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页顶

二零一五年,入境处继续在稳固的基础上迈步向前,表现获得社会大众的认同。能在此与大家分享部门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实感荣幸。

香港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要持续保持优势,人口政策是十分重要的一环。为配合政府应对人口老化的施政纲领,我们需要聚焦吸引年青人才、专业人士,以及富创意的企业家来港发展和参加建设,为本港经济作出贡献。本处于二零一五年五月推出「输入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计划」,并推行一系列优化措施,包括放宽根据各入境计划来港人士的逗留安排,以吸引世界各地具备宝贵技能、知识或经验的人士来港工作和生活。为加强对外的宣传,我们更走访海外一些国家,亲身向有兴趣到香港发展的人士推广新计划及其他输入人才计划。

在出入境管制方面,二零一五年的出入境人次继续增加,达2.96亿。为进一步提升部门处理旅客的能力和效率,我们善用科技,让更多旅客以自助形式使用e-道办理出入境手续,同时亦在各管制站加强硬件配套,例如在落马洲管制站进行改善工程,使e-道和车辆检查亭数目大为增加。此外,本处将语音辅助e-道服务扩展至深圳湾管制站的出入境大堂,以方便视障人士办理自助出入境手续。同年,落马洲支线管制站亦加设六条「跨境学童e-道」,让跨境学童更便捷及安全地办理过关手续。

本处致力争取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待遇。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有152个国家和地区同意给予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入境或落地签证待遇。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在二零一五年继续为身处海外而陷于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迅速和有效的协助,涉及的大型事故包括尼泊尔地震、台湾新北市大火、泰国曼谷爆炸等。本处更在二零一五年二月举行「入境处安心外游週」展览,为市民提供出发外游前及旅游期间所需注意的事项及求助资讯。

执法方面,本处在二零一五年执行多次反非法劳工及打击水货客行动,包括代号为「曙光」、「风沙」、「冠军」的行动,以及联同其他执法部门进行的「权能者」行动等,拘捕了多名违反逗留条件的访客以及聘用非法劳工的僱主。本处亦制定了「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将怀疑从事水货活动人士的资料放入监察名单内。此外,本处继续致力打击非法移民活动,并在年内瓦解了两个跨境假结婚犯罪集团。

鑑于由管制站转介的免遣返声请个案有明显上升趋势,本处会继续在各管制站加强入境截查工作,以及採取针对可疑访客的特别行动,亦会调查是否有人刻意安排访客来港提出免遣返声请,竭力打击中介机构提供「一条龙」服务让人来港提出声请。

本处一直与时并进,运用尖端科技以提升服务质素及通关效率。「新出入境管制系统」将于二零一六年年初至二零一七年年初分阶段推出,以提升管制站的运作效率及处理出入境旅客的能力。而「新一代智能身份证系统」及「新一代电子护照系统」亦已分别进入招标工作及申请拨款阶段。此外,为了更贴近市民的需要,本处继推出入境事务处流动应用程式后,于二零一六年二月开设「香港入境事务处」YouTube频道,以短片方式介绍市民最常用的本处服务以及相关申请要求和程序,为公众增设一个平台以自助形式获取本处服务的资讯。

本处一向抱着以民为本的精神,尽心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在英国专业航空运输研究机构 Skytrax 的年度旅客意见调查中,本处赢得「Skytrax 2015年全球最佳机场出入境服务」大奖,证明了本处过去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世界各地旅客的认同。而在机场管理局举办的二零一五年香港国际机场优质顾客服务计划中,本处蝉联「最佳顾客服务跃进大奖」,更有18位人员获得「企业团队卓越奖—嘉许奖」。此外,我们亦很荣幸在同年获得「申诉专员嘉许奖(公营机构奖)大奖」,是本处第四次获得这项殊荣,肯定了本处处理投诉的专业精神及致力为公众提供优质服务所作出的努力。本处亦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10年Plus同心展关怀」标誌,以表扬部门对关怀社区、员工及环境的承担。

员工是部门最宝贵的资产,也是部门赖以成功的基石。我衷心感谢各同事努力不懈、全心全意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令部门取得以上种种成果。在本年报印发时,我已卸任入境事务处处长一职,我相信新任处长定必继续带领部门全体人员,上下一心,向前迈进,以正直诚信、勤恳专业的态度服务广大市民,实践部门的理想,致力成为世界上以能干和效率称冠的入境事务队伍,为香港社会的安定繁荣作出贡献。

入境事务处处长
陈国基
I.D.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