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部門影片(旁白)

入境事務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轄下其中一支紀律部隊。這支執法與服務並重的入境事務隊伍,時刻守在最前線,為市民盡心把關。我們的理想是要成為世界上以能幹和效率稱冠的入境事務隊伍,致力令香港成為世界上最安全及繁榮的城市。

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物流及旅遊中心。每一位經陸路、海路、航空交通入境的旅客都是我們的服務對象。管制部人員肩負保障香港安全的把關工作,同時為數量不斷上升的訪港旅客提供便捷有禮的服務。

香港採取開放的入境政策,目前約有一百七十個國家和地區的人士可免簽證訪港。作為亞太經合組織商務旅遊計劃成員,已登記的商界人士也可以免簽證往來成員地區。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個率先大規模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系統的城市,我們早於2004年推出「e-道」,大大提升各管制站的通關效率及服務質素。現時,我們有數百條e-道服務旅客,數量更是不斷增加,而e-道累積的使用人次數以億計。

我們亦不斷簡化旅客出入境手續、提升口岸設施。深圳灣口岸提供「一地兩檢」客貨通關服務,旅客可於旅檢大樓內辦理香港及深圳兩地的出入境檢查手續,過關更為方便;因應跨境學童的需要,我們增設跨境學童簡易過關程序,亦實施「免下車過關檢查」,提升學童通關的便利和安全;機場、港澳碼頭和落馬洲管制站更是二十四小時運作;隨着更多新口岸設施相繼落成,將進一步方便旅客。

在提供便捷服務的同時,我們亦嚴防不受歡迎人物入境,確保香港是一個安全和穩定的城市。

入境事務處與時並進,多年來推出不同的入境計劃,積極配合香港的發展方向,為香港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業人士,他們不但推動工商業的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更帶動香港的文化邁向國際。這些計劃包括「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一般就業計劃」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等,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具認可資歷的優秀人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來港,為本港帶來資金、新科技和專業知識。此外,「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更進一步吸引合資格的非本地畢業生,留港或回港工作。而「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可吸引合資格已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回港工作,藉以優化香港的人力資源及加强競爭力。

入境事務處在維持社會安定方面,擔當重要角色。我們積極打擊及檢控違反出入境相關條例的人士,當中包括非法勞工和僱用他們的僱主,更會在有需要時聯合其他政府部門採取執法行動,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反偷渡情報局」一直致力打擊跨國偷渡及行使偽造旅行證件等罪行,並不斷執行各項行動,成功遏止跨國的非法移民和偷運人口的活動。此外,入境事務處對非法入境者及不受歡迎人物執行遣送及遞解離境令,亦負責審核免遣返聲請。我們也管理「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專為根據《入境條例》被羈留或等候遣返的人士而設,中心內的入境事務人員會接受防暴武器及戰術等訓練。

入境事務處與本地、內地及海外的執法部門及駐港領事機構,保持緊密連繫;交流專業知識及情報資訊,一同打擊出入境相關罪行。

入境事務處負責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處理國籍申請,我們亦負責簽發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現時約有一百六十個國家和地區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安排。

隨着愈來愈多港人出外公幹及旅遊,我們特別成立「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隨時為身在境外陷於困境的港人提供切實可行的協助。駐內地辦事處的入境事務組亦會為在內地遇上危難的香港居民提供緊急支援。「外遊提示登記服務」方便已登記的香港居民在外地也可接收與外遊警示有關的最新資訊,及讓本處人員在需要時聯繫他們。

入境事務處在市民的人生不同階段提供服務,包括辦理出生、婚姻及死亡登記,以及簽發高度防偽旅行證件及智能身份證等。我們推出多項嶄新的便民服務,例如特區護照自助服務站為市民提供一站式互動申請平台;「婚姻監禮人計劃」,更打破以往婚禮受時間及地點的限制,讓準新人有更多選擇。

入境事務處匯合創意及科技,策劃及引進新的資訊系統、提升部門的人力資源運用,為市民提供高效的服務,配合部門的持續發展。

e-道作為「21世紀香港十大傑出工程項目」之一,是我們引以為榮的一套出入境系統。我們不斷優化e-道的通關效率,除了推出「快捷e-道」外,也擴充e-道的服務對象,包括研發了全球首條具備語音功能的e-道讓視障人士使用,亦積極與外地簽訂e-道合作協議。我們正分階段讓香港居民及合資格的訪港旅客,以自助方式辦理出入境手續,而車輛e-道更為跨境司機提供便捷的出入境服務。此外,廿四小時運作的「企業系統管理中心」,監察入境事務處所有電腦系統的運作,讓我們更靈活地調配前線人員。生物特徵技術加上人工智能的《電子腦袋》,可以自動批核旅行證件的申請。《個案簡易處理系統》,將處理申請程序電腦化,創造無紙化環境,提升工作效率。我們也推出多項電子服務,方便市民透過互聯網享用預約、遞交及查詢申請進度等服務。

入境事務處優質高效的服務廣受市民好評,在服務和創新領域中多次榮獲本地及國際獎項。

優秀的人力資源是入境事務處的寶貴資產,亦是確保部門持續發展的重要元素。要成為一支專業高效的團隊,關鍵在於每一位入境事務處人員能發揮所長及致力提供優質的服務。「入境事務學院」不單提供入職及在職培訓,更會安排職員到各地交流,擴闊視野,豐富專業知識,以配合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及加强與同業之間的聯繫。部門亦與前線人員建立雙向的溝通渠道,致力加強人員的歸屬感和提升團隊精神。入境事務處推廣關顧管理,培養和諧互信的部門文化,鼓勵同事追求卓越,以服務市民為己任。

入境事務處執法與服務並重,工作任重道遠。我們會秉承以民為本、精益求精、創新進取的專業團隊精神,克服各種挑戰,為香港的長期繁榮安定作出貢獻。

29-11-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