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頁頂

管制部

管制部組織圖

管制部由一位助理處長掌管,轄下設有四個科別,分別為機場管制科、邊境管制(鐵路)科、邊境管制(車輛)科及港口管制科。機場管制科和邊境管制(鐵路)科各由一位高級首席入境事務主任領導,而邊境管制(車輛)科和港口管制科則各由一位首席入境事務主任主管。這四個科別共同分擔出入境管制的職責,包括拒絕讓不受歡迎人物入境和防止通緝犯離境,以及為旅客提供便捷的出入境服務。

出入境管制站

本處致力在各管制站提供高效率及有禮的出入境檢查服務。

香港入境處在執行出入境管制工作方面,做法有別於某些地方的出入境管制部門。本處需要檢查每一名經海、陸、空任何一路進出香港的人士。實施有效的出入境管制,對維持法紀及與世界各國和地區保持和睦關係至為重要。透過執行出入境檢查,不但可阻截通緝犯,亦可防止不受歡迎人物進入香港。除非享有香港居留權或入境權,入境旅客必須符合一般的入境規定,包括持有有效旅行證件、帶備足夠旅費和具備返回原居地的條件。若旅客未能符合以上規定或其訪港目的有可疑,將被拒入境及遣返。二零一四年,共有42 177名旅客被拒入境。

本處一直致力在各管制站提供高效率和殷勤有禮的服務,並且不斷制定新措施,方便旅客進出香港。這樣可令遊客甫抵港即感到賓至如歸,亦會對香港留下良好印象,覺得香港人親善有禮。

機場管制科

機場管制科負責在香港國際機場執行出入境管制。

旅客流量

二零一四年,使用機場出入境的旅客達4 320萬人次。

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在二零一四年,使用機場出入境的旅客達4 320萬人次。

由二零一零年一月開始,機場管制科進一步提升服務承諾,讓98%的香港居民及95%的訪客在15分鐘的等候時間內完成出入境檢查手續。二零一四年,100%的香港居民及99.9%的訪客都可在機場管制站於15分鐘的等候時間內完成出入境檢查手續。

突擊檢查

機場管制科為防止不受歡迎人士入境及遏止非法移居活動,不時在機場出入境大堂、過境候機室、轉機區和登機閘口進行突擊檢查。二零一四年,共有174人因行使偽造旅行證件及簽證等活動而被截查。

顧客服務

為向旅客提供便捷的服務,機場管制科於二零零六年十一月在機場內的各個出入境大堂設立「專用服務櫃枱」。各個專用服務櫃枱可以作為「禮遇通道」,供外交護照持有人及有需要人士使用。「禮遇通道」亦可用作香港國際機場「訪港常客證通道」,方便曾於過去12個月內經由香港國際機場到訪香港三次或以上並獲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簽發訪港常客證的旅客。

商用航空中心

因應商用航空服務所需,香港國際機場的商用航空中心以用者自付的原則,向乘搭私人飛機或包機的旅客提供方便的出入境檢查服務。二零一四年,共有9 157班航機及63 045名旅客及機員使用該中心。

海天客運碼頭

海天客運碼頭的過境旅客無須辦理出入境及海關檢查手續便可直接在香港國際機場過境到珠江三角洲八個口岸。

位於香港國際機場旁的海天客運碼頭為往來機場與珠江三角洲八個口岸,包括廣州南沙、深圳蛇口及褔永、東莞虎門、中山、珠海九洲、澳門外港客運碼頭及氹仔的旅客提供過境旅客服務。使用海天客運碼頭的過境旅客無須辦理出入境及海關檢查手續便可直接在香港國際機場過境。現時共有84間航空公司在海天客運碼頭提供辦理登機服務。二零一四年,共錄得超過192萬名抵港及83萬名離港的過境旅客使用海天客運碼頭。

為進一步提升服務,蛇口、褔永、虎門、中山、澳門外港客運碼頭及氹仔均設有一站式跨境預辦登機服務。在這些口岸乘搭海天碼頭渡輪前往香港國際機場轉乘飛機的旅客,可在碼頭即時領取登機證及托運行李,然後乘船抵達香港國際機場直接登機。現時有16間航空公司參與提供這項服務。

經常訪港旅客e-道

由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九日起,18歲或以上的旅客,如持有有效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旅遊通行證、注有「HKG」區碼的亞太經合組織商務旅遊證或香港國際機場訪港常客證,在本處成功登記後,便可於香港國際機場享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由二零零九年九月七日起,此項服務已推廣至參加這項安排的航空公司的飛行常客會特選會員。而由二零一二年四月三十日起,此項服務更推廣至符合以下條件的訪客:(一)持有無須入境簽證/進入許可來港的有效旅行證件;(二)在登記前12個月內經香港國際機場訪港三次或以上;及(三)在香港並無不良紀錄。

繼與大韓民國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推行互相使用對方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的新安排後,本處亦與新加坡及德國分別於二零一四年九月及十一月推行相關安排。在新安排下的合資格訪港旅客可於機場或港澳客輪碼頭管制站登記使用香港的e-道服務。

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經登記的經常訪港旅客有190 774人,曾經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的抵港訪客有1 987 955人次,而離港訪客則有1 883 424人次。

香港國際機場設有16條經常訪港旅客e-道,供已登記的旅客使用。

現時,香港國際機場設有16條經常訪港旅客e-道,其中12條設於入境大堂,4條設於離境大堂。

邊境管制(鐵路)科

邊境管制(鐵路)科轄下設有三個邊境管制站,分別位於羅湖、紅磡和落馬洲支線。羅湖和落馬洲支線管制站負責處理乘搭港鐵的旅客人流,而紅磡管制站則為乘搭直通火車往來內地與香港的旅客提供出入境檢查服務。

羅湖管制站

羅湖管制站的「快捷e-道」

羅湖管制站是全港最繁忙、出入境旅客流量最高的管制站。二零一四年,經羅湖管制站出入境的旅客超過8 710萬人次,旅客流量較二零一三年減少5.4%,當中訪客錄得2 570萬人次,輕微減少0.5%。

每逢節日,羅湖管制站的旅客流量均極高。二零一四年,每日平均旅客流量約為24萬人次。在周末或節日期間,每日的旅客人數更經常超過27萬人次。為了應付節日期間龐大的旅客流量,本處須從其他組別抽調額外人手到羅湖管制站增援。二零一四年,99.8%的旅客可在30分鐘內辦妥出入境檢查手續。

已登記的經常訪港內地旅客可使用e-道過關。

羅湖管制站共設有6條「學童e-道」,以加快處理跨境學童的出入境手續。羅湖管制站共設有25條經常訪港旅客e-道,14條設在訪客入境大堂及11條設在離境大堂。




紅磡管制站

紅磡管制站

紅磡管制站為乘搭直通火車往返內地的旅客辦理出入境手續。現時每日有26班往返內地的直通火車,服務範圍包括廣東省的東莞、廣州、佛山及肇慶,更遠達上海及北京。二零一四年,經紅磡管制站出入境的旅客達448萬人次,較上一年增加0.6%,而99.8%的旅客在30分鐘內辦妥出入境檢查手續。

落馬洲支線管制站

落馬洲支線管制站

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坐落於港鐵東鐵線的落馬洲總站,是另一個連接鐵路的陸路管制站。車站旁設有公共運輸交匯處,方便跨境旅客轉乘專利巴士、專線小巴或的士。管制站與深圳福田口岸由一條雙層跨境行人天橋連接。

自落馬洲支線管制站投入服務以來,旅客流量持續上升。二零一四年,超過5 460萬人次經該管制站出入境。而過關的旅客每日平均有149 796人次,較二零一三年的127 862人次大幅增加17.2%。二零一四年,99.5%的旅客在30分鐘內辦妥出入境檢查手續。

管制站共設有22條經常訪港旅客e-道,13條設在入境大堂及9條設在離境大堂。

邊境管制(車輛)科

車輛e-道為跨境司機提供方便快捷的出入境檢查服務。

邊境管制(車輛)科轄下設有四個邊境管制站,分別位於落馬洲、文錦渡、沙頭角和深圳灣。這四個管制站負責為跨境車輛,以及乘搭穿梭巴士(只限在落馬洲)、旅遊巴士或私家車往來內地與香港的乘客辦理出入境檢查手續。



落馬洲管制站

落馬洲管制站

自深圳灣管制站於二零零七年七月一日開始運作後,落馬洲管制站的繁忙交通得以略為紓緩。二零一四年,經落馬洲管制站出入境的車輛共有903萬架次,當中的跨境私家車有344萬架次,較二零一三年輕微下跌0.3%。此外,經落馬洲管制站出入境的旅客人數達2 850萬人次,當中訪客錄得1 031萬人次,佔旅客人數的36%。在二零一四年,99.8%的旅客在30分鐘內辦妥出入境檢查手續。

落馬洲管制站24小時旅客通關

落馬洲管制站由二零零三年一月二十七日起實施24小時旅客通關。二零一四年,在通宵時段內(由午夜至翌日早上六時三十分)過關的旅客每日平均有11 600人次,而在周末或公眾假期,平均流量則超過12 400人次。

落馬洲管制站客運大樓於二零一一年十一月進行改善工程,工程包括加設e-道,由原來20條增加至33條,並改善客運大樓內各相關部門的設施,整項工程預計至二零一五年年初完成。此外,增建的兩個私家車車輛檢查亭預計於二零一五年年中完成。屆時,私家車車輛檢查亭數目將會由原來的14個增加至16個。

文錦渡管制站

文錦渡管制站

文錦渡管制站客運大樓改善工程亦於二零一三年八月順利完成,並於二零一三年八月二十六日起全面恢復通關,為跨境車輛及旅客提供出入境檢查服務。e-道的數目由原來9條增加至16條,其中7條為經常訪港旅客e-道,4條設於入境大堂,3條設於離境大堂。二零一四年,經文錦渡管制站出入境的車輛共有174萬架次,較二零一三年上升9.1%。此外,經該管制站出入境的旅客人數有369萬人次,當中訪客錄得 218 萬人次,佔總旅客人數的 59%。二零一四年,100%的旅客在30分鐘內辦妥出入境檢查手續。

沙頭角管制站

沙頭角管制站

沙頭角管制站為跨境車輛及旅客提供出入境檢查服務。旅客主要乘坐跨境旅遊巴士、出租汽車或私家車穿梭內地與香港。二零一四年,經沙頭角管制站出入境的車輛共有80萬架次,較二零一三年下跌17.1%。此外,經該管制站出入境的旅客人數為322萬人次,較二零一三年下跌5.3%。二零一四年,100%旅客在30分鐘內辦妥出入境檢查手續。

沙頭角管制站於二零零九年七月一日開始將晚上的通關時間延長兩小時,延長後的服務時間為早上七時至晚上十時。新安排為使用該管制站的旅客及貨運車輛帶來更大的方便。

深圳灣管制站

深圳灣管制站

深圳灣管制站是首個採用「一地兩檢」運作模式的邊境管制站,為往來內地與香港的旅客和車輛提供出入境檢查服務。

在此運作模式下,乘坐跨境巴士的旅客只需上落車輛一次,便可在同一旅檢大樓內辦理香港及深圳兩地的出境及入境檢查手續,大大節省過關時間。此外,每個車輛檢查亭內的入境處與海關工作室皆為相連間隔,可為跨境車輛提供一站式出入境檢查及清關服務。

管制站開放時間為上午六時三十分至晚上十二時。現時已有多條穿梭內地與香港的跨境巴士線投入服務。香港深圳灣口岸的公共交通轉換站亦為旅客提供了多種公共交通服務,包括市區或新界的士、專利巴士和專利小巴。

經深圳灣管制站出入境的旅客人數持續增加,由二零一三年的3 240萬人次增加至二零一四年的3 720萬人次,增幅為14.8%。其中訪客錄得2 000萬人次,佔旅客人數的54%。

本處職員對一輛過境旅遊巴士進行例行檢搜查。

二零一四年,經深圳灣管制站出入境的車輛共有364萬架次,較二零一三年的367萬架次輕微下跌0.8%。其中70.5%為私家車輛,19.3%為貨車,其餘為旅遊巴士。

交通流量數字顯示,深圳灣管制站已漸受跨境旅客歡迎,在分流其他陸路邊境管制站交通上擔當了重要角色。二零一四年,98.9%的旅客在30分鐘內辦妥出入境檢查手續。

深圳灣管制站共設有17條經常訪港旅客e-道,其中9條設於入境大堂,8條設於離境大堂。

由二零一四年起,深圳灣管制站南行方向在每日下午三時至晚上九時設立香港居民「空載車道」及「限載客一人車道」。

「跨境學童簡易過關程序」及學童「免下車過關檢查」服務

為進一步便利跨境學童往返內地及香港,本處於二零一二至一三學年起在落馬洲支線、深圳灣、落馬洲、文錦渡及沙頭角管制站推行「跨境學童簡易過關程序」,並於二零一三至一四學年進一步擴展至羅湖管制站。有關服務利用資訊科技,輔以便攜式裝置,進一步優化學童過關時所需辦理的出入境手續。此外,學童「免下車過關檢查」服務亦已由文錦渡和沙頭角管制站進一步擴展至落馬洲管制站,為更多跨境學童提供更便捷及安全的通關服務。於二零一四至一五學年,每個上學日有170輛跨境學童巴士經4個邊境(車輛)管制站往返香港和深圳,較上一個學年的140輛上升21%。

港口管制科

港口管制科負責為經港口進出香港的人士提供出入境檢查服務。港口管制科轄下共設有五個管制組,分別為港口管制組、港澳客輪碼頭管制組、中國客運碼頭管制組、屯門客運碼頭管制組及啓德郵輪碼頭管制組。

港口管制組

入境處工作船

港口管制組的其中一項職責,是在兩個指定的入境船隻碇泊處,即東面檢疫及入境船隻碇泊處和西面檢疫及入境船隻碇泊處,為進出香港船隻上的人士辦理出入境檢查手續。二零一四年,港口管制組共為183 440艘進出香港船隻上的人士辦理出入境檢查手續,較二零一三年增加6.8%。

此外,港口管制組亦負責處理船員的遣返、緊急登岸、棄職及偷渡等事宜。為了加強對船隻抵港後的檢查,港口管制組屬下的船隻搜查小組會定期搜查及突擊檢查在香港水域的船隻,確保所有抵港船隻均符合入境規定。

船隻搜查小組由四支行動小隊及一支情報及支援小隊組成。行動小隊負責在香港水域搜查及突擊檢查船隻,以便偵查規避出入境檢查、偽造證件、非法入境及逾期逗留等個案,以加強海上出入境管制及打擊非法入境活動。情報及支援小隊則負責收集及分析有關資料和情報。

船隻搜查小組定期搜查及突擊檢查在香港水域的船隻。

預辦入境檢查計劃

為促進貨運及物流業的業務,港口管制科已推行預辦入境檢查(預檢)計劃多年。在這計劃下,事先獲批准的船隻可直接駛往停泊處或碼頭起卸貨物,而無須在入境船隻碇泊處等候辦理入境檢查手續。二零一四年,共有24 786艘遠洋船隻及57 385艘內地內河及沿海貨船獲准按預檢計劃進入香港。

這項安排大大節省船隻的經營成本及時間,並有助加強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首選運輸和物流樞紐的地位。

港澳客輪碼頭管制組

港澳客輪碼頭

二零一四年,經港澳客輪碼頭往來澳門及廣東省鄰近口岸的旅客總數為1 770萬人次,較二零一三年增加0.1%。港澳客輪碼頭是所有港口管制站中最繁忙的口岸,旅客中大部分是香港居民,出入境人次為1 040萬,佔整體流量的59%,而訪港旅客出入境人次為731萬,較二零一三年增加5.6%。碼頭為24小時運作,每天約有300班客輪往返香港與澳門或內地。另外,每天亦有約38班直升機提供往返香港與澳門的服務。

繼與大韓民國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推行互相使用對方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的新安排後,本處亦與新加坡及德國分別於二零一四年九月及十一月推行相關安排。在新安排下的合資格訪港旅客可於機場或港澳客輪碼頭管制站登記使用香港的e-道服務。港澳客輪碼頭管制站共設有10條經常訪港旅客e-道,其中6條設於入境大堂,4條設於離境大堂。

中國客運碼頭管制組

中國客運碼頭

中國客運碼頭管制組負責為在中國客運碼頭乘坐客輪往返香港與內地或澳門的旅客提供出入境檢查服務。

二零一四年,中國客運碼頭每日平均處理125班往返香港與澳門及內地的客輪。同年,中國客運碼頭處理的旅客達920萬人次,旅客當中,大部分是訪港旅客,佔整體流量57.2%。

中國客運碼頭管制站共設有6條經常訪港旅客e-道,其中4條設於入境大堂,2條設於離境大堂。

屯門客運碼頭管制組

屯門客運碼頭管制組轄下的屯門客運碼頭管制分組,一直為屯門客運碼頭的旅客提供出入境檢查服務,直至客運航線在二零一二年七月暫停服務為止。而內河碼頭管制分組則為內地內河及沿海貨船提供出入境檢查服務。

內河碼頭管制分組負責在入境船隻屯門碇泊處為內地內河及沿海貨船提供24小時出入境檢查服務,以紓緩馬灣海峽的繁忙情況及促進貿易活動。二零一四年,每日平均有67艘內河船在該碇泊處辦理出入境檢查手續。此外,內河碼頭管制分組亦負責處理船員的遣返、緊急登岸、棄職及偷渡等事宜。

啓德郵輪碼頭管制組

啓德郵輪碼頭

啓德郵輪碼頭管制組負責為停泊在啓德郵輪碼頭、海運大廈及其他碇泊處的海外郵輪,及為以香港為母港的郵輪旅客和船員提供出入境檢查服務。

啓德郵輪碼頭的第二個泊位已於二零一四年九月正式投入服務。二零一四年,啓德郵輪碼頭管制組處理了超過4 000航次的海外及以香港為母港的郵輪,而旅客量達140萬人次,較二零一三年上升70%。現時,管制站設有7條經常訪港旅客e-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