管制站及辦事處視察,以確保有關人員妥善依循各項出入境政策、處理申請的程序和行政規則,並提出進一步完善工作質素及提供更優質顧客服務的建議。

管理審核組轄下的檢討專責小組負責接受、監察和覆檢市民的投訴。所有經調查的投訴均交由部門投訴檢討工作小組進行分析及就投訴中的指控是否成立提供意見,並在有需要時提出改善建議。該工作小組由助理處長(管理及支援)擔任主席,而委任成員則由部隊管理科和管理審核組的人員出任。二零一四年,本處接獲24宗投訴,其中11宗屬成立個案。同年,本處共收到3 174封嘉許及感謝信。

獎勵和嘉獎

二零一四年,助理處長梁偉光先生, I.M.S.M.獲頒授香港入境事務卓越獎章,另有四名人員獲頒授香港入境事務榮譽獎章。

此外,品行良好、服務年資達若干年且工作表現令人滿意的員工會獲頒發獎章和加敘勳扣。二零一四年,共有228名服務年資達18年的人員獲頒發長期服務獎章、318名服務年資達25年的員工獲頒發加敘單條勳扣、74名服務年資達30年的員工獲頒發加敘雙條勳扣,以及111名服務年資達33年的員工獲頒發加敘三條勳扣。至於本處發出的獎狀方面,有14名員工獲頒發處長嘉許狀, 27名員工獲頒發助理處長嘉許狀。

五名獲授勳人員於二零一四年授勳典禮上與入境事務處處長陳國基先生I.D.S.M.合照。

傳訊及公共事務

傳訊及公共事務組負責發布有關本處的新聞。該組是本處與傳媒之間的橋樑,其工作包括與傳媒保持緊密及有效溝通、解答傳媒的查詢、擬定部門的宣傳計劃,以及公布本處最新推出的政策。該組經常與相關機構保持緊密聯絡,亦是部門處理公共事務和出席公關活動的代表。

入境事務處處長陳國基先生在二零一四年工作回顧簡報會中闡述本處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並藉此向市民介紹「入境處安心外遊週」。

二零一四年,傳訊及公共事務組就入境事宜,例如為數量持續上升的跨境旅客提供更快捷的出入境檢查、擴充e-道服務對象(例如與其他國家或地區推出互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協助在境外身陷困境港人、實施新簽證政策或措施、打擊僱用非法勞工或非法受僱及觸犯入境條例人士所採取的措施,以及遏止跨國非法移民及打擊偽造證件活動等,發放新聞稿、解答傳媒查詢、安排拍攝活動和舉行新聞簡報會。

查詢及聯絡

查詢及聯絡組的主要工作是解答市民有關本處各項服務的查詢。該組現時採用的入境事務查詢服務系統,能統一處理市民以電話、電郵、傳真、信件,以及親臨辦事處所提出的查詢。

為了向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該組不斷致力完善現有查詢服務系統的功能。系統現時不但能將市民的查詢電話轉駁至本處24小時電話預約服務系統及電話查詢申請狀況系統,提供一站式服務,亦能為市民提供各分區辦事處、人事登記辦事處及入境處總部部份辦事處的即日派籌額滿情況的資料。為進一步便利市民取得本處一般查詢熱線內的預錄資訊,該組印製了精美的自助查詢資訊卡派發予公眾人士,亦在本處網頁內上載了一般查詢熱線自助查詢流程圖供市民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