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页顶

一月

本处于全港各区展开一连串代号为「曙光」及「风沙」的反非法劳工行动。行动中,共拘捕131名非法劳工及8名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人士,当中包括109名因涉嫌从事水货活动而违反逗留条件而被捕的内地旅客。

两名内地孕妇承认在入境时向入境处职员就其怀孕情况作虚假申述,讹称她们当时并没有怀孕。她们各被控一项向入境处职员作虚假申述,其中一名孕妇被加控一项违反逗留条件的罪名,分别被判监禁9个月及12个月。

本处与广东省公安厅、深圳市公安局及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分别在粤港两地採取一项代号为「火网」的联合行动,成功瓦解一个专门安排越南籍人士偷渡来港的犯罪集团。行动中,本处拘捕23名涉案人士,包括3名集团骨干成员。被捕人士当中已有九人被定罪,分别被判罚款2,000元至监禁15个月不等。

二月

本处于二零一五年二月在湾仔入境事务大楼举行「入境处安心外游週」展览,展出市民准备出发外游前及旅游期间所需注意的事项及求助资讯。

本处联同香港警方及劳工处于全港年宵市场展开一连串打击非法劳工行动,共拘捕了八名非法劳工和八名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人士。

三月

工作假期计划已于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起扩展至适用于奥地利。参与计划的奥地利国民可在本港逗留最多六个月,并在留港度假期间,从事短期工作。

本处于二零一五年三月五日在入境事务处长官会所举行了领事官员酒会,加强彼此的联繫。

落马洲管制站客运大楼改善工程已于二零一五年三月完成。工程包括将原来的20条e-道增加至33条,并改善客运大楼内各相关部门的设施。此外,增建的两个私家车车辆检查亭亦已于二零一五年九月完成。私家车车辆检查亭数目由原来的14个增加至16个。

四月

由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三日起,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可免签证前往贊比亚共和国,逗留期限将于旅客抵达当地时由当地有关机关作出决定。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七日,供视障人士使用的语音辅助e-道扩展至深圳湾管制站的出入境大堂。

一名香港居民承认收取报酬与一名内地孕妇假结婚,从而协助该名内地孕妇取得「预约分娩服务确认书」在港分娩。他亦承认当该名内地孕妇试图入境香港时,两度向入境处职员讹称与该名内地孕妇的婚姻是真确的,企图协助该名内地孕妇入境。他被控一项串谋欺诈及两项向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罪名,被判监禁12个月。

本处瓦解一个跨境假结婚犯罪集团,行动中拘捕了一名为犯罪集团主脑的香港居民。该名被告在区域法院承认串谋欺诈的控罪,被判监禁22个月。

五月

为吸引及挽留更多外来人才及专业人士来港及留港发展,本处由二零一五年五月四日起试验推行「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以及实施各项人才、专业人士和企业家入境安排的优化措施。

本处分别于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二日及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结业会操,共有47位入境事务主任及239位入境事务助理员结业,成为本处年轻的生力军。

为配合日益增加的跨境学童出入境服务需求,落马洲支线管制站已于二零一五年五月增设六条「跨境学童e-道」, 以加快处理跨境学童的出入境手续。

本处联同香港警方展开一项代号为「日杆」的联合行动,成功瓦解一个专门安排南亚裔人士偷渡来港的犯罪集团,拘捕14名涉案人士,包括2名集团主脑。

六月

由二零一五年六月十八日起,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在抵达老挝国际机场或老挝国际边境口岸时,可办理逗留期为三十日的签证,入境目的限于旅游观光。

本处的机场管制科在英国专业航空运输研究机构 Skytrax 的年度旅客意见调查中,荣获「Skytrax 2015年全球最佳机场出入境服务」大奖。

本处成功捣破一个为黑工提供「一条龙」式服务的伪证集团,涉案的集团主脑为香港居民,他承认一项串谋欺诈罪,被判监禁23个月。另外案中两名香港居民则承认洗黑钱的控罪,他们分别被判监禁12个月及6个月零两星期。

七月

在机场管理局举办的二零一五年香港国际机场优质顾客服务计划中,本处的机场管制科获颁「最佳顾客服务跃进大奖」,而机场管制站共18位前线同事亦同时获颁「企业团队卓越奖」嘉许状。

本处瓦解一个跨境假结婚犯罪集团,行动中拘捕了一名为犯罪集团骨干成员的香港居民。该名被告在区域法院承认串谋欺诈的控罪,被判监禁18个月。

八月

本处在全港各区展开一连串代号为「曙光」、「权能者」、「冠军」及「风沙」的反非法劳工行动。行动中,共拘捕了63名非法劳工及11名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人士,当中包括26名因涉嫌从事水货活动而违反逗留条件而被捕的内地旅客。

九月

由二零一五年九月一日起,递交申请并获发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游证的人士,其商务旅游证的有效期由三年延长至五年。

e-道服务扩展至已登记的领事团身份证持有人。

一名内地女子承认与一名香港男子假结婚以取得「预约分娩服务确认书」在港分娩。她被控一项串谋欺诈及一项串谋以欺骗手段取得服务的控罪,合共被判监禁15个月。

本处联同香港警方展开一项代号为「日杆II」的联合行动,成功瓦解一个专门安排越南籍人士偷渡来港的犯罪集团。行动中共拘捕了18名涉案人士,包括2名集团成员。

十月

本处在申诉专员嘉许奖计划中获得「申诉专员嘉许奖(公营机构奖)大奖」。

十一月

本处在全港各区展开一连串代号为「曙光」、「冠军」、「风沙」及「权能者」的反非法劳工行动。行动中,共拘捕了36名非法劳工及5名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人士,当中包括12名因涉嫌从事水货活动而违反逗留条件而被捕的内地旅客。

十二月

智能身份证及其系统于亚太智能卡协会的年度「Radiant 电子证件科技大奖」中获得「Radiant 服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