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二零零九至二零一零年度,入境事務處在鞏固既有基礎的前提下向前邁進,全體人員繼續竭盡所能配合社會的需要和期望。為提高服務的利便程度和標準,新措施陸續推行。在履行香港的出入境管制工作上,我們發揮專業精神,迎接種種挑戰。我們將繼續憑藉團隊的幹勁,貫徹我們的理想,為香港的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為了保持旅遊熱點以及國際商貿物流樞紐的地位,香港一直奉行寬鬆的簽證政策,既能利便訪港旅客,亦可吸引專業人士、優秀人才和資金來港,提高香港的競爭力。我們除了實施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外,亦不時檢討相關的工作流程,藉此推行開放的入境措施,吸引更多人才來港,支持香港經濟發展,並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地位。

香港位處泛珠江三角洲地區的要衝,藉着施行簡化入境安排和擴充e-道服務,加強與內地、台灣和澳門的聯繫。台灣居民訪港現可享受更多旅遊便利,令港台聯繫更形密切。為不斷提供高效率的入境檢查服務,e-道服務已擴展至往返香港和澳門兩地的永久性居民。隨着內地居民個人遊計劃得到擴充,並可申請多次往返香港的簽注,加上年內工作假期計劃範圍擴大,以及各管制站為經常訪港旅客提供e-道服務以疏導其流量,內地與海外旅客不斷增加,令本地旅遊及相關行業更為受惠。

我們除了推出多項方便旅客的措施以助促進香港繁榮外,在進行有效出入境管制和執法方面亦不遺餘力,以維持香港的安定和公共秩序。《2009年入境(修訂)條例》的制訂,見證了我們在打擊非法勞工、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方面所付出的努力。除了這項阻嚇措施外,我們經常就打擊偷渡活動與內地和海外對口機關通力合作,互換情報,從而將違反入境法例的人士繩之於法。最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於二零一零年九月與廣東省和深圳當局聯手成功瓦解一個活躍的偽證集團,該集團專門安排持偽造香港身份證的內地居民來港當非法勞工。此外,我們與懲教署就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移交安排作出了悉心的規劃,終於在二零一零年四月十五日順利接管該中心的管理和運作。

我們一直致力為市民提供高效率的優質服務,為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爭取更多國家和地區的免簽證入境或落地簽證待遇,年內繼續取得進展,文萊、烏克蘭和格林納達為最近期的例子,令有關國家和地區的總數,截至二零一零年十一月達143個之多。由於全球化的步伐不斷加快,香港居民前往內地和海外國家更為簡便,亦更趨頻繁,本處於是相應加強為有需要的香港居民提供支援。為提供更有效的信息及支援予在外的香港居民,本處的24小時熱線 (852) 1868 服務亦已提升,包括將線路增加一倍,為身在外地而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緊急協助,不論何時何地,有需要的市民均可致電求助。在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六日,我們更推出另一項新服務,名為「外遊提示登記服務」。合資格的香港市民在前往外地旅遊前,可透過此服務於互聯網以自願性質登記聯絡資料及行程後,便可收取香港特區政府發出的最新外遊警示及相關公開資料。

在這資訊科技時代,我們透過借助網上預約及申請的方式,提升對市民提供的服務。本處的網上服務範圍已經擴大,例如由二零一零年五月二十六日起,多個類別的本港居民均可在網上申請延期逗留。這些額外設施全日24小時提供,相信市民會認為方便快捷。為了善用資訊科技,我們已完成部門的資訊系統策略檢討,以便積極制訂新的策略,為日後新的資訊系統訂定綱領,從而提高公共服務的效率和質素。

提高服務水平固然是我們的要務,但以禮待人,體恤市民,亦是我們的工作重點。「最有禮貌入境管制人員選舉」在年內繼續舉辦,以表揚傑出前線人員為市民提供優良服務,並鼓勵管制站進一步發展優質服務文化。在二零一零年,本處共有四位同事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為該計劃自二零零四年推行以來連續第六年有本處同事獲奬。此外,本處繼一九九九年及二零零八年後,在二零一零年第三度獲頒申訴專員嘉許獎公營機構獎大獎;同時另有同事獲頒公職人員獎,這是本處人員連續第12年取得此奬項。公營機構獎大獎和公職人員獎這兩項殊榮,顯示了部門認真處理投訴的積極態度。

上述種種改進和成績,實有賴全體同事齊心合力、辛勤不懈方可取得。我們着重持續發展,在部門方面是營造終身學習的環境,鼓勵同事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另一方面藉着實施環保管理、推動環保文化,回應社會的持續發展訴求。入境事務處於二零一一年踏入五十周年,我們的金禧標語,正好反映全體人員服務市民的心志:「與時並進五十載,入境精英創未來」。歡慶金禧之年,同事定當繼續發揚五十年來不斷求進的專業精神,竭盡忠誠,為市民服務,力求達至我們的理想,成為世界上以能幹和效率稱冠的入境事務隊伍。

圖片
入 境 事 務 處 處 長

I.D.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