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系统

资 讯 系 统 部

资 讯 系 统 部 由 一 位 助 理 处 长 掌 管 , 负 责 处 理 入 境 处 内 一 切 有 关 资 讯 系 统 的 发 展 和 运 作 、 记 录 管 理 及 个 人 资 料 私 隐 保 障 事 宜 。

图片

在 面 对 不 断 转 变 的 社 会 及 经 济 环 境 , 入 境 处 一 直 抱 着 与 时 并 进 、 精 益 求 精 的 态 度 来 制 定 资 讯 科 技 策 略 , 以 配 合 21 世 纪 数 码 化 年 代 , 并 积 极 研 究 采 用 各 种 高 新 科 技 ,为 市 民 提 供 有 效 率 和 高 质 素 的 服 务 。

资 讯 系 统 部 按 功 能 划 分 为 四 个 科 别 , 处 理 入 境 处 资 讯 系 统 及 有 关 事 宜。 资 讯 系 统 ( 发 展 ) 科 负 责 制 定 及 推 行 处 内 的 资 讯 系 统 策 略 和 开 发 新 的 电 脑 系 统 , 以 应 付 末 来 工 作 需 求 。 资 讯 系 统 ( 运 作 ) 科 负 责 目 前 运 作 的 资 讯 系 统 ,确 保 系 统 保 安 以 及 不 断 优 化 及 更 新 各 系 统 和 有 关 程 序 。 记 录 及 数 据 管 理 科 负 责 一 切 有 关 资 料 私 隐 、 公 开 资 料 和 处 内 记 录 管 理 的 事 宜 。 科 技 服 务 科 则 为 处 内 电 脑 系 统 的 应 用 及 发 展 提 供 技 术 支 援 。 前 三 个 科 别 各 由 一 位 首 席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掌 管 , 而 科 技 服 务 科 则 由 一 位 总 系 统 经 理 掌 管 。

截至二零一零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资讯系统部组织图。

随 着 资 讯 汇 库 系 统 在 二 零 零 九 年 六 月 十 二 日 推 出 后 ,资 讯 系 统 (策 略 情 报) 组 在 二 零 零 九 年 七 月 二 日 正 式 解 散 。

资 讯 系 统 (运 作) 科 于 二 零 零 九 年 七 月 二 日 重 组 架 构, 设 立 了 四 个 组 别 , 即 系 统 支 援 ( 身 份 证 及 旅 行 证 件 ) 组 、 系 统 支 援 ( 个 案 简 易 处 理 系 统 及 电 子 服 务 ) 组 、 系 统 支 援 ( 管 制 站 ) 组 和 系 统 支 援 ( 保 安 及 行 政 网 络 ) 组 , 务 求 更 切 合 系 统 使 用 者 需 要。

资 讯 系 统 ( 策 略 检 讨 ) 小 组 于 二 零 一 零 年 一 月 四 日 成 立 , 以 协 助 筹 划 及 监 督 顾 问 为 部 门 进 行 的 资 讯 系 统 策 略 检 讨 。

系 统 运 作

旅 客 及 车 辆 司 机 自 助 出 入 境 检 查 系 统 (e-道)

e-道 是 一 个 自 动 化 系 统 , 融 合 了 多 项 科 技 和 独 特 的 工 作 程 序 , 将 原 有 「 一 人 一 柜 枱 ╱ 检 查 亭 」 的 出 入 境 检 查 运 作 模 式 , 改 变 为 自 助 式 出 入 境 检 查 。 e-道 于 二 零 零 四 年 十 二 月 开 始 推 出 , 利 用 智 能 身 份 证 和 生 物 特 征 识 别 技 术 , 在 各 管 制 站 为 香 港 永 久 性 居 民 服 务 。 推 出e-道 后 , 部 门 可 以 灵 活 地 将 节 省 下 来 的 资 源 重 新 调 配 到 其 他 更 有 迫 切 需 要 的 工 作 范 畴 上 。 在 《 2005 年 入 境 ( 修 订 ) 条 例 》 生 效 后 , e-道 服 务 于 二 零 零 六 年 一 月 起 扩 展 至 持 有 签 证 身 份 书 的 香 港 居 民 。 这 项 服 务 更 于 同 年 九 月 惠 及 拥 有 香 港 入 境 权 的 人 士 、 在 香 港 不 受 任 何 逗 留 条 件 限 制 的 人 士 及 已 获 发 通 知 标 签 的 非 永 久 性 居 民 。 合 资 格 的 香 港 居 民 只 要 年 满 11 岁 而 又 持 有 智 能 身 份 证 , 便 可 利 用 e-道 以 自 助 方 式 办 理 出 入 境 检 查 手 续。

图片 图片
e-道将原有「一人一柜枱╱检查亭」的出入境检查运作模式,改变为自助式出入境检查。

在 二 零 零 七 年 十 二 月 , 罗 湖 管 制 站 的 e-道 服 务 扩 展 至 11 岁 以 下 就 读 小 学 的 跨 境 学 童 。

图片

由 二 零 零 八 年 五 月 起 , 机 场 的 e-道 服 务 扩 展 至 18 岁 或 以 上 持 有 香 港 特 别 行 政 区 旅 游 通 行 证 、 亚 太 经 合 组 织 商 务 旅 游 证 或 香 港 国 际 机 场 访 港 常 客 证 的 经 常 访 港 旅 客 。 此 外, 旅 客 e-道 服 务 于 二 零 零 九 年 九 月 进 一 步 扩 展 至 多 间 航 空 公 司 合 资 格 的 飞 行 常 客 会 会 员 。

为 简 化 港 澳 两 地 居 民 的 出 入 境 手 续 ,自 二 零 零 九 年 十 二 月 十 日 起,已 登 记 的 澳 门 永 久 性 居 民 可 使 用 设 于 港 澳 客 轮 码 头 及 中 国 客 运 码 头 的 e -道 。 同 时 , 合 资 格 的 香 港 居 民 亦 可 于 澳 门 的 管 制 站 使 用 自 助 过 关 通 道 入 出 境 澳 门 。

图片
自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日起,已登记的澳门永久性居民可使用设于港澳客轮 码头及中国客运码头的e -道。

自 二 零 零 九 年 三 月 起 , 本 处 于 罗 湖 管 制 站 推 出 「 快 捷 e-道 」 试 验 计 划 , 为 现 时 可 使 用 e-道 服 务 的 18 岁 或 以 上 已 登 记 的 香 港 居 民 , 提 供 更 快 捷 的 e-道 服 务 。 由 于 试 验 计 划 的 反 应 理 想 , 本 处 计 划 在 罗 湖 管 制 站 装 设 更 多「快 捷 e - 道」 , 并 会 将「 快 捷 e - 道」 服 务 扩 展 至 其 他 管 制 站 。

图片
罗湖管制站的「快捷e-道」。

快 检 通

快 检 通 是 一 个 联 机 资 讯 系 统 , 提 供 快 捷 可 靠 的 出 入 境 检 查 服 务 , 迅 速 处 理 及 检 查 大 量 旅 客。 此 系 统 亦 储 存 出 入 境 记 录 , 以 供 查 询 。

图片
管制站的通道督导主任使用电子手帐个人数码助理处理个案转介工作。

调 配 资 讯 及 指 挥 系 统

调 配 资 讯 及 指 挥 系 统 具 备 多 项 功 能 , 包 括 闭 路 电 视 、 记 录 出 入 境 检 查 数 据 和 柜 枱 人 员 调 配 资 料 等 。 管 理 人 员 透 过 该 系 统 实 时 检 视 旅 客 流 量 , 以 便 灵 活 调 配 人 手 , 藉 以 提 升 管 制 站 的 运 作 效 率 。

容 貌 辨 认 系 统

容 貌 辨 认 系 统 能 有 效 协 助 识 别 企 图 利 用 不 同 身 份 规 避 入 境 管 制 的 人 士。 此 系 统 有 助 管 制 站 、 调 查 科 及 签 证 管 制 科 人 员 执 行 职 务 , 以 核 实 可 疑 旅 客 、 违 反 入 境 条 例 人 士 及 签 证 申 请 者 的 身 份。

图片
本处人员正利用「容貌辨认系统」协助鉴别可疑旅客的身份。

智 能 身 份 证 系 统

智 能 身 份 证 系 统 是 一 个 联 机 资 讯 系 统 , 用 以 支 援 申 请 智 能 身 份 证 的 整 个 流 程 , 包 括 预 约 、 登 记 、 印 制 以 至 签 发 。 这 个 系 统 为 旅 客 自 助 出 入 境 检 查 系 统 和 车 辆 司 机 自 助 出 入 境 检 查 系 统 的 发 展 奠 下 基 础。 此 外 , 智 能 身 份 证 加 入 了 其 他 非 入 境 事 务 的 功 能 , 例 如 图 书 证 及 储 存 电 子 证 书 , 从 而 促 进 电 子 政 府 和 电 子 商 贸 的 发 展 。

电 子 护 照 系 统

图片
全自动化的旅行证件印制中心。

电 子 护 照 系 统 支 援 一 站 式 的 申 请 旅 行 证 件 服 务 , 包 括 预 约 、 处 理 申 请 及 旅 行 证 件 签 发 服 务 。 系 统 采 用 先 进 的 资 讯 科 技 , 创 造 无 纸 工 作 环 境 及 制 作 具 有 更 多 先 进 防 伪 特 征 的 电 子 护 照 。

为 进 一 步 提 升 服 务 水 平 ,18 岁 或 以 上 合 资 格 人 士 已 分 别 于 二 零 零 七 年 年 底 及 二 零 零 八 年 年 中 起 , 可 透 过 互 联 网 或 电 子 护 照 自 助 服 务 站 递 交 电 子 护 照 的 申 请 。 此 外 , 网 上 递 交 电 子 护 照 申 请 服 务 亦 于 二 零 零 九 年 十 一 月 三 十 日 起 , 进 一 步 扩 展 至 11 岁 至 17 岁 合 资 格 人 士 使 用 。

个 案 简 易 处 理 系 统 及 电 子 记 录 计 划

图片
本处人员正在以「个案简易处理系统」处理签证及许可证等申请。

个 案 简 易 处 理 系 统 是 一 个 联 机 资 讯 系 统 , 用以 支 援 处 理 签 证 、 许 可 证 、 旅 游 通 行 证 等 申 请 , 以 及 与 出 生 、 死 亡 和 婚 姻 有 关 的 登 记 事 宜 及 调 查 个 案。 随 着 系 统 于 二 零 零 八 年 十 二 月 全 面 推 行 , 个 案 处 理 人 员 可 利 用 电 脑 工 作 站 储 存 和 阅 览 记 录。 透 过 新 的 电 子 记 录 计 划 及 档 案 管 理 系 统 , 处 理 上 述 各 项 申 请 及 登 记 事 项 的 服 务 水 平 得 以 提 升 。 通 过 利 用 先 进 的 科 技 和 设 计 , 系 统 能 更 有 效 地 处 理 及 管 理 行 动 和 行 政 记 录 的 工 作 , 推 动 无 纸 化 工 作 环 境 。配 合 新 的 电 子 服 务 系 统 的 使 用 , 市 民 可 通 过 互 联 网 享 用 有 关 的 电 子 服 务 , 包 括 预 约 及 递 交 申 请 等 。

图片
网上快证系统

网 上 快 证 系 统

网 上 快 证 系 统 于 二 零 零 二 年 三 月 十 八 日 推 出 , 用 以 支 援 签 发 入 境 许 可 证 予 台 湾 旅 客 的 工 作 。 申 请 须 由 特 许 航 空 公 司 在 台 湾 的 办 事 处 以 电 子 方 式 经 互 联 网 提 交 。 申 请 人 可 于 数 分 钟 内 获 悉 申 请 结 果 。 该 系 统 为 来 港 的 台 湾 居 民 带 来 极 大 的 方 便 。

旅 游 通 行 证 签 发 系 统

旅 游 通 行 证 签 发 系 统 支 援 签 发 旅 游 通 行 证 给 经 常 访 港 的 旅 客 。 旅 游 通 行 证 上 的 电 脑 可 读 资 料 透 过 光 学 字 体 辨 读 机 输 入 系 统 , 持 证 人 可 在 各 管 制 站 的 「 香 港 居 民 」 柜 枱 快 捷 地 办 理 出 入 境 手 续 。

图片 图片
持旅游通行证的经常访港旅客于成功登记后,便可于香港国际机场享用使用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

亚 太 经 合 组 织 商 务 旅 游 证 签 发 系 统

香 港 自 一 九 九 八 年 五 月 二 十 九 日 开 始 加 入 亚 太 经 合 组 织 商 务 旅 游 证 计 划 。 此 计 划 利 用 电 子 数 据 联 通 系 统 , 方 便 获 认 可 的 商 务 旅 客 在 前 往 亚 太 区 各 成 员 地 区 前 , 能 预 先 申 请 批 核 入 境 申 请 。

图片
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游证签发系统

政 府 办 公 室 电 脑 化 系 统

通 过 政 府 通 讯 网 络 , 政 府 办 公 室 电 脑 化 系 统 为 本 处 内 部 及 香 港 特 区 政 府 各 决 策 局 与 部 门 之 间 , 提 供 快 捷 的 电 子 通 讯 和 发 布 消 息 的 途 径。

政 府 与 雇 员 电 子 服 务

电 子 处 理 假 期 申 请 系 统 是 首 个 政 府 与 雇 员 电 子 服 务 项 目。 除 了 非 公 务 员 合 约 雇 员 外 , 本 处 所 有 员 工 均 可 透 过 本 处 任 何 已 联 网 的 电 脑 工 作 站 , 在 网 上 处 理 假 期 申 请 、 计 算 及 记 录 假 期。

行 动 及 行 政 支 援 资 讯 系 统

行 动 及 行 政 支 援 资 讯 系 统 是 一 个 联 机 资 讯 系 统 , 旨 在 提 升 行 动 及 行 政 范 畴 的 工 作 效 率 。 该 系 统 令 人 事 、 物 料 供 应 及 存 货 资 料 的 管 理 更 为 方 便 , 同 时 亦 提 供 电 子 方 式 编 制 轮 值 表 的 功 能 , 令 处 理 各 出 入 境 管 制 站 的 人 手 调 配 工 作 更 快 捷 。

电 子 记 录 ( 行 政 ) 系 统

图片

电 子 记 录 ( 行 政 ) 系 统 是 电 子 记 录 计 划 下 的 一 个 电 子 记 录 及 文 件 管 理 系 统 。 这 个 系 统 利 用 先 进 的 资 讯 科 技 和 采 用 政 府 办 公 室 自 动 化 工 作 站 及 扫 描 器 , 藉 以 提 升 部 门 员 工 处 理 行 政 档 案 的 效 率 。 自 二 零 零 八 年 四 月 起 , 本 处 所 有 员 工 均 可 在 办 公 室 内 使 用 此 系 统 处 理 行 政 档 案 。

内 联 网

图片
部门内联网首页

本 处 的 内 联 网 提 供 电 子 渠 道 供 迅 速 发 放 多 媒 体 资 讯 , 加 强 员 工 的 沟 通 , 并 作 为 线 上 自 学 课 程 的 平 台 。 在 二 零 零 九 年 四 月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三 月 期 间 , 浏 览 内 联 网 的 人 次 超 逾 200 万 ,每 日 平 均 超 逾 5 500 人 次 。

入 境 事 务 处 网 页

为 向 市 民 提 供 更 优 质 的 服 务 , 本 处 自 一 九 九 六 年 五 月 三 十 一 日 起 设 立 网 页 。 互 联 网 浏 览 人 士 可 透 过 本 处 网 页 获 得 最 新 的 入 境 处 消 息 及 资 讯 , 亦 可 透 过 网 页 连 结 浏 览 其 他 政 府 部 门 / 组 织 的 网 站。 在 二 零 零 九 年 四 月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三 月 期 间 , 浏 览 本 处 网 页 的 人 次 超 过 500 万 , 每 日 平 均 15 000 人 次。

图片

资 讯 汇 库

资 讯 汇 库 系 统 的 最 后 阶 段 已 于 二 零 零 九 年 六 月 十 二 日 起 推 行 。 此 系 统 可 改 善 部 门 提 供 及 分 析 各 类 数 据 的 能 力 , 以 便 管 理 层 参 考 并 作 出 决 策 及 资 源 的 规 划 。

电 子 服 务

图片
市民可通过「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使用各项与入境事务有关的电子服务

全 新 的 电 子 服 务 由 二 零 零 七 年 十 月 三 十 日 起 分 阶 段 于 香 港 政 府 一 站 通 网 站 推 出 。 截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三 月 三 十 一 日 , 市 民 可 通 过 香 港 政 府 一 站 通 网 站 使 用 的 电 子 服 务 包 括 :

  • 申 领 出 生 证 明 书 / 死 亡 证 明 书 / 结 婚 证 明 书 的 副 本 和 翻 查 有 关 资 料 ;
  • 预 约 办 理 出 生 登 记 ;
  • 预 约 递 交 拟 结 婚 通 知 书 及 递 交 婚 姻 登 记 所 需 资 料 ;
  • 预 约 申 领 香 港 智 能 身 份 证 ;
  • 申 请 核 实 永 久 性 居 民 身 份 证 资 格 及 递 交 补 充 文 件 ;
  • 更 改 / 查 询 有 关 核 实 永 久 性 居 民 身 份 证 资 格 查 核 证 明 文 件 的 预 约 ;
  • 查 询 有 关 核 实 永 久 性 居 民 身 份 证 资 格 的 申 请 进 展 ;
  • 申 请 香 港 特 区 护 照 ( 适 用 于 11 岁 或 以 上 的 申 请 人 ) ;
  • 预 约 申 请 香 港 特 区 旅 行 证 件 ;
  • 预 约 领 取 香 港 特 区 护 照 或 签 证 身 份 书 ;
  • 预 约 申 请 延 长 逗 留 期 限 ( 访 客 及 个 别 申 请 类 别 除 外 ) ;
  • 查 询 有 关 申 请 香 港 签 证 的 进 展 ;
  • 通 知 提 前 终 止 外 籍 家 庭 佣 工 雇 佣 合 约 ;
  • 举 报 违 反 入 境 条 例 罪 行 ; 以 及
  • 申 请 索 取 入 境 事 务 处 资 料 。

以 电 子 方 式 提 交 资 料

自 二 零 零 零 年 开 始 , 市 民 可 根 据 《 电 子 交 易 条 例 》 指 定 的 规 格 、 方 式 及 程 序 , 以 电 子 方 式 申 请 多 项 入 境 处 的 服 务 , 例 如 航 机 机 长 根 据 《 入 境 条 例 》 的 规 定 提 交 列 载 全 体 机 员 和 乘 客 的 订 明 详 情 , 以 及 市 民 根 据 《 婚 姻 条 例 》 的 规 定 提 出 在 教 堂 举 行 婚 礼 而 申 请 婚 姻 登 记 官 证 明 书 的 要 求 。 详 情 可 参 阅 本 处 网 页 www.immd.gov.hk。

电 子 表 格

申 请 人 除 可 亲 身 或 以 邮 递 方 式 提 交 申 请 外 , 亦 可 使 用 本 处 为 市 民 而 设 的 电 子 表 格 , 填 妥 后 经 由 互 联 网 递 交 本 处 。 申 请 范 围 包 括 :

  • 变 更 登 记 事 项 通 知 书 ;
  • 更 改 地 址 通 知 书 ;
  • 更 改 香 港 身 份 证 登 记 事 项 申 请 书 ; 以 及
  • 申 请 索 取 资 料 表 格。

市 民 可 于 本 处 网 页 下 载 这 些 电 子 表 格 。

资 讯 系 统 策 略 检 讨

图片
二零一零年三月八日,本处委聘顾问为部门研究及制订一套资讯系统策略。

本 处 面 对 控 制 人 手 增 长 的 压 力 , 同 时 亦 要 应 付 市 民 日 益 增 加 的 服 务 需 求 , 以 及 对 优 质 服 务 的 期 望 。 为 了 迎 接 各 项 挑 战 , 本 处 不 遗 余 力 探 索 各 类 新 科 技 , 以 期 提 高 工 作 效 率 。 本 处 已 于 二 零 一 零 年 三 月 八 日 委 聘 顾 问 , 就 部 门 于 一 九 九 九 年 制 订 的 资 讯 系 统 策 略 展 开 全 面 检 讨 。 是 次 检 讨 的 目 的 是 为 部 门 制 定 全 新 的 资 讯 系 统 策 略 , 找 出 改 善 服 务 的 机 会 及 更 新 资 讯 科 技 设 备 , 务 求 更 切 合 市 民 的 需 要 。 有 关 检 讨 约 于 六 个 月 内 完 成 。


图片
二零零九年度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最佳公共服务应用(电子转化)优异证书。

工 作 成 果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香 港 资 讯 及 通 讯 科 技 奖

本 处 的 个 案 简 易 处 理 系 统 获 颁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香 港 资 讯 及 通 讯 科 技 奖 的 最 佳 公 共 服 务 应 用 ( 电 子 转 化 ) 优 异 证 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