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管理

環保政策和目標

圖片

入 境 處 全 力 支 持 環 保 和 香 港 持 續 發 展 , 並 致 力 確 保 部 門 為 市 民 提 供 的 所 有 服 務 和 內 部 運 作 , 均 按 照 相 關 環 保 法 例 、 工 作 守 則 和 《 清 新 空 氣 約 章 》 的 規 定 , 符 合 環 保 原 則 和 常 規 。 本 處 亦 致 力 向 員 工 推 廣 環 保 文 化 , 務 求 各 人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實 踐 環 保 。


 

環境管理

本 處 已 委 任 一 名 首 長 級 人 員 擔 任 環 保 經 理 , 負 責 監 察 和 制 定 部 門 各 項 環 保 政 策 和 措 施 。

圖片

各 科 主 管 亦 擔 當 積 極 的 角 色 ,負 責 探 討 和 推 動 新 的 環 保 措 施 , 並 監 察 其 轄 下 科 別 的 辦 事 處 廣 泛 推 行 各 項 環 保 措 施 。

在 二 零 零 九 年 , 本 處 已 在 各 分 科 委 任 超 過100 名 能 源 管 理 員 。 為 確 保 有 效 推 行 內 部 各 項 節 能 措 施 , 能 源 管 理 員 定 期 檢 查 辦 事 處 的 節 約 能 源 情 況 , 並 提 醒 同 事 需 要 遵 守 環 保 措 施 , 例 如 :

  • 關 掉 非 必 要 的 照 明 設 備 。
  • 啓 動 電 腦 的 休 眠 模 式 。
  • 在 無 須 使 用 照 明 燈 、 電 腦 、 影 印 機 及 其 他 辦 公 室 器 材 時 關 掉 開 關 。
  • 在 夏 季 期 間 把 室 溫 調 節 為 建 議 的 攝 氏 25.5 度 。

資 源 管 理 委 員 會 在 會 議 上 密 切 監 察 紙 張 和 電 力 的 每 月 耗 用 量 。 該 委 員 會 由 副 處 長 出 任 主 席 , 並 由 高 層 管 理 人 員 組 成 。 有 關 的 耗 用 量 報 告 會 定 期 更 新 和 上 載 部 門 內 聯 網 , 讓 各 科 組 的 管 理 層 更 清 楚 了 解 資 源 耗 用 量 , 以 便 進 行 監 察 工 作 。

環保工作表現

節約能源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本 處 的 能 源 消 耗 量 約 為42 000 000 千 瓦 小 時 。 雖 然 本 處 的 運 作 活 動 有 所 增 加 , 例 如 沙 頭 角 管 制 站 自 二 零 零 九 年 七 月 起 每 日 的 開 放 時 間 延 長 兩 小 時 , 但 與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約42 170 000 千 瓦 小 時 比 較 , 能 源 消 耗 量 已 減 少0.4% 。

節 約 能 源 一 向 是 本 處 首 要 關 注 的 項 目 。 為 協 助 找 出 欠 缺 能 源 效 益 的 範 疇 和 尋 求 節 約 能 源 的 機 會 , 本 處 委 託 機 電 工 程 署 為 各 管 制 站 進 行 能 源 審 核 。 本 處 根 據 能 源 審 核 的 建 議 , 提 出 了 若 干 節 省 能 源 的 設 施 改 裝 工 程 , 以 期 進 一 步 減 少 能 源 消 耗 。 本 處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推 行 了 多 項 工 程 :

  • 入 境 處 總 部 和 文 錦 渡 管 制 站 的 現 有 出 口 指 示 牌 更 換 為 二 極 管 出 口 顯 示 標 誌 。
  • 在 羅 湖 管 制 站 的 空 氣 處 理 機 組 裝 設 新 鮮 空 氣 供 應 率 自 動 控 制 器 。
  • 在 落 馬 洲 支 線 管 制 站 的 辦 公 地 方 、 走 廊 及 升 降 機 大 堂 減 少 照 明 燈 的 數 量 。
  • 入 境 處 辦 事 處 ( 例 如 入 境 處 總 部 、 各 生 死 及 婚 姻 登 記 處 ) 的 T8 光 管 更 換 為 較 具 能 源 效 益 的 T5 光 管 。
  • 入 境 處 總 部 、 管 制 站 和 入 境 處 分 處 的 照 明 光 度 調 節 至 機 電 工 程 署 建 議 的 光 度 。 以 入 境 處 總 部 為 例 , 辦 公 室 和 公 眾 等 候 地 方 已 拆 除 超 過 700 支 光 管 , 避 免 不 必 要 的 能 源 消 耗 。
圖片 圖片 圖片
入境處總部、管制站和分處的照明光度,已調節至機電工程署建議的標準。

為 支 持 環 保 活 動 , 本 處 參 與 地 球 之 友 在 二 零 零 九 年 六 月 舉 辦 的 「 亞 洲 聯 線 熄 燈 一 小 時 」 和 世 界 自 然 基 金 會 在 二 零 一 零 年 三 月 舉 辦 的 「 地 球 一 小 時2010 」 。 在 這 些 活 動 舉 行 時 , 我 們 關 掉 入 境 事 務 學 院 的 部 門 徽 章 的 裝 飾 照 明 , 以 及 落 馬 洲 管 制 站 旅 客 大 堂 外 牆 的 「 落 馬 洲 管 制 站 」 字 樣 的 照 明 設 備 , 作 為 響 應 。

減少用紙

自 二 零 零 二 至 二 零 零 三 年 度 , 本 處 成 功 大 幅 減 少 了 用 紙 量 。 雖 然 本 處 在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因 擴 展 而 用 紙 量 回 升 , 但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的 用 紙 量 , 已 由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的 70 830 令 , 下 降 了8% 至64 850 令 , 總 計 減 少 了 5 980 令 。

Photo
自二零零二年的用紙量

多 年 來 , 儘 管 工 作 量 及 運 作 活 動 大 增 , 本 處 採 取 了 多 項 有 效 的 措 施 以 節 約 用 紙 , 當 中 包 括 :

  • 為 市 民 提 供 多 項 電 子 服 務 , 例 如 網 上 申 請 、 網 上 舉 報 違 反 入 境 法 例 罪 行 和 以 電 子 方 式 遞 交 多 項 申 請 或 通 知 書 等 。 這 些 電 子 服 務 不 僅 方 便 市 民 使 用 本 處 的 服 務 , 還 有 助 節 省 用 紙 。
  • 經 由 電 子 方 式 發 送 內 部 的 通 告 、 公 告 和 職 位 調 派 令 。
  • 紙 張 底 面 兩 面 均 會 使 用 , 並 盡 量 以 使 用 過 的 紙 張 的 空 白 頁 面 用 作 草 擬 、 傳 真 、 列 印 和 影 印 文 件 。

本 處 會 繼 續 密 切 監 察 用 紙 量 , 並 盡 可 能 採 取 各 種 切 實 可 行 的 措 施 以 節 約 用 紙 ,在 日 常 運 作 上 不 斷 採 用 資 訊 科 技 , 以 建 立 無 紙 工 作 環 境 。 各 級 人 員 在 日 常 工 作 中 均 已 廣 泛 使 用 資 訊 科 技 , 例 如 以 電 子 郵 件 通 訊 和 利 用 內 聯 網 作 為 分 享 信 息 的 平 台 。

電子採購計劃

圖片
電子採購入門網站

入 境 處 是 三 個 參 與 推 行 電 子 採 購 試 點 計 劃 的 部 門 之 一 。 第 一 階 段 的 電 子 採 購 系 統(e-PS) 已 於 二 零 零 九 年 十 二 月 推 出 。

使 用 電 子 採 購 系 統 , 可 減 少 用 紙 和 貯 存 空 間 。 通 過 電 子 採 購 入 門 網 站 與 試 點 部 門 互 相 分 享 環 保 採 購 資 訊 , 亦 有 助 提 倡 環 保 採 購 。 該 計 劃 的 最 終 目 的 是 簡 化 採 購 程 序 , 減 少 依 賴 以 紙 張 處 理 採 購 工 作 的 傳 統 方 式 。

圖片
本處員工積極參與環境保護署推行的「工商業廢物源頭分類計劃」。

廢物循環再用及資源回收

為 提 高 員 工 和 市 民 對 廢 物 回 收 的 意 識 , 入 境 事 務 大 樓 自 二 零 零 八 年 起 參 與 環 境 保 護 署 推 行 的 「 工 商 業 廢 物 源 頭 分 類 計 劃 」 , 並 取 得 令 人 鼓 舞 的 成 績 。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收 集 的 廢 紙 、 鋁 罐 和 膠 瓶 數 量 , 均 較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有 所 增 加 。

 

收集所得可循環再造廢物類別 年度 增長率
2008-2009 2009-2010
廢紙 117 500公斤 122 523公斤 4%
鋁罐 40.3公斤 61.69公斤 53 %
膠瓶 217.4公斤 252公斤 16 %
在二零零八至二零零九年度和二零零九至二零一零年度收集的可循環再造廢物量

收 集 箱 收 集 的 其 他 可 循 環 再 造 廢 物 亦 包 括 充 電 池 。 各 類 回 收 廢 物 在 數 量 和 種 類 上 的 增 長 , 顯 示 員 工 和 市 民 都 日 益 明 白 到 , 回 收 固 體 廢 物 循 環 再 用 是 達 致 環 保 生 活 的 重 要 方 法 。

減 少 耗 用 資 源 有 助 保 護 環 境 。 為 此 , 本 處 致 力 減 少 使 用 消 耗 品 。 舉 例 來 說 , 本 處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僅 訂 購 了3 656 枝 以 再 造 紙 製 造 的 鉛 筆 、353 枝 鉛 芯 筆 和949 盒 替 換 筆 芯 。 與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比 較 , 耗 用 量 分 別 減 少8.9% 、20.3% 和4.4% 。 此 外 , 本 處 繼 續 把 用 罄 的 打 印 機 碳 粉 盒 以 折 價 貼 換 方 式 退 回 供 應 商 , 以 盡 量 減 少 固 體 廢 物 。 本 處 亦 根 據 若 干 環 保 規 格 採 購 各 類 存 貨 , 確 保 所 購 買 的 物 品 對 環 境 造 成 的 不 良 影 響 屬 於 最 為 輕 微 。.

支持《清新空氣約章》

入 境 處 支 持 以 達 致 改 善 香 港 空 氣 質 素 為 目 標 的 《 清 新 空 氣 約 章 》 。 本 處 採 取 了 下 列 可 減 少 車 輛 和 船 隻 對 環 境 造 成 不 良 影 響 的 措 施 :

  • 更 換 車 輛 時 , 選 購 環 保 車 輛 。
  • 鼓 勵 員 工 共 用 部 門 車 輛 , 並 在 可 行 情 況 下 盡 量 把 行 程 合 併 , 以 便 能 最 有 效 地 使 用 車 輛 和 減 少 行 車 里 數 。
  • 確 保 部 門 車 輛 獲 妥 善 保 養 , 並 提 醒 司 機 須 在 停 車 等 候 期 間 關 掉 引 擎 。
  • 定 期 檢 查 車 輛 和 船 隻 , 以 減 少 因 廢 氣 排 放 而 產 生 環 境 污 染 物 和 造 成 環 境 滋 擾 。
圖片 圖片
部門購入以汽油引擎和電動機混合驅動的混合動力房車,目的是減少耗油量及把污染粒子排放減至最低。

在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 入 境 處 總 部 車 隊 的 柴 油 和 燃 油 的 燃 料 消 耗 量 合 計72 543 升 , 較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輕 微 增 加3.4% , 這 是 由 於 二 零 零 九 至 二 零 一 零 年 度 公 務 活 動 增 加 所 致 。 另 一 方 面 , 石 油 氣 的 消 耗 量 為 44 011 升 , 與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比 較 減 少8.4% 。 本 處 七 艘 船 隻 的 燃 料 消 耗 量 為1 323 930 升 , 較 二 零 零 八 至 二 零 零 九 年 度 輕 微 增 加 大 約6% , 主 要 原 因 是 使 用 次 數 增 加 和 引 擎 老 化 。 為 此 , 本 處 計 劃 採 購 具 較 高 燃 料 效 益 的 新 船 隻 , 逐 步 取 代 舊 船 。 此 外 本 處 亦 會 繼 續 致 力 減 少 部 門 車 隊 和 船 隊 的 燃 料 消 耗 量 和 廢 氣 排 放 。

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

圖片
本處人員參加與於青山發電廠「電力世界」環保參觀活動。

為 了 提 高 員 工 的 環 保 意 識 , 部 門 會 經 電 郵 和 內 聯 網 向 員 工 發 放 有 關 環 保 的 最 新 消 息 和 有 用 資 料 , 亦 鼓 勵 員 工 出 席 座 談 會 和 參 與 由 不 同 機 構 安 排 的 推 廣 活 動 。

本 處 於 二 零 一 零 年 三 月 舉 辦 青 山 發 電 廠 「 電 力 世 界 」 環 保 參 觀 活 動 。 該 項 參 觀 活 動 約 有40 名 員 工 參 加 , 當 中 包 括 能 源 管 理 員 , 另 有 專 人 講 解 , 參 加 者 均 感 獲 益 良 多 。 他 們 除 了 對 發 電 過 程 有 了 大 體 上 的 認 識 外 , 亦 從 展 品 和 講 者 的 簡 報 獲 悉 多 個 節 省 能 源 的 要 訣 。


圖片
「回收利是封」活動海報

入 境 處 義 工 隊 於 二 零 一 零 年 年 初 再 次 舉 辦 「 收 集 舊 衣 物 活 動 」 , 共 收 集 了1 560 公 斤 舊 衣 物 和130 公 斤 各 式 配 件 , 全 部 捐 贈 救 世 軍 。 此 外 , 本 處 亦 參 加 了 由 其 他 機 構 舉 辦 的 環 保 活 動 , 例 如 綠 色 力 量 舉 辦 的 「 二 零 一 零 年 環 島 行 」 , 以 及 入 境 事 務 大 樓 管 業 處 舉 辦 的 「 支 持 回 收 月 餅 罐 」 和 「 回 收 利 是 封 」 活 動 。

為 了 培 養 員 工 的 環 保 文 化 , 本 處 各 辦 事 處 均 設 有 環 保 告 示 板 , 以 張 貼 海 報 、 環 保 錦 囊 和 有 關 環 保 事 宜 的 最 新 消 息 。 環 保 告 示 板 上 的 資 訊 會 定 期 更 新 。

圖片
入境處總部的環保告示板

未來路向

本 處 會 持 續 在 內 部 推 行 切 實 可 行 的 措 施 , 在 各 項 活 動 中 採 用 環 保 管 理 準 則 , 以 及 在 部 門 落 實 適 當 的 環 保 措 施 。 本 處 並 會 與 機 電 工 程 署 合 作 , 進 行 能 源 審 核 和 研 究 採 用 新 科 技 ( 包 括 可 再 生 能 源 ) 的 可 行 性 , 以 進 一 步 提 高 能 源 效 益 和 推 廣 環 保 。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