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領取香港特區護照的新措施

2020年10月29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宣布,將在二○二○年十月三十日推出兩項嶄新措施,方便市民領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特區護照)。

「領取護照服務站」

現時,特區護照申請人可於灣仔入境處總部及六間分區辦事處的服務櫃枱領取護照。為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入境處將於十月三十日分階段推出「領取護照服務站」。合資格申請人在填寫特區護照申請書時,除現有的領取方式外,可選擇於首階段設置在入境處總部或西九龍辦事處的「領取護照服務站」以自助形式領取特區護照。

入境處發言人表示:「透過自助形式領取特區護照,無須預約,程序簡單、方便快捷。如選擇於『領取護照服務站』領取護照,申請人需提供可接收短訊的流動電話號碼,以便本處於領證期限前以短訊方式通知申請人有關領證安排。當領證時,申請人在『領取護照服務站』只需以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及其指模確認身分,便可領取新護照。如申請人持有舊的電子護照或電子簽證身份書,則須按指示把舊證件放入服務站進行註銷。註銷後,服務站會將舊證件退回申請人,並送出新護照。

市民可掃描附件一的二維碼,登入入境處官方YouTube頻道,以獲取更多關於使用「領取護照服務站」及註銷證件的資訊。

便利申請人海外領證措施

現時,身處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須透過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遞交特區護照申請,方可在該使領館領取新護照;如透過郵遞、互聯網或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直接向入境處遞交特區護照申請,申請人必須親身到香港入境處領取護照。

為提供更大的靈活性,入境處於同日推出海外領取特區護照的新措施。在新措施下,居於海外或身處香港的申請人,無論以任何形式(包括親身、郵遞、投遞、互聯網、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申請證件服務站」)直接遞交特區護照申請至入境處,均可選擇在中國駐外國的使領館領取護照,處理時間一般為收妥所需文件後的五個工作天(不包括送遞護照所需時間;經郵遞方式遞交的申請需額外二至三個工作天處理相關手續)。

入境處鼓勵申請人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遞交特區護照申請,令申領過程更靈活便捷。市民可掃描附件二的二維碼,以下載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並選擇「申請香港特區護照」。

有關申請特區護照的詳情,請瀏覽入境處網頁www.gov.hk/passport或致電入境處查詢熱線2824 6111.

領取護照服務站(粵語版YouTube短片)

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

3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