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頂

二零一三年,入境處全體人員羣策羣力,邁步向前,於不同工作領域作出突破,展現出專業幹練、靈活機敏的才能,以及在各項政策和設施上創新求進的精神。

香港是國際商貿和旅遊樞紐,二零一三年的出入境人次已突破2.77億,當中訪港旅客入境人次高達5 430萬,比二零一二年增加12%。入境處推陳出新,採取不同措施以提高通關效率,包括推行出入境免蓋章安排、擴充e-道服務對象、推出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提升管制站設施等。本處更於二零一三年年底與大韓民國實施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並積極與部分歐洲及亞洲國家商討e-道合作協議,務求為香港居民和其他旅客提供更大的旅遊便利。為配合內地當局即將推出的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我們將會適時擴展e-道服務至合資格的持證人。本處亦計劃把現有400多條e-道提升為多功能e-道及新增超過100條多功能e-道,以便靈活調撥予香港居民或其他旅客使用。此外,啓德郵輪碼頭已於二零一三年年中啓用,而正在興建的管制站將於未來數年相繼落成,有助紓緩現時出入境人潮的壓力。

我們積極為本港居民爭取更大的旅遊便利,截至二零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享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和地區多達150個。本處亦致力為身處境外而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迅速和有效的協助,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入境事務組已於二零一三年十月正式投入服務,為其周邊地區的香港居民提供支援。

部門亦不斷優化為市民提供的服務,由二零一四年起,我們進一步提升服務承諾,例如在櫃枱處理登記領取香港身份證的標準處理時間由75分鐘縮短為60分鐘(適用於95%的申請)。西九龍辦事處及九龍出生登記處於二零一四年一月遷往尖沙咀金巴利街後,其處理旅行證件申請的能力增加近六成。此外,我們更推出全球首條具語音提示功能的e-道供視障人士使用,而部門網頁亦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以上這些都體現了部門體恤市民、力臻完善的信念。

二零一三年,法國及英國與香港簽署協議,設立雙邊工作假期計劃,促進香港與各參與國家在文化及教育上的交流。此外,克羅地亞國民的免簽證訪港期限已由14天延長至90天。我們會一直緊貼世界脈搏,因時制宜檢討簽證政策和程序,並推出不同的入境計劃以吸引更多優才和專才來港,提升人口的質素和競爭力,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區域教育樞紐的地位。

香港是四通八達的國際航運中心,我們對非法移民活動時刻保持高度警覺,並與本地、內地和海外執法機關通力合作,交流情報,分析最新的犯罪趨勢和模式,攜手打擊跨國偷渡及行使偽證的罪行,嚴格把關。二零一三年,我們展開「箭弦」、「截環」、「沙暴」等執法行動,當中搗破一個偷運人口集團及一個偽證集團。本處亦成功瓦解一個安排跨境假結婚的犯罪集團。為保障本地勞工市場,本處繼續採取強硬及有效的執法行動,打擊僱用非法勞工或非法受僱的罪行,亦多次進行名為「風沙」的聯合行動,以遏止非法水貨活動。部門定當不遺餘力打擊及檢控違反入境法例的人士,維持社會安定。

為符合終審法院就相關司法覆核所作的判決,我們已在二零一四年三月三日實施統一審核機制,一併審核因可能遭受包括酷刑、不人道處遇及迫害風險等相關理據而提出的免遣返聲請。統一審核機制按相關的法定審核機制的既定程序實施,確保合乎法律要求的「高度公平標準」。

在資訊系統方面,我們引以為榮的e-道在二零一三年榮獲香港工程師學會頒發的「21世紀香港十大傑出工程項目」大獎;而跨境學童出入境檢查系統亦獲得「二零一三年度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公共服務應用(電子轉化)」銅獎。我們會繼續推行第三代資訊系統策略,引進嶄新科技以加強保安及持續優化本處的服務,因應業務的長遠發展,精益求精,切合不斷提高的公眾期望。

部門亦十分重視與前線人員的雙向溝通,管理層會定期向同事解釋新政策和發展,同時透過不同的渠道聽取各級人員的意見與訴求,帶動關顧管理模式,加強同事的歸屬感和團隊精神。本處在公務員事務局舉辦的「二零一三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中獲得隊伍獎(一般公共服務)的特別嘉許(誠信管理),表揚部門在誠信管理方面優越的表現。同時,四位同事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及兩位同事獲得「申訴專員嘉許獎(公職人員獎)」。我們亦很榮幸自二零零六年開始一直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同心展關懷」標誌,更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被列入其新增的「無障礙友善名單」內,表揚部門積極支持和建立無障礙環境及文化。這些獎項均顯示部門各同事齊心對社會作出的承擔。

入境處剛柔並濟,執法與服務並重,致力保障香港安全並強化香港的競爭優勢。我們定必繼續以正直誠信、誠懇專業的態度服務廣大市民,實踐部門的理想、使命和信念,配合國家和特區政府的政策,讓香港持續繁榮進步。

入境事務處處長
陳國基
I.D.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