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Management Green Management
Green Management

環保管理

入境處一向認同保護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對香港非常重要。因此,部門致力確保為市民提供的所有服務和內部運作,均遵循相關環保法例、工作守則和《清新空氣約章》的規定,符合環保原則和常規。本處不時檢討環保措施,務求在環保績效上不斷進步。此外,部門亦鼓勵員工於工作及日常生活中積極實踐環保。

本處積極於轄下辦公地點實施環保措施。

本處積極於轄下辦公地點實施環保措施。

環境管理

本處委任主任秘書擔任環保經理,負責監察、檢討和制定部門各項環保措施。各科主管會尋求機會採取各種環保措施,並監察其轄下科別各辦事處將會推行的各項節能措施。各分科亦委任能源管理員,負責定期檢查,確保各辦事處有效實行環保內務管理方法,並維持同事持續遵行的意識。能源管理員亦負責每季定期檢視和審核所屬辦事處主要有關節約能源的環保管理措施,並留意節約能源的情況。

由副處長出任主席,並由高層管理人員組成的資源管理委員會每月舉行會議,密切監察紙張和電力的耗用量。有關的耗用量報告亦會定期更新和上載到部門內聯網,讓各級管理人員掌握資源耗用情況,以便進行監察工作。

環保績效

本處於二零二二年的能源消耗量較上一年減少了1.73%,總消耗量約為5 000萬千瓦小時。本處會繼續推行一系列節能措施,以減少能源消耗。

本處會為年度用電量逾50萬千瓦小時的管制站和建築物進行碳審計,其結果有助了解和量度本處的碳足跡,以便制訂適當的減碳措施。

本處一直與機電工程署(機電署)緊密合作,以探討和推行各種可行的節能措施,例如定期檢查空調和製冷系統,進行必要的維修以控制耗電量。同時,本處亦積極實施機電署的建議,以更高能源效益的空調部件替代老化的機組。

為盡量減低能源消耗量,本處會繼續實施以下環保措施:

已實施的環保措施
照明設備
  • 關掉無須使用的照明設備。
  • 把辦公室、走廊、公共空間等地方的照明設備調校至合適的亮度。
冷氣
  • 在夏季把室溫調節至建議的攝氏25.5度。
  • 在離開辦公室前放下百葉簾或窗簾,減少翌日陽光直接照射辦公室的時間。
  • 保持冷氣房間的窗戶關閉。
辦公室器材
  • 關掉無須使用的電腦、影印機及其他辦公室器材,避免器材處於備用模式。
  • 在合適的情況下把辦公室器材更換為能源效益更佳的型號,例如貼有「能源之星」標籤或1級或2級「能源標籤」的型號。
節約用水
  • 盡可能為辦公室安裝自動感應式或限時供水式水龍頭,以節約用水。
其他
  • 安排最後離開的員工檢查並關掉所有照明設備及辦公室器材。
  • 鼓勵員工盡量使用樓梯,代替以升降機往返不同樓層。

本處一直致力提倡減少用紙,二零二二年的用紙量較上一年減少了2.73%。本處會繼續努力節約用紙,務求對外對內都推行多樣化的措施以減少用紙量,當中包括:

對外方面

  • 讓市民通過本處網站的電子資訊共用平台和流動應用程式以無紙方式快捷地查閱資訊。
  • 為市民提供多項電子服務,例如網上申請、網上預約服務、網上舉報違反入境法例罪行和外遊提示登記服務等。這些電子服務不僅方便市民使用本處的服務,還有助節省用紙。

對內方面

  • 盡量以電子方式溝通和發布資料,包括利用電子郵件通訊,以及以內聯網作為分享信息的平台。
  • 以電子方式發送內部通告、公告和職位調派令。
  • 除非必須備有硬複本,否則避免列印或影印文件。
  • 使用紙張底面兩面,並盡量以使用過的紙張的空白頁面草擬、傳真、列印和影印文件。
  • 重複使用信封和文件夾。
  • 使用再造紙。
  • 使用電子處理假期申請系統及電子採購系統處理與假期和採購相關事宜。
  • 使用電子節日賀卡。

上述環保措施廣為公眾人士和本處員工所接受,本處會盡可能繼續採用資訊科技,並密切監察用紙量,以建立無紙工作環境。

為使員工和市民更加了解廢物回收對環境的裨益,入境事務大樓參與了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推行的「工商業廢物源頭分類計劃」。

除了收集普通的廢物外,收集箱收集的其他可循環再造廢物亦包括充電池、光管及唯讀光碟。

為進一步減少固體廢物和保護環境,本處繼續把用罄的打印機碳粉盒以折價貼換方式退回供應商。本處亦根據環保規格採購各類存貨,確保所購買的物品對環境造成的不良影響最為輕微。

為實踐以改善香港空氣質素為目標的《清新空氣約章》,入境處於日常工作中採取下列措施,以盡量減低車輛和船隻對環境造成的不良影響:

  • 鼓勵員工共用部門車輛,並在可行情況下盡量把行程合併,以便充分使用車輛和減少行車里數。
  • 使用部門車輛時先計劃路線,盡量減少行車路程及時間。
  • 鼓勵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 確保遵守《汽車引擎空轉(定額罰款)條例》(香港法例第611章)的規定,在停車等候時關掉引擎,以減少廢氣排放和節省燃料。
  • 確保妥善保養部門車輛及船隻,以盡量減少因廢氣排放而產生的環境污染物和造成的環境滋擾。

本處車隊和船隊的燃料總消耗量由二零二一年的1 079 643公升減少至二零二二年的1 043 550公升,減幅為3.34%。本處會繼續盡力將部門車隊和船隊的燃料消耗量和廢氣排放減至最少。

本處一向致力為員工提供更佳的工作環境。就此,入境事務大樓參加了「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確保室內空氣質素良好以保障員工的健康。今年,入境事務大樓的室內空氣質素獲評為「良好級」。

為了培養員工的環保文化,本處繼續經電郵和內聯網向員工發放有關環保的最新消息和有用資料,例如鼓勵同事響應環保署的呼籲,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本處亦鼓勵員工參與由不同部門/機構安排的環保活動,例如由香港公益金舉辦、旨在鼓勵參加者實踐綠色生活(例如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和支持廢物回收)的「綠色低碳日」;世界自然基金會舉辦、旨在鼓勵參加者在指定的時間把非必要的燈關掉的「地球一小時」;以及入境事務大樓管業處舉辦的「支持回收月餅盒」、「支持回收利是封、糖果/餅盒」活動和「無冷氣夜」。

為進一步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本處於各辦事處宣傳環保錦囊和有關環保事宜的最新消息,並定期更新有關資訊。

未來路向

員工的支持與合作是順利推行辦公室環保管理的關鍵。本處會繼續加強和推廣現行的內務管理方法,在各項活動中採用環保管理準則,並會按需要推行新的環保措施及目標。我們會定期檢討各項環保措施的成效,務求不斷改進,以善用能源及資源。


新入境事務處總部的環保設計

新總部會採用多種節能裝置和可再生能源技術,包括:

  • 水冷式製冷機;
  • 用於製冷機的變速驅動器;
  • 空氣供應監控系統;
  • 建築物能源管理系統;以及
  • 光伏系統

在綠化措施方面,新總部會提供園林景觀和垂直綠化,以收環保和美化之效。此外,在循環使用裝置方面,新總部會採用雨水收集系統灌溉花木,以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