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及支援

管 理 及 支 援 部

管 理 及 支 援 部 由 一 位 助 理 處 長 掌 管 , 並 由 兩 位 首 席 入 境 事 務 主 任 分 別 領 導 該 部 轄 下 的 部 隊 管 理 科 及 入 境 事 務 學 院。

圖片

部 隊 管 理 科 負 責 處 理 約 5 130 名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的 員 工 福 利 及 紀 律 、 部 門 的 公 共 關 係 事 宜 , 以 及 進 行 管 理 審 核 和 就 市 民 的 投 訴 進 行 檢 討 ; 入 境 事 務 學 院 則 負 責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的 招 聘 、 訓 練 、 人 手 調 配 及 專 業 發 展 事 宜。

 

截至二零一零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管理及支援部組織圖。

部 門 管 理 科

部 門 管 理 科 由 一 位 首 席 行 政 主 任 掌 管 , 就 部 門 的 人 事 管 理 、 編 制 管 控 、 財 務 、 物 料 供 應 及 一 般 行 政 工 作 , 直 接 向 副 處 長 負 責。

招 聘 活 動

本 處 在 二 零 一 零 年 一 月 展 開 新 一 輪 入 境 事 務 主 任 招 聘 活 動 , 預 計 聘 任 約130 名 入 境 事 務 主 任 。 新 招 聘 的 入 境 事 務 主 任 將 於 二 零 一 零 年 十 一 月 / 十 二 月 開 始 接 受 入 職 訓 練 , 並 且 將 於 二 零 一 一 年 六 月 投 入 工 作 , 以 配 合 部 門 各 項 新 措 施 所 帶 來 的 人 手 需 求 , 繼 續 為 市 民 提 供 優 質 服 務 。

本 處 參 加 了 二 零 一零 年 二 月 在 香 港 會 議 及 展 覽 中 心 舉 行 的 「 教 育 及 職 業 博 覽 」 , 向 市 民 介 紹 本 處 的 招 聘 活 動, 以 提 升 部 門 形 象。 另 外 , 本 處 更 在 各 大 專 院 校 、 專 業 教 育 學 院 及 持 續 進 修 院 校 舉 辦 就 業 講 座 , 吸 引 人 才 加 入 。

圖片 圖片
入境處職員在 「教育及職業博覽2010」 向市民介紹本處的工作。

專 業 發 展

要 成 為 一 支 專 業 和 高 效 率 的 團 隊 , 關 鍵 在 每 名 員 工 都 能 發 揮 所 長 及 致 力 提 供 卓 越 的 優 質 服 務 。 管 理 及 支 援 部 轄 下 的 專 業 發 展 分 科 致 力 為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策 劃 切 合 所 需 的 專 業 發 展 方 案 , 透 過 監 督 招 聘 活 動 、 崗 位 調 配 、 工 作 表 現 管 理 及 培 訓 計 劃 , 促 進 員 工 的 專 業 發 展 。 此 外 , 專 業 發 展 分 科 亦 負 責 檢 討 本 處 的 整 體 人 力 支 援 方 案 , 以 應 付 部 門 的 運 作 需 要 。

訓 練

入 境 事 務 學 院

入 境 事 務 學 院( 簡 稱 學 院) 負 責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的 培 訓 , 制 訂 每 年 的 培 訓 及 員 工 專 業 發 展 計 劃 , 推 行 在 職 訓 練 及 檢 討 有 關 課 程 的 成 效 , 並 致 力 為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提 供 訓 練 課 程 與 學 習 資 源 , 確 保 各 成 員 具 備 所 需 的 技 能, 以 應 付 不 同 挑 戰 。 此 外 , 學 院 亦 在 部 門 內 積 極 推 廣 終 身 學 習 的 文 化 。

圖片 圖片
入境事務學院

學 院 是 一 座 樓 高 13 層 的 特 別 用 途 綜 合 大 樓 , 設 有 多 項 訓 練 及 住 宿 設 施。 基 本 設 施 包 括 步 操 場 、 課 室 、 演 講 廳 、 室 內 游 泳 訓 練 池 、 學 習 資 源 中 心 、 訊 息 資 源 中 心 、 障 礙 訓 練 場 、健 身 中 心 及 建 有 高 架 跑 道 的 室 內 運 動 場 等。 學 院 還 附 有 一 些 特 別 設 施 , 包 括 快 檢 通 訓 練 中 心 、 自 助 出 入 境 檢 查 系 統 訓 練 中 心 、 視 像 錄 影 會 面 室 及 模 擬 法 庭 , 給 學 員 提 供 一 個 模 擬 實 際 工 作 情 況 的 訓 練 環 境。學 院 提 供 住 宿 設 施 給 學 員 , 目 的 是 培 育 學 員 的 紀 律 意 識 及 建 立 團 隊 精 神。 此 外 , 位 於 學 院 的 入 境 處 博 物 館 詳 細 介 紹 了 入 境 處 的 工 作 及 歷 史 發 展。

學 院 的 職 責 是 為 入境 事 務 隊 成 員 提 供 專 業 知 識 和 技 能 的 培 訓 ,以 服 務 市 民 。 為 配 合 部 門 的 最 新 發 展,學 院 除 不 斷 加 強 現 有 的 入 職 和 在 職 訓 練 外 , 還 積 極 與 內 地 及 海 外 相 關 單 位 安 排 交 流 互 訪 活 動。 為 推 廣 終 身 學 習 文 化和提 高 員 工 自 強 不 息 的 精 神 , 本 處 亦 資 助 員 工 參 加 由 其 他 政 府 部 門 或 外 間 機 構 舉 辦 的 各 種 培 訓 課 程 。

入 職 訓 練

學 院 主 要 提 供 兩 大 類 訓 練 課 程 : 入 職 訓 練 和 在 職 訓 練 。 入 職 訓 練 旨 在 培 訓 新 聘 人 員 有 關 執 行 職 務 時 所 需 的 知 識 和 技 能 。入 境 事 務 主 任 的 入 職 訓 練 課 程 為 期 25 周, 而 入 境 事 務 助 理 員 的 入 職 訓 練 課 程 則 為 期 14 周 。 訓 練 課 程 理 論 與 實 踐 並 重 , 課 題 涵 蓋 法 律 、 出 入 境 政 策 及 程 序 , 以 及 入 境 處 的 職 能 和 組 織 架 構 等 。 入 職 訓 練 特 別 着 重 培 養 學 員 嚴 守 紀 律 , 以 及 為 市 民 提 供 優 質 服 務 的 熱 忱 。 此 外 , 課 程 亦 包 括 步 操 、 戰 術 訓 練 、 體 能 訓 練 、 游 泳 及 急 救 等 訓 練 。 入 境 事 務 主 任 的 入 職 訓 練 , 更 會 透 過 管 理 工 作 坊 、 督 導 練 習 及 領 袖 訓 練 營 等 不 同 類 型 的 訓 練 項 目 , 加 強 學 員 的 管 理 技 巧 和 領 導 才 能 。

圖片
步操訓練
圖片
模擬法庭訓練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共 有43 名 入 境 事 務 主 任 及147 名 入 境 事 務 助 理 員 在 學 院 完 成 入 職 訓 練 。 二 零 一 零 年 年 初 , 再 分 別 有 21 名 新 聘 的 入 境 事 務 主 任 及24 名 入 境 事 務 助 理 員 開 始 接 受 入 職 訓 練 , 他 們 將 於 二 零 一 零 年 六 月 至 七 月 期 間 完 成 訓 練 。

在 職 訓 練

圖片
入境事務隊成員參加民事法律講座。

學 院 為 高 級 入 境 事 務 主 任 至 入 境 事 務 助 理 員 各 職 級 人 員 舉 辦 一 系 列 的 在 職 訓 練 課 程 。 於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學 院 開 設 「 民 事 法 律 講 座 」 , 旨 在 提 高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對 於 民 事 責 任 的 認 知 , 灌 輸 有 關 行 政 法 及 民 事 訴 訟 程 序 的 知 識 。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共 有190 名 總 入 境 事 務 主 任/ 高 級 入 境 事 務 主 任 參 加 了 講 座 。 學 院 會 於 二 零 一 零 至 二 零 一 一 年 度 繼 續 安 排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參 加 相 關 的 法 律 講 座 。

圖片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學 院 為650 名 不 同 職 級 的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舉 辦 各 類 在 職 訓 練 課 程 , 包 括 高 級 入 境 事 務 主 任 領 導 課 程 及 入 境 主 任 增 修 課 程 等, 以 提 升 他 們 在 思 維 及 技 能 方 面 的 發 展 。 在 二 零 一 零 年 , 學 院 優 化 了 三 個 員 佐 級 成 員 的 訓 練 課 程, 包 括 高 級 入 境 事 務 助 理 員 發 展 課 程 、 高 級 入 境 事 務 助 理 員 效 率 促 進 課 程 及 總 入 境 事 務 助 理 員 職 務 基 礎 課 程 。 課 程 內 容 主 要 協 助 同 事 提 升 情 緒 管 理 、 橫 向 思 維 等 軟 知 識 , 並 學 習 最 新 的 工 作 知 識 及 程 序 。

此 外,學 院 亦 為 各 管 制 站 的 同 事 提 供 快 檢 通 系 統 和 旅 客 及 車 輛( 司 機 ) 自 助 出 入 境 檢 查 系 統 的 培 訓 課 程 。 在 二 零 零 九至二零一零 年 度 , 共 有 304 名 管 制 站 人 員 及 督 導 人 員 接 受 相 關 訓 練 。

圖片
入境事務隊成員接受快檢通系統和旅客及車輛(司機)自助出 入境檢查系統培訓。

其 他 訓 練

學 院 亦 安 排 各 級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參 加 其 他 政 府 部 門 、 組 織 及 機 構 舉 辦 的 訓 練 課 程 , 當 中 包 括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轄 下 的 公 務 員 培 訓 處 舉 辦 的 管 理 、 語 言 、 傳 意 及 國 家 事 務 課 程 , 香 港 警 務 處 舉 辦 的 各 項 指 揮 課 程 和 偵 緝 訓 練 課 程 , 懲 教 署 舉 辦 的 監 獄 管 理 訓 練 及 防 暴 戰 術 訓 練 , 以 及 由 廉 政 公 署 舉 辦 的 偵 緝 指 揮 課 程 。

為 更 能 保 障 辦 事 處 內 的 同 事 和 市 民 的 安 全 , 年 內 共 有 54 名 人 員 參 加 了 由 醫 療 輔 助 隊 舉 辦 的 基 本 急 救 課 程 , 另 有 19 名 人 員 參 加 了 急 救 複 修 課 程 。

海 外 訓 練

圖片 圖片
本處人員前赴海外有關單位交流知識及分享經驗。

人 力 資 源 的 培 訓 對 本 處 持 續 健 康 發 展 非 常 重 要 。 海 外 訓 練 和 考 察 可 讓 員 工 與 世 界 各 地 的 有 關 單 位 交 流 知 識 、 分 享 經 驗 , 更 可 擴 闊 視 野 和 增 進 個 人 專 業 知 識 及 技 能 。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本 處 安 排 了18 名 同 事 往 海 外 進 修 有 關 管 理 、 發 展 和 調 查 技 巧 的 培 訓 課 程 。

內 地 訓 練

圖片
中國使領館官員赴香港入境處交流團。

本 處 與 內 地 有 關 當 局 在 工 作 上 的 聯 絡 和 接 觸 日 益 頻 繁 。 內 地 的 培 訓 及 考 察 為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提 供 難 得 的 機 會 , 擴 闊 視 野 , 使 他 們 對 內 地 的 法 律 、 制 度 及 社 會 發 展 有 更 深 入 的 了 解 , 更 可 促 進 雙 方 合 作 伙 伴 關 係 。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共 有129 名 分 別 由 助 理 處 長 至 高 級 入 境 事 務 助 理 員 職 級 的 同 事 獲 派 到 內 地 進 行 考 察 或 接 受 培 訓 。

 

圖片
本處代表團參加由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舉辦的香港入境事務處研修班課程。

年 內 , 學 院 為153 位 內 地 各 級 官 員 安 排 了 六 期 赴 港 交 流 課 程 。 這 些 課 程 有 助 強 化 雙 方 的 合 作 和 溝 通 。

顧 客 服 務 工 作 坊

為 加 強 同 事 的 溝 通 技 巧 和 團 隊 精 神 , 學 院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為 146 名 由 入 境 事 務 主 任 至 入 境 事 務 助 理 員 職 級 的 同 事 舉 辦 了 多 個 顧 客 服 務 工 作 坊 和 相 關 的 課 程 。

戰 術 訓 練

學 院 為 同 事 提 供 有 關 如 何 正 確 使 用 各 種 防 禦 裝 備 的 訓 練 課 程 , 這 些 防 禦 裝 備 包 括 防 暴 護 甲 、 行 動 制 服 、 防 暴 頭 盔 、 防 暴 盾 牌 、 非 鋼 製 的 伸 縮 警 棍 及 胡 椒 噴 霧。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共 有 34 名 同 事 接 受 了 戰 術 訓 練 。

圖片
穿着防禦裝備的學員正在接受戰術訓練。

團 隊 建 立 訓 練

為 了 鞏 固 出 入 境 管 制 站 前 線 人 員 的 團 隊 精神 , 並 加 強 隊 員 與 主 管 人 員 間 的 默 契 、 互 信 和 支 持 , 學 院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繼 續 為 管 制 站 前 線 人 員 舉 辦 為 期 兩 日 的 團 隊 建 立 訓 練 課 程 。 課 程 期 間 ,並 邀 請 他 們 所 屬 科 別 的 管 理 層 探 訪 有 關 前 線 人 員 , 藉 以 加 强 員 工 的 歸 屬 感 及 促 進 關 顧 共 融 的 文 化 。 年 內 , 共 有 332 位 入 境 事 務 主 任 至 高 級 入 境 事 務 助 理 員 職 級 的 同 事 參 加 了 該 課 程 。

圖片 圖片
團隊建立訓練課程

網 上 學 習

為 了 讓 員 工 更 有 效 地 面 對 新 挑 戰 , 學 院 致 力 推 廣 終 身 學 習 文 化 。 為 達 到 這 個 目 標 , 學 院 將 於 二 零 一 零 年 五 月 與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合 作 , 在 公 務 員 易 學 網 的 互 聯 網 平 台 上 推 出 新 的 網 上 課 程 , 讓 員 工 可 以 按 照 自 己 進 度 及 時 間 表 進 行 學 習 。

圖片
入境事務隊成員接受有關危機處理、面對傳媒及基本急救的訓練,以備支援「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

協 助 在 外 香 港 居 民 小 組 工 作 坊

為 了 向 在 香 港 境 外 身 陷 困 境 的 香 港 居 民 提 供 更 適 切 的 協 助 , 學 院 於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為 369 名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提 供 有 關 危 機 處 理 、 面 對 傳 媒 及 基 本 急 救 的 訓 練 , 培 訓 適 當 的 人 手 以 備 在 有 需 要 時 支 援 協 助 在 外 香 港 居 民 小 組 。

青 年 培 訓

本 處 一 向 積 極 參 與 青 年 培 訓 計 劃。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學 院 與 教 育 局 合 辦 了 兩 期 多 元 智 能 挑 戰 營 , 共 邀 請 了77 名 中 二 學 生 參 加。透 過 五 天 在 學 院 的 留 宿 訓 練 , 協 助 學 生 建 立 自 信 、 培 養 自 律 性 及 注 重 合 羣 , 並 加 强 他 們 的 紀 律 意 識。

圖片
舉辦教師訓練營有助擴闊教師對紀律訓練的認識。

教 師 訓 練 營

自 二 零 零 六 年 起 , 本 處 每 年 都 與 教 育 局 為 現 職 中 學 教 師 合 辦 訓 練 營, 透 過 兩 天 的 留 宿 訓 練 ,擴 闊 教 師 對 紀 律 訓 練 的 認 識 , 冀 能 協 助 教 師 發 展 教 育 工 作。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學 院 為 26 位 來 自 不 同 中 學 的 教 師 舉 辦 了 訓 練 營 。

入 境 事 務 學 院 網 頁

學 院 一 直 積 極 提 倡 部 隊 成 員 終 身 學 習 的 文 化。 為 此 , 學 院 於 二 零 零 七 年 七 月 在 部 門 的 內 聯 網 增 設 入 境 事 務 學 院 網 頁 , 方 便 各 同 事 能 更 快 捷 地 取 得 有 關 日 常 工 作 上 的 最 新 資 料 和 培 訓 資 訊 。 網 頁 內 容 包 括 網 上 學 習 課 程 、 入 境 處 博 物 館 、 學 習 資 源 中 心 、 讀 者 天 地 、 告 示 板 、 訓 練 活 動 錄 像 及 相 片 、 有 用 連 結 及 其 他 參 考 資 料 等 。

圖片

行 為 及 紀 律 指 引

除 了 提 供 工 作 知 識 和 技 能 訓 練 外,培 養 員 工 正 直 誠 信 的 操 守 亦 十 分 重 要。 為 了 讓 員 工 能 夠 遵 守 適 時 的 公 務 員 行 為 指 導 方 針 , 「 行 為 及 紀 律 指 引 」 的 修 訂 版 ( 簡 稱 指 引 ) 已 於 二 零 零 八 年 三 月 上 載 部 門 的 內 聯 網 。 指 引 列 舉 了 多 個 有 關 利 益 衝 突 及 個 人 行 為 的 例 子 , 同 時 亦 強 調 了 上 司 督 導 屬 員 和 處 理 利 益 衝 突 上 應 負 的 責 任。 本 處 所 有 員 工 應 秉 持 指 引 內 的 基 本 信 念 , 恪 守 操 守 標 準 , 不 斷 改 善 工 作 質 素 和 效 率 , 竭 誠 服 務 市 民 。

福 利 和 康 樂

圖片 圖片

本 處 非 常 重 視 與 員 工 保 持 緊 密 接 觸 , 並 透 過 不 同 渠 道 讓 管 職 雙 方 進 行 諮 詢 和 溝 通 , 包 括 設 立 正 式 的 委 員 會 、 舉 行 非 正 式 會 議 和 小 組 討 論 、 福 利 探 訪 及 出 版 通 訊 刊 物 等 ,持 續 不 斷 改 善 員 工 福 利 和 部 門 與 員 工 的 關 係 , 強 化 員 工 的 團 隊 精 神 和 承 擔 。 此 外 , 透 過 舉 辦 多 項 康 樂 活 動 , 讓 管 職 雙 方 加 深 了 解 和 互 信 。 本 處 鼓 勵 員 工 提 出 改 善 工 作 環 境 及 服 務 質 素 的 建 議 , 並 會 認 真 及 適 時 跟 進 有 關 建 議。

入 境 事 務 處 職 員 協 商 委 員 會

入 境 事 務 處 職 員 協 商 委 員 會 是 部 門 管 職 雙 方 的 正 式 協 商 架 構。 協 商 委 員 會 的 設 立 , 旨 在 加 強 管 職 雙 方 對 影 響 員 工 利 益 事 宜 的 了 解 和 合 作 , 例 如 服 務 條 件 、 宿 舍 分 配 、 訓 練 、 晉 升 和 職 業 前 途 發 展 等。 協 商 委 員 會 每 季 舉 行 一 次 會 議 , 由 助 理 處 長 ( 管 理 及 支 援 ) 擔 任 主 席 , 而 成 員 則 包 括 六 名 官 方 代 表 和 17 名 來 自 入 境 事 務 主 任 協 會 、 香 港 入 境 事 務 助 理 員 工 會 和 各 文 職 職 系 的 職 方 代 表。 協 商 委 員 會 舉 行 的 所 有 會 議 , 都 有 一 名 公 務 員 事 務 局 的 代 表 列 席。

福 利 探 訪 及 輔 導 服 務

除 了 管 職 雙 方 所 舉 行 的 正 式 和 非 正 式 會 議 外 , 本 處 的 褔 利 主 任 亦 定 期 到 不 同 的 工 作 地 點 探 訪 員 工 , 了 解 他 們 所 關 注 的 事 項 和 感 受。 福 利 組 更 於 二 零 零 七 年 七 月 成 立 前 線 支 援 小 隊 (小 隊), 經 常 探 訪 前 線 的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 並 分 享 員 工 對 工 作 方 面 的 意 見 及 回 應 員 工 的 訴 求。小 隊 由 成 立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三 月 三 十 一 日, 共 進 行 了 102 次 探 訪。

除 此 之 外 , 福 利 主 任 亦 會 前 往 醫 院 探 訪 患 病 或 受 傷 的 員 工 , 以 及 進 行 家 訪 , 為 有 需 要 的 員 工 提 供 善 後 援 助。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福 利 主 任 共 進 行 了 33 次 醫 院 探 訪 、 家 訪 及 傷 病 慰 問。

福 利 主 任 亦 會 約 見 個 別 因 工 作 壓 力 或 個 人 問 題 而 感 到 困 擾 的 員 工 , 並 為 他 們 提 供 輔 導 服 務 或 協 助。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福 利 主 任 共 約 見 員 工 10 次。

入 境 處 聆 心 服 務 中 心

圖片

為 了 更 全 面 支 援 同 事 的 心 理 健 康 , 以 及 為 有 需 要 的 員 工 提 供 即 時 的 輔 導 服 務 , 本 處 於 二 零 零 八 年 三 月 十 七 日 成 立 了 聆 心 服 務 中 心 ( 簡 稱 中 心 ) ,並 以 合約 形 式 聘 請 一 位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提 供 專 業 的 輔 導 服 務 , 協 助 同 事 以 積 極 的 心 態 處 理 工 作 及 生 活 所 帶 來 的 壓 力。 中 心 的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同 時 協 助 管 方 籌 劃 及 舉 辦 有 關 心 理 教 育 及 促 進 心 理 健 康 的 課 程 ,例 如 「 面 對 危 機 事 故 」 及 「 情 緒 管 理 」 等 , 以 提 升 同 事 的 心 理 健 康 。截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三 月 三 十 一 日,中 心 已 提 供 696 次 的 個 人 心 理 輔 導 , 並 舉 辦 了 167 次 講 座 以 推 廣 身 心 健 康 生 活 。為 應 付 同 事 持 續 的 需 求,部 門 於 二 零 零 九 年 五 月 開 設 一 個 常 設 的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職 位, 並 已 招 聘 合 適 的 人 選 出 任。

中 心 自 成 立 後 , 不 斷 加 強 內 部 輔 導 服 務 。 聆 心 服 務 中 心 的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亦會 舉 辦 有 關 促 進 心 理 健 康 的 課 程 , 協 助 員 工 培 養 健 康 和 平 衡 的 生 活 模 式。

入 境 事 務 處 職 員 同 樂 會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入境事務處職員同樂會為員工及其家屬舉辦各類體育及康樂活動,以增進同事間的了解和加強團隊精神。

入 境 事 務 處 職 員 同 樂 會 全 年 不 斷 為 員 工 及 其 家 屬 舉 辦 各 類 體 育 及 康 樂 活 動 , 以 推 廣 健 康 生 活 方 式 、 增 進 同 事 間 的 了 解 和 強 化 團 隊 精 神 。 在 福 利 組 的 體 育 及 康 樂 活 動 小 隊 的 支 援 下 ,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同 樂 會 安 排 了 多 項 不 同 的 體 育 活 動 , 包 括 龍 舟 競 渡 、 各 類 球 類 比 賽 、 陸 運 會 及 七 公 里 長 跑 賽 等 , 並 開 辦 了 瑜 伽 班 、 爵 士 舞 班 及 詠 春 班 等 活 動 。 此 外 , 同 樂 會 亦 在 年 內 舉 辦 了 其 他 不 同 的 康 樂 活 動 , 例 如 郊 外 遠 足 、 夏 日 海 上 暢 遊 、 家 庭 郊 遊 樂 、 聖 誕 兒 童 聯 歡 會 、 周 年 聚 餐 、 「 入 境 之 SING Karaoke 大 賽 」 及 新 春 團 拜 等 , 上 述 活 動 員 工 及 其 家 屬 均 積 極 參 與。

同 樂 會 轄 下 的 入 境 事 務 處 義 工 隊 於 二 零 零 二 年 六 月 正 式 成 立 , 以 推 動 本 處 員 工 在 工 餘 時 參 與 義 務 社 會 服 務 活 動 。截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三 月 底 , 義 工 隊 成 員 人 數 已 達 568 人 , 並 曾 參 與 不 同 類 型 的 社 區 服 務 。 在 二 零 零 九 年 , 義 工 隊 累 積 超 過 7 980 小 時 服 務 時 數 , 並 獲 義 工 總 領 袖 及 社 會 福 利 署 署 長 頒 發 義 務 工 作 嘉 許 金 獎 狀 , 以 表 揚 義 工 隊 在 這 方 面 的 貢 獻 。

圖片 圖片
入境事務處義工隊參與不同類型的籌款服務。

入 境 事 務 隊 福 利 基 金

入 境 事 務 隊 福 利 基 金 是 根 據 《 入 境 事 務 隊 條 例 》 設 立 , 旨 在 為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或 前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謀 求 福 利 和 給 予 貸 款。 基 金 亦 向 需 要 經 濟 援 助 的 受 供 養 家 屬 發 放 補 助 金 , 以 協 助 他 們 支 付 已 故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或 前 入 境 事 務 隊 成 員 的 殯 殮 費。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用 以 支 付 福 利 設 備 , 購 買 慰 問 禮 品 和 舉 辦 體 育 及 康 樂 活 動 等 費 用 為 591,542 元。

管 理 審 核

Photo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部 隊 管 理 科 轄 下 的 管 理 審 核 組 人 員 曾 到 多 個 管 制 站 及 辦 事 處 視 察 , 以 確 保 有 關 人 員 妥 善 依 循 各 項 出 入 境 政 策 、 處 理 申 請 的 程 序 和 行 政 規 則 , 並 提 出 進 一 步 完 善 工 作 質 素 及 提 供 更 優 質 顧 客 服 務 的 建 議。

管 理 審 核 組 轄 下 的 檢 討 專 責 小 組 負 責 接 受 市 民 提 出 的 投 訴 , 並 監 察 和 覆 檢 有 關 投 訴。 所 有 經 調 查 的 投 訴 均 交 由 部 門 投 訴 檢 討 工 作 小 組 進 行 分 析 及 就 投 訴 中 的 指 控 是 否 成 立 提 供 意 見 , 並 在 有 需 要 時 提 出 改 善 建 議。 該 工 作 小 組 由 助 理 處 長 ( 管 理 及 支 援 ) 擔 任 主 席 , 而 委 任 成 員 則 由 部 隊 管 理 科 和 管 理 審 核 組 的 人 員 出 任。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本 處 接 獲 68 宗 投 訴 , 其 中 13 宗 屬 成 立 個 案 。 同 期 , 本 處 共 收 到 超 過 2 800 封 嘉 許 及 致 謝 信 。

獎 勵 和 嘉 獎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入 境 處 副 處 長 陳 國 基 先 生 獲 頒 授 香 港 入 境 事 務 卓 越 獎 章 , 另 有 四 名 人 員 獲 頒 授 香 港 入 境 事 務 榮 譽 獎 章 。 入 境 處 助 理 處 長 陳 詠 梅 博 士 I.D.S.M. 及 助 理 處 長 陳 孟 麟 先 生 獲 頒 授 行 政 長 官 公 共 服 務 獎 狀 。

圖片
圖片 圖片
七名入境處人員於二零零九年度授勳典禮上與處長白韞六先生I.D.S.M.合照。

此 外 , 品 行 良 好 、 服 務 年 資 達 若 干 年 且 工 作 表 現 令 人 滿 意 的 員 工 , 也 獲 頒 發 獎 章 和 加 敘 勳 扣。 在 二 零 零 九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共 有 115 名 服 務 年 資 達 18 年 的 員 工 獲 頒 發 長 期 服 務 獎 章 、40 名 服 務 年 資 達 25 年 的 員 工 獲 頒 發 加 敘 單 條 勳 扣 、82 名 服 務 年 資 達 30 年 的 員 工 獲 頒 發 加 敘 雙 條 勳 扣 , 以 及 一 名 服 務 年 資 達 33 年 的 員 工 獲 頒 發 加 敘 三 條 勳 扣。 至 於 本 處 發 出 的 獎 狀 方 面 , 有 18 名 員 工 獲 頒 發 處 長 嘉 許 狀 ,63 名 員 工 獲 頒 發 助 理 處 長 嘉 許 狀 。

傳 訊 及 公 共 事 務

傳 訊 及 公 共 事 務 組 負 責 發 布 有 關 本 處 的 新 聞。 該 組 的 工 作 包 括 與 傳 媒 保 持 緊 密 及 有 效 溝 通 、 解 答 傳 媒 的 查 詢 、 擬 定 部 門 的 宣 傳 計 劃 , 以 及 公 布 本 處 最 新 推 出的 政 策。 該 組 經 常 與 相 關 機 構 保 持 緊 密 聯 絡 , 亦 是 部 門 處 理 公 共 事 務 和 出 席 公 關 活 動 的 代 表 。


圖片
入境事務處處長白韞六先生(左)及入境事務處副處長陳國基先生出席二零零九年工作回顧簡報會。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一 零 年 度 , 傳 訊 及 公 共 事 務 組 就 入 境 事 宜 , 例 如 如 何 有 效 處 理 為 持 續 上 升 的 跨 境 旅 客 提 供 更 快 捷 出 入 境 檢 查 、 打 擊 非 法 勞 工 及 觸 犯 入 境 條 例 人 士 所 採 取 的 措 施 、改 善 管 制 站 e-道 的 工 作 進 展 、 新 實 施 的 簽 證 政 策 及 措 施 等 , 發 放 新 聞 稿 、 回 應 傳 媒 查 詢 、 監 察 有 關 本 處 的 新 聞 報 導 、 拍 攝 活 動 和 舉 行 多 個 新 聞 簡 報 會 。 去 年 , 該 組 共 發 出 約 70 份 新 聞 稿 , 並 安 排 約 150 次 新 聞 簡 報 會 、 訪 問 及 拍 攝 等 活 動 。

為 了 增 加 公 眾 對 本 處 的 了 解 , 該 組 亦 安 排 學 校 及 非 牟 利 機 構 參 觀 本 處 的 入 境 事 務 學 院 及 博 物 館 。

為 宣 傳 本 處 的 工 作 和 政 策 , 該 組 亦 負 責 製 作 介 紹 本 處 職 能 的 短 片 、 宣 傳 政 策 的 影 片 及 聲 帶 。 為 配 合《 2009 年 入 境 (修 訂) 條 例 》 的 實 施 , 該 組 於 二 零 一 零 年 首 季 製 作 了 宣 傳 該 條 例 的 聲 帶 。 另 外 , 因 應 一 間 本 地 電 視 台 拍 攝以 本 處 為 題 的 電 視 劇 「 ID 精 英 」 於 二 零 零 九 年 播 映 , 該 組 亦 推 出 一 連 串 的 宣 傳 活 動 , 以 彰 顯 本 處 工 作 的 多 樣 化 及 專 業 性 , 從 而 提 升 本 處 的 形 象 。

查 詢 及 聯 絡

查 詢 及 聯 絡 組 的 主 要 工 作 是 解 答 市 民 有 關 本 處 各 項 服 務 的 查 詢 。 該 組 現 時 採 用 的 入 境 事 務 查 詢 服 務 系 統 能 統 一 處 理 及 記 錄 市 民 以 電 話 、 電 郵 、 傳 真 及 信 件 或 親 臨 辦 事 處 提 出 的 查 詢 。

圖片
查詢及聯絡組的職員正為親身前來的市民解答查詢。

為 了 向 市 民 提 供 更 優 質 的 服 務 , 該 組 不 斷 致 力 完 善 查 詢 服 務 系 統 的 功 能 。 系 統 現 時 不 但 能 將 市 民 的 查 詢 電 話 轉 駁 至 本 處 24 小 時 電 話 預 約 服 務 系 統 , 提 供 一 站 式 服 務 , 更 於 二 零 零 九 年 九 月 中 起 為 市 民 提 供 各 分 區 辦 事 處 及 人 事 登 記 處 即 日 派 籌 情 況 的 資 料 , 並 於 同 年 十 一 月 底 將 該 服 務 延 伸 至 入 境 處 總 部 的 部 份 辦 事 處 。 為 了 更 方 便 市 民 以 簡 易 自 助 方 式 使 用 本 處 查 詢 熱 線 內 的 預 錄 資 訊 , 該 組 印 製 了 精 美 的 資 訊 卡 派 發 予 公 眾 人 士 。

圖片 圖片
為了向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入境事務處不斷致力完善查詢服務系統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