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香港入境事務處與廣東省執法機關聯手破獲跨境人蛇集團

2013年4月5日

香港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廣東省公安廳與深圳市公安局於三月二十九日至今日(四月五日)分別在粵港兩地採取一個代號「箭弦」的聯合行動,成功瓦解一個活躍於中港兩地的人蛇偷渡集團。行動中,入境處拘捕15名涉案人士,包括3名集團骨幹成員,並起獲大量證物,當中包括偽假香港特區護照、偽假馬來西亞護照、登機證、帳簿、載有偷渡路線提示的記事簿、手提電話及SIM卡等。

入境處、廣東省公安廳與深圳市公安局就使用偽假護照偷渡的案件進行深入分析及情報交流,鎖定一個活躍於香港及深圳兩地的偽證人蛇集團。該集團招攬有意偷渡前往外國的內地居民並為他們事先編造故事,如前往外地旅遊、學術或技術交流等,亦會相應安排香港、馬來西亞或新加坡「帶家」與人蛇同行,沿途為人蛇鋪排,掩飾人蛇身分。人蛇一般會於深圳或香港作短暫停留,此時集團成員會與人蛇熟習事先編造之故事的行程。當有關行程安排確定後,人蛇會以其真正身分與「帶家」一同乘航班前往位於東南亞或中東地區的「中轉站」。然後,人蛇會轉用由「帶家」提供的偽假護照,試圖入境其目的地,包括阿根廷、巴西及西班牙等。

為打擊上述不法集團,入境處聯同廣東省公安廳及深圳市公安局,決定聯手在粵港兩地進行大規模執法行動。

行動中,入境處出動超過60名調查人員參與行動,突擊搜查了32個目標地點,共拘捕15名涉案人士(11男4女),包括3名為骨幹成員。當中14人為香港居民,1人為內地居民,年齡介乎20至66歲。被捕人士涉嫌協助、教唆他人管有或使用偽造、虛假,或非法取得或改動的旅行證件。

經初步估計,相信該人蛇集團運用上述手法已賺取超過人民幣850萬元。

入境處發言人表示,通過這次大規模掃蕩,該人蛇集團已徹底瓦解。入境處亦會繼續與各地執法機關合作,全力打擊跨境犯罪集團。

根據現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如管有或使用偽造、虛假,或非法取得或改動的旅行證件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15萬元及監禁14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

另外,任何人士沒有合理辯解而向另一人轉讓旅行證件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15萬元及監禁14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

06-10-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