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及支援

管 理 及 支 援 部

管 理 及 支 援 部 由 一 位 助 理 处 长 掌 管 , 并 由 两 位 首 席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分 别 领 导 该 部 辖 下 的 部 队 管 理 科 及 入 境 事 务 学 院。

图片

部 队 管 理 科 负 责 处 理 约 5 130 名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的 员 工 福 利 及 纪 律 、 部 门 的 公 共 关 系 事 宜 , 以 及 进 行 管 理 审 核 和 就 市 民 的 投 诉 进 行 检 讨 ; 入 境 事 务 学 院 则 负 责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的 招 聘 、 训 练 、 人 手 调 配 及 专 业 发 展 事 宜。

 

截至二零一零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管理及支援部组织图。

部 门 管 理 科

部 门 管 理 科 由 一 位 首 席 行 政 主 任 掌 管 , 就 部 门 的 人 事 管 理 、 编 制 管 控 、 财 务 、 物 料 供 应 及 一 般 行 政 工 作 , 直 接 向 副 处 长 负 责。

招 聘 活 动

本 处 在 二 零 一 零 年 一 月 展 开 新 一 轮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招 聘 活 动 , 预 计 聘 任 约130 名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 新 招 聘 的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将 于 二 零 一 零 年 十 一 月 / 十 二 月 开 始 接 受 入 职 训 练 , 并 且 将 于 二 零 一 一 年 六 月 投 入 工 作 , 以 配 合 部 门 各 项 新 措 施 所 带 来 的 人 手 需 求 , 继 续 为 市 民 提 供 优 质 服 务 。

本 处 参 加 了 二 零 一零 年 二 月 在 香 港 会 议 及 展 览 中 心 举 行 的 「 教 育 及 职 业 博 览 」 , 向 市 民 介 绍 本 处 的 招 聘 活 动, 以 提 升 部 门 形 象。 另 外 , 本 处 更 在 各 大 专 院 校 、 专 业 教 育 学 院 及 持 续 进 修 院 校 举 办 就 业 讲 座 , 吸 引 人 才 加 入 。

图片 图片
入境处职员在 「教育及职业博览2010」 向市民介绍本处的工作。

专 业 发 展

要 成 为 一 支 专 业 和 高 效 率 的 团 队 , 关 键 在 每 名 员 工 都 能 发 挥 所 长 及 致 力 提 供 卓 越 的 优 质 服 务 。 管 理 及 支 援 部 辖 下 的 专 业 发 展 分 科 致 力 为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策 划 切 合 所 需 的 专 业 发 展 方 案 , 透 过 监 督 招 聘 活 动 、 岗 位 调 配 、 工 作 表 现 管 理 及 培 训 计 划 , 促 进 员 工 的 专 业 发 展 。 此 外 , 专 业 发 展 分 科 亦 负 责 检 讨 本 处 的 整 体 人 力 支 援 方 案 , 以 应 付 部 门 的 运 作 需 要 。

训 练

入 境 事 务 学 院

入 境 事 务 学 院( 简 称 学 院) 负 责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的 培 训 , 制 订 每 年 的 培 训 及 员 工 专 业 发 展 计 划 , 推 行 在 职 训 练 及 检 讨 有 关 课 程 的 成 效 , 并 致 力 为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提 供 训 练 课 程 与 学 习 资 源 , 确 保 各 成 员 具 备 所 需 的 技 能, 以 应 付 不 同 挑 战 。 此 外 , 学 院 亦 在 部 门 内 积 极 推 广 终 身 学 习 的 文 化 。

图片 图片
入境事务学院

学 院 是 一 座 楼 高 13 层 的 特 别 用 途 综 合 大 楼 , 设 有 多 项 训 练 及 住 宿 设 施。 基 本 设 施 包 括 步 操 场 、 课 室 、 演 讲 厅 、 室 内 游 泳 训 练 池 、 学 习 资 源 中 心 、 讯 息 资 源 中 心 、 障 碍 训 练 场 、健 身 中 心 及 建 有 高 架 跑 道 的 室 内 运 动 场 等。 学 院 还 附 有 一 些 特 别 设 施 , 包 括 快 检 通 训 练 中 心 、 自 助 出 入 境 检 查 系 统 训 练 中 心 、 视 像 录 影 会 面 室 及 模 拟 法 庭 , 给 学 员 提 供 一 个 模 拟 实 际 工 作 情 况 的 训 练 环 境。学 院 提 供 住 宿 设 施 给 学 员 , 目 的 是 培 育 学 员 的 纪 律 意 识 及 建 立 团 队 精 神。 此 外 , 位 于 学 院 的 入 境 处 博 物 馆 详 细 介 绍 了 入 境 处 的 工 作 及 历 史 发 展。

学 院 的 职 责 是 为 入境 事 务 队 成 员 提 供 专 业 知 识 和 技 能 的 培 训 ,以 服 务 市 民 。 为 配 合 部 门 的 最 新 发 展,学 院 除 不 断 加 强 现 有 的 入 职 和 在 职 训 练 外 , 还 积 极 与 内 地 及 海 外 相 关 单 位 安 排 交 流 互 访 活 动。 为 推 广 终 身 学 习 文 化和提 高 员 工 自 强 不 息 的 精 神 , 本 处 亦 资 助 员 工 参 加 由 其 他 政 府 部 门 或 外 间 机 构 举 办 的 各 种 培 训 课 程 。

入 职 训 练

学 院 主 要 提 供 两 大 类 训 练 课 程 : 入 职 训 练 和 在 职 训 练 。 入 职 训 练 旨 在 培 训 新 聘 人 员 有 关 执 行 职 务 时 所 需 的 知 识 和 技 能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的 入 职 训 练 课 程 为 期25 周, 而 入 境 事 务 助 理 员 的 入 职 训 练 课 程 则 为 期14 周 。 训 练 课 程 理 论 与 实 践 并 重 , 课 题 涵 盖 法 律 、 出 入 境 政 策 及 程 序 , 以 及 入 境 处 的 职 能 和 组 织 架 构 等 。 入 职 训 练 特 别 着 重 培 养 学 员 严 守 纪 律 , 以 及 为 市 民 提 供 优 质 服 务 的 热 忱 。 此 外 , 课 程 亦 包 括 步 操 、 战 术 训 练 、 体 能 训 练 、 游 泳 及 急 救 等 训 练 。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的 入 职 训 练 , 更 会 透 过 管 理 工 作 坊 、 督 导 练 习 及 领 袖 训 练 营 等 不 同 类 型 的 训 练 项 目 , 加 强 学 员 的 管 理 技 巧 和 领 导 才 能 。

图片
步操训练
图片
模拟法庭训练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共 有43 名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及147 名 入 境 事 务 助 理 员 在 学 院 完 成 入 职 训 练 。 二 零 一 零 年 年 初 , 再 分 别 有 21 名 新 聘 的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及24 名 入 境 事 务 助 理 员 开 始 接 受 入 职 训 练 , 他 们 将 于 二 零 一 零 年 六 月 至 七 月 期 间 完 成 训 练 。

在 职 训 练

图片
入境事务队成员参加民事法律讲座。

学 院 为 高 级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至 入 境 事 务 助 理 员 各 职 级 人 员 举 办 一 系 列 的 在 职 训 练 课 程 。 于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学 院 开 设 「 民 事 法 律 讲 座 」 , 旨 在 提 高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对 于 民 事 责 任 的 认 知 , 灌 输 有 关 行 政 法 及 民 事 诉 讼 程 序 的 知 识 。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共 有190 名 总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高 级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参 加 了 讲 座 。 学 院 会 于 二 零 一 零 至 二 零 一 一 年 度 继 续 安 排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参 加 相 关 的 法 律 讲 座 。

图片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学 院 为650 名 不 同 职 级 的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举 办 各 类 在 职 训 练 课 程 , 包 括 高 级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领 导 课 程 及 入 境 主 任 增 修 课 程 等, 以 提 升 他 们 在 思 维 及 技 能 方 面 的 发 展 。 在 二 零 一 零 年 , 学 院 优 化 了 三 个 员 佐 级 成 员 的 训 练 课 程, 包 括 高 级 入 境 事 务 助 理 员 发 展 课 程 、 高 级 入 境 事 务 助 理 员 效 率 促 进 课 程 及 总 入 境 事 务 助 理 员 职 务 基 础 课 程 。 课 程 内 容 主 要 协 助 同 事 提 升 情 绪 管 理 、 横 向 思 维 等 软 知 识 , 并 学 习 最 新 的 工 作 知 识 及 程 序 。

此 外,学 院 亦 为 各 管 制 站 的 同 事 提 供 快 检 通 系 统 和 旅 客 及 车 辆( 司 机 ) 自 助 出 入 境 检 查 系 统 的 培 训 课 程 。 在 二 零 零 九至二零一零 年 度 , 共 有 304 名 管 制 站 人 员 及 督 导 人 员 接 受 相 关 训 练 。

图片
入境事务队成员接受快检通系统和旅客及车辆(司机)自助出 入境检查系统培训。

其 他 训 练

学 院 亦 安 排 各 级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参 加 其 他 政 府 部 门 、 组 织 及 机 构 举 办 的 训 练 课 程 , 当 中 包 括 公 务 员 事 务 局 辖 下 的 公 务 员 培 训 处 举 办 的 管 理 、 语 言 、 传 意 及 国 家 事 务 课 程 , 香 港 警 务 处 举 办 的 各 项 指 挥 课 程 和 侦 缉 训 练 课 程 , 惩 教 署 举 办 的 监 狱 管 理 训 练 及 防 暴 战 术 训 练 , 以 及 由 廉 政 公 署 举 办 的 侦 缉 指 挥 课 程 。

为 更 能 保 障 办 事 处 内 的 同 事 和 市 民 的 安 全 , 年 内 共 有 54 名 人 员 参 加 了 由 医 疗 辅 助 队 举 办 的 基 本 急 救 课 程 , 另 有 19 名 人 员 参 加 了 急 救 复 修 课 程 。

海 外 训 练

图片 图片
本处人员前赴海外有关单位交流知识及分享经验。

人 力 资 源 的 培 训 对 本 处 持 续 健 康 发 展 非 常 重 要 。 海 外 训 练 和 考 察 可 让 员 工 与 世 界 各 地 的 有 关 单 位 交 流 知 识 、 分 享 经 验 , 更 可 扩 阔 视 野 和 增 进 个 人 专 业 知 识 及 技 能 。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本 处 安 排 了18 名 同 事 往 海 外 进 修 有 关 管 理 、 发 展 和 调 查 技 巧 的 培 训 课 程 。

内 地 训 练

图片
中国使领馆官员赴香港入境处交流团。

本 处 与 内 地 有 关 当 局 在 工 作 上 的 联 络 和 接 触 日 益 频 繁 。 内 地 的 培 训 及 考 察 为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提 供 难 得 的 机 会 , 扩 阔 视 野 , 使 他 们 对 内 地 的 法 律 、 制 度 及 社 会 发 展 有 更 深 入 的 了 解 , 更 可 促 进 双 方 合 作 伙 伴 关 系 。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共 有129 名 分 别 由 助 理 处 长 至 高 级 入 境 事 务 助 理 员 职 级 的 同 事 获 派 到 内 地 进 行 考 察 或 接 受 培 训 。

 

图片
本处代表团参加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办的香港入境事务处研修班课程。

年 内 , 学 院 为153 位 内 地 各 级 官 员 安 排 了 六 期 赴 港 交 流 课 程 。 这 些 课 程 有 助 强 化 双 方 的 合 作 和 沟 通 。

顾 客 服 务 工 作 坊

为 加 强 同 事 的 沟 通 技 巧 和 团 队 精 神 , 学 院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为 146 名 由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至 入 境 事 务 助 理 员 职 级 的 同 事 举 办 了 多 个 顾 客 服 务 工 作 坊 和 相 关 的 课 程 。

战 术 训 练

学 院 为 同 事 提 供 有 关 如 何 正 确 使 用 各 种 防 御 装 备 的 训 练 课 程 , 这 些 防 御 装 备 包 括 防 暴 护 甲 、 行 动 制 服 、 防 暴 头 盔 、 防 暴 盾 牌 、 非 钢 制 的 伸 缩 警 棍 及 胡 椒 喷 雾。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共 有 34 名 同 事 接 受 了 战 术 训 练 。

图片
穿着防御装备的学员正在接受战术训练。

团 队 建 立 训 练

为 了 巩 固 出 入 境 管 制 站 前 线 人 员 的 团 队 精神 , 并 加 强 队 员 与 主 管 人 员 间 的 默 契 、 互 信 和 支 持 , 学 院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继 续 为 管 制 站 前 线 人 员 举 办 为 期 两 日 的 团 队 建 立 训 练 课 程 。 课 程 期 间 ,并 邀 请 他 们 所 属 科 别 的 管 理 层 探 访 有 关 前 线 人 员 , 藉 以 加 强 员 工 的 归 属 感 及 促 进 关 顾 共 融 的 文 化 。 年 内 , 共 有 332 位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至 高 级 入 境 事 务 助 理 员 职 级 的 同 事 参 加 了 该 课 程 。

图片 图片
团队建立训练课程

网 上 学 习

为 了 让 员 工 更 有 效 地 面 对 新 挑 战 , 学 院 致 力 推 广 终 身 学 习 文 化 。 为 达 到 这 个 目 标 , 学 院 将 于 二 零 一 零 年 五 月 与 公 务 员 事 务 局 合 作 , 在 公 务 员 易 学 网 的 互 联 网 平 台 上 推 出 新 的 网 上 课 程 , 让 员 工 可 以 按 照 自 己 进 度 及 时 间 表 进 行 学 习 。

图片
入境事务队成员接受有关危机处理、面对传媒及基本急救的训练,以备支援「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

协 助 在 外 香 港 居 民 小 组 工 作 坊

为 了 向 在 香 港 境 外 身 陷 困 境 的 香 港 居 民 提 供 更 适 切 的 协 助 , 学 院 于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为 369 名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提 供 有 关 危 机 处 理 、 面 对 传 媒 及 基 本 急 救 的 训 练 , 培 训 适 当 的 人 手 以 备 在 有 需 要 时 支 援 协 助 在 外 香 港 居 民 小 组 。

青 年 培 训

本 处 一 向 积 极 参 与 青 年 培 训 计 划。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学 院 与 教 育 局 合 办 了 两 期 多 元 智 能 挑 战 营 , 共 邀 请 了77 名 中 二 学 生 参 加。透 过 五 天 在 学 院 的 留 宿 训 练 , 协 助 学 生 建 立 自 信 、 培 养 自 律 性 及 注 重 合 羣 , 并 加 强 他 们 的 纪 律 意 识。

图片
举办教师训练营有助扩阔教师对纪律训练的认识。

教 师 训 练 营

自 二 零 零 六 年 起 , 本 处 每 年 都 与 教 育 局 为 现 职 中 学 教 师 合 办 训 练 营, 透 过 两 天 的 留 宿 训 练 ,扩 阔 教 师 对 纪 律 训 练 的 认 识 , 冀 能 协 助 教 师 发 展 教 育 工 作。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学 院 为 26 位 来 自 不 同 中 学 的 教 师 举 办 了 训 练 营 。

入 境 事 务 学 院 网 页

学 院 一 直 积 极 提 倡 部 队 成 员 终 身 学 习 的 文 化。 为 此 , 学 院 于 二 零 零 七 年 七 月 在 部 门 的 内 联 网 增 设 入 境 事 务 学 院 网 页 , 方 便 各 同 事 能 更 快 捷 地 取 得 有 关 日 常 工 作 上 的 最 新 资 料 和 培 训 资 讯 。 网 页 内 容 包 括 网 上 学 习 课 程 、 入 境 处 博 物 馆 、 学 习 资 源 中 心 、 读 者 天 地 、 告 示 板 、 训 练 活 动 录 像 及 相 片 、 有 用 连 结 及 其 他 参 考 资 料 等 。

图片

行 为 及 纪 律 指 引

除 了 提 供 工 作 知 识 和 技 能 训 练 外,培 养 员 工 正 直 诚 信 的 操 守 亦 十 分 重 要。 为 了 让 员 工 能 够 遵 守 适 时 的 公 务 员 行 为 指 导 方 针 , 「 行 为 及 纪 律 指 引 」 的 修 订 版 ( 简 称 指 引 ) 已 于 二 零 零 八 年 三 月 上 载 部 门 的 内 联 网 。 指 引 列 举 了 多 个 有 关 利 益 冲 突 及 个 人 行 为 的 例 子 , 同 时 亦 强 调 了 上 司 督 导 属 员 和 处 理 利 益 冲 突 上 应 负 的 责 任。 本 处 所 有 员 工 应 秉 持 指 引 内 的 基 本 信 念 , 恪 守 操 守 标 准 , 不 断 改 善 工 作 质 素 和 效 率 , 竭 诚 服 务 市 民 。

福 利 和 康 乐

图片 图片

本 处 非 常 重 视 与 员 工 保 持 紧 密 接 触 , 并 透 过 不 同 渠 道 让 管 职 双 方 进 行 咨 询 和 沟 通 , 包 括 设 立 正 式 的 委 员 会 、 举 行 非 正 式 会 议 和 小 组 讨 论 、 福 利 探 访 及 出 版 通 讯 刊 物 等 ,持 续 不 断 改 善 员 工 福 利 和 部 门 与 员 工 的 关 系 , 强 化 员 工 的 团 队 精 神 和 承 担 。 此 外 , 透 过 举 办 多 项 康 乐 活 动 , 让 管 职 双 方 加 深 了 解 和 互 信 。 本 处 鼓 励 员 工 提 出 改 善 工 作 环 境 及 服 务 质 素 的 建 议 , 并 会 认 真 及 适 时 跟 进 有 关 建 议。

入 境 事 务 处 职 员 协 商 委 员 会

入 境 事 务 处 职 员 协 商 委 员 会 是 部 门 管 职 双 方 的 正 式 协 商 架 构。 协 商 委 员 会 的 设 立 , 旨 在 加 强 管 职 双 方 对 影 响 员 工 利 益 事 宜 的 了 解 和 合 作 , 例 如 服 务 条 件 、 宿 舍 分 配 、 训 练 、 晋 升 和 职 业 前 途 发 展 等。 协 商 委 员 会 每 季 举 行 一 次 会 议 , 由 助 理 处 长 ( 管 理 及 支 援 ) 担 任 主 席 , 而 成 员 则 包 括 六 名 官 方 代 表 和 17 名 来 自 入 境 事 务 主 任 协 会 、 香 港 入 境 事 务 助 理 员 工 会 和 各 文 职 职 系 的 职 方 代 表。 协 商 委 员 会 举 行 的 所 有 会 议 , 都 有 一 名 公 务 员 事 务 局 的 代 表 列 席。

福 利 探 访 及 辅 导 服 务

除 了 管 职 双 方 所 举 行 的 正 式 和 非 正 式 会 议 外 , 本 处 的 褔 利 主 任 亦 定 期 到 不 同 的 工 作 地 点 探 访 员 工 , 了 解 他 们 所 关 注 的 事 项 和 感 受。 福 利 组 更 于 二 零 零 七 年 七 月 成 立 前 线 支 援 小 队 (小 队), 经 常 探 访 前 线 的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 并 分 享 员 工 对 工 作 方 面 的 意 见 及 回 应 员 工 的 诉 求。小 队 由 成 立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三 月 三 十 一 日, 共 进 行 了 102 次 探 访。

除 此 之 外 , 福 利 主 任 亦 会 前 往 医 院 探 访 患 病 或 受 伤 的 员 工 , 以 及 进 行 家 访 , 为 有 需 要 的 员 工 提 供 善 后 援 助。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福 利 主 任 共 进 行 了 33 次 医 院 探 访 、 家 访 及 伤 病 慰 问。

福 利 主 任 亦 会 约 见 个 别 因 工 作 压 力 或 个 人 问 题 而 感 到 困 扰 的 员 工 , 并 为 他 们 提 供 辅 导 服 务 或 协 助。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福 利 主 任 共 约 见 员 工 10 次。

入 境 处 聆 心 服 务 中 心

图片

为 了 更 全 面 支 援 同 事 的 心 理 健 康 , 以 及 为 有 需 要 的 员 工 提 供 即 时 的 辅 导 服 务 , 本 处 于 二 零 零 八 年 三 月 十 七 日 成 立 了 聆 心 服 务 中 心 ( 简 称 中 心 ) ,并 以 合约 形 式 聘 请 一 位 临 床 心 理 学 家 提 供 专 业 的 辅 导 服 务 , 协 助 同 事 以 积 极 的 心 态 处 理 工 作 及 生 活 所 带 来 的 压 力。 中 心 的 临 床 心 理 学 家 同 时 协 助 管 方 筹 划 及 举 办 有 关 心 理 教 育 及 促 进 心 理 健 康 的 课 程 ,例 如 「 面 对 危 机 事 故 」 及 「 情 绪 管 理 」 等 , 以 提 升 同 事 的 心 理 健 康 。截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三 月 三 十 一 日,中 心 已 提 供 696 次 的 个 人 心 理 辅 导 , 并 举 办 了 167 次 讲 座 以 推 广 身 心 健 康 生 活 。为 应 付 同 事 持 续 的 需 求,部 门 于 二 零 零 九 年 五 月 开 设 一 个 常 设 的 临 床 心 理 学 家 职 位, 并 已 招 聘 合 适 的 人 选 出 任。

中 心 自 成 立 后 , 不 断 加 强 内 部 辅 导 服 务 。 聆 心 服 务 中 心 的 临 床 心 理 学 家 亦会 举 办 有 关 促 进 心 理 健 康 的 课 程 , 协 助 员 工 培 养 健 康 和 平 衡 的 生 活 模 式。

入 境 事 务 处 职 员 同 乐 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入境事务处职员同乐会为员工及其家属举办各类体育及康乐活动,以增进同事间的了解和加强团队精神。

入 境 事 务 处 职 员 同 乐 会 全 年 不 断 为 员 工 及 其 家 属 举 办 各 类 体 育 及 康 乐 活 动 , 以 推 广 健 康 生 活 方 式 、 增 进 同 事 间 的 了 解 和 强 化 团 队 精 神 。 在 福 利 组 的 体 育 及 康 乐 活 动 小 队 的 支 援 下 ,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同 乐 会 安 排 了 多 项 不 同 的 体 育 活 动 , 包 括 龙 舟 竞 渡 、 各 类 球 类 比 赛 、 陆 运 会 及 七 公 里 长 跑 赛 等 , 并 开 办 了 瑜 伽 班 、 爵 士 舞 班 及 咏 春 班 等 活 动 。 此 外 , 同 乐 会 亦 在 年 内 举 办 了 其 他 不 同 的 康 乐 活 动 , 例 如 郊 外 远 足 、 夏 日 海 上 畅 游 、 家 庭 郊 游 乐 、 圣 诞 儿 童 联 欢 会 、 周 年 聚 餐 、 「 入 境 之 SING Karaoke 大 赛 」 及 新 春 团 拜 等 , 上 述 活 动 员 工 及 其 家 属 均 积 极 参 与。

同 乐 会 辖 下 的 入 境 事 务 处 义 工 队 于 二 零 零 二 年 六 月 正 式 成 立 , 以 推 动 本 处 员 工 在 工 余 时 参 与 义 务 社 会 服 务 活 动 。截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三 月 底 , 义 工 队 成 员 人 数 已 达 568 人 , 并 曾 参 与 不 同 类 型 的 社 区 服 务 。 在 二 零 零 九 年 , 义 工 队 累 积 超 过 7 980 小 时 服 务 时 数 , 并 获 义 工 总 领 袖 及 社 会 福 利 署 署 长 颁 发 义 务 工 作 嘉 许 金 奖 状 , 以 表 扬 义 工 队 在 这 方 面 的 贡 献 。

图片 图片
入境事务处义工队参与不同类型的筹款服务。

入 境 事 务 队 福 利 基 金

入 境 事 务 队 福 利 基 金 是 根 据 《 入 境 事 务 队 条 例 》 设 立 , 旨 在 为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或 前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谋 求 福 利 和 给 予 贷 款。 基 金 亦 向 需 要 经 济 援 助 的 受 供 养 家 属 发 放 补 助 金 , 以 协 助 他 们 支 付 已 故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或 前 入 境 事 务 队 成 员 的 殡 殓 费。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用 以 支 付 福 利 设 备 , 购 买 慰 问 礼 品 和 举 办 体 育 及 康 乐 活 动 等 费 用 为 591,542 元。

管 理 审 核

Photo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部 队 管 理 科 辖 下 的 管 理 审 核 组 人 员 曾 到 多 个 管 制 站 及 办 事 处 视 察 , 以 确 保 有 关 人 员 妥 善 依 循 各 项 出 入 境 政 策 、 处 理 申 请 的 程 序 和 行 政 规 则 , 并 提 出 进 一 步 完 善 工 作 质 素 及 提 供 更 优 质 顾 客 服 务 的 建 议。

管 理 审 核 组 辖 下 的 检 讨 专 责 小 组 负 责 接 受 市 民 提 出 的 投 诉 , 并 监 察 和 覆 检 有 关 投 诉。 所 有 经 调 查 的 投 诉 均 交 由 部 门 投 诉 检 讨 工 作 小 组 进 行 分 析 及 就 投 诉 中 的 指 控 是 否 成 立 提 供 意 见 , 并 在 有 需 要 时 提 出 改 善 建 议。 该 工 作 小 组 由 助 理 处 长 ( 管 理 及 支 援 ) 担 任 主 席 , 而 委 任 成 员 则 由 部 队 管 理 科 和 管 理 审 核 组 的 人 员 出 任。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本 处 接 获 68 宗 投 诉 , 其 中 13 宗 属 成 立 个 案 。 同 期 , 本 处 共 收 到 超 过 2 800 封 嘉 许 及 致 谢 信 。

奖 励 和 嘉 奖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入 境 处 副 处 长 陈 国 基 先 生 获 颁 授 香 港 入 境 事 务 卓 越 奖 章 , 另 有 四 名 人 员 获 颁 授 香 港 入 境 事 务 荣 誉 奖 章 。 入 境 处 助 理 处 长 陈 咏 梅 博 士 I.D.S.M. 及 助 理 处 长 陈 孟 麟 先 生 获 颁 授 行 政 长 官 公 共 服 务 奖 状 。

图片
图片 图片
七名入境处人员于二零零九年度授勋典礼上与处长白韫六先生I.D.S.M.合照。

此 外 , 品 行 良 好 、 服 务 年 资 达 若 干 年 且 工 作 表 现 令 人 满 意 的 员 工 , 也 获 颁 发 奖 章 和 加 叙 勋 扣。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共 有 115 名 服 务 年 资 达 18 年 的 员 工 获 颁 发 长 期 服 务 奖 章 、40 名 服 务 年 资 达 25 年 的 员 工 获 颁 发 加 叙 单 条 勋 扣 、82 名 服 务 年 资 达 30 年 的 员 工 获 颁 发 加 叙 双 条 勋 扣 , 以 及 一 名 服 务 年 资 达 33 年 的 员 工 获 颁 发 加 叙 三 条 勋 扣。 至 于 本 处 发 出 的 奖 状 方 面 , 有 18 名 员 工 获 颁 发 处 长 嘉 许 状 ,63 名 员 工 获 颁 发 助 理 处 长 嘉 许 状 。

传 讯 及 公 共 事 务

传 讯 及 公 共 事 务 组 负 责 发 布 有 关 本 处 的 新 闻。 该 组 的 工 作 包 括 与 传 媒 保 持 紧 密 及 有 效 沟 通 、 解 答 传 媒 的 查 询 、 拟 定 部 门 的 宣 传 计 划 , 以 及 公 布 本 处 最 新 推 出的 政 策。 该 组 经 常 与 相 关 机 构 保 持 紧 密 联 络 , 亦 是 部 门 处 理 公 共 事 务 和 出 席 公 关 活 动 的 代 表 。


图片
入境事务处处长白韫六先生(左)及入境事务处副处长陈国基先生出席二零零九年工作回顾简报会。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一 零 年 度 , 传 讯 及 公 共 事 务 组 就 入 境 事 宜 , 例 如 如 何 有 效 处 理 为 持 续 上 升 的 跨 境 旅 客 提 供 更 快 捷 出 入 境 检 查 、 打 击 非 法 劳 工 及 触 犯 入 境 条 例 人 士 所 采 取 的 措 施 、改 善 管 制 站 e-道 的 工 作 进 展 、 新 实 施 的 签 证 政 策 及 措 施 等 , 发 放 新 闻 稿 、 回 应 传 媒 查 询 、 监 察 有 关 本 处 的 新 闻 报 导 、 拍 摄 活 动 和 举 行 多 个 新 闻 简 报 会 。 去 年 , 该 组 共 发 出 约 70 份 新 闻 稿 , 并 安 排 约 150 次 新 闻 简 报 会 、 访 问 及 拍 摄 等 活 动 。

为 了 增 加 公 众 对 本 处 的 了 解 , 该 组 亦 安 排 学 校 及 非 牟 利 机 构 参 观 本 处 的 入 境 事 务 学 院 及 博 物 馆 。

为 宣 传 本 处 的 工 作 和 政 策 , 该 组 亦 负 责 制 作 介 绍 本 处 职 能 的 短 片 、 宣 传 政 策 的 影 片 及 声 带 。 为 配 合《 2009 年 入 境 (修 订) 条 例 》 的 实 施 , 该 组 于 二 零 一 零 年 首 季 制 作 了 宣 传 该 条 例 的 声 带 。 另 外 , 因 应 一 间 本 地 电 视 台 拍 摄以 本 处 为 题 的 电 视 剧 「 ID 精 英 」 于 二 零 零 九 年 播 映 , 该 组 亦 推 出 一 连 串 的 宣 传 活 动 , 以 彰 显 本 处 工 作 的 多 样 化 及 专 业 性 , 从 而 提 升 本 处 的 形 象 。

查 询 及 联 络

查 询 及 联 络 组 的 主 要 工 作 是 解 答 市 民 有 关 本 处 各 项 服 务 的 查 询 。 该 组 现 时 采 用 的 入 境 事 务 查 询 服 务 系 统 能 统 一 处 理 及 记 录 市 民 以 电 话 、 电 邮 、 传 真 及 信 件 或 亲 临 办 事 处 提 出 的 查 询 。

图片
查询及联络组的职员正为亲身前来的市民解答查询。

为 了 向 市 民 提 供 更 优 质 的 服 务 , 该 组 不 断 致 力 完 善 查 询 服 务 系 统 的 功 能 。 系 统 现 时 不 但 能 将 市 民 的 查 询 电 话 转 驳 至 本 处 24 小 时 电 话 预 约 服 务 系 统 , 提 供 一 站 式 服 务 , 更 于 二 零 零 九 年 九 月 中 起 为 市 民 提 供 各 分 区 办 事 处 及 人 事 登 记 处 即 日 派 筹 情 况 的 资 料 , 并 于 同 年 十 一 月 底 将 该 服 务 延 伸 至 入 境 处 总 部 的 部 份 办 事 处 。 为 了 更 方 便 市 民 以 简 易 自 助 方 式 使 用 本 处 查 询 热 线 内 的 预 录 资 讯 , 该 组 印 制 了 精 美 的 资 讯 卡 派 发 予 公 众 人 士 。

图片 图片
为了向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入境事务处不断致力完善查询服务系统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