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入境事務處二○二一年工作回顧

2022年1月27日

以下為入境事務處(入境處)今日(一月二十七日)發表的入境處二○二一年工作回顧:

前言

二○一九年的「黑暴」事件及二○二○年爆發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各部門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公共服務大受影響。然而,入境處堅守崗位,在重重挑戰下維持一貫高效服務、加強打擊與出入境條例相關的罪行以及進一步提高部隊的國家安全意識,並積極應用創新科技,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率及更衞生的服務。二○二一年適逢入境處六十周年誌慶,入境處牢記以服務市民為己任,致力成為世界上以能幹和效率稱冠的入境事務隊伍。

國家安全

有國才有家,二○二○年《香港國安法》落實,令香港由亂變治。入境處立於香港的最前線,堅決擔起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的憲制責任,務實地以愛國愛港的理念服務市民,並率先於去年將「維護國家安全」及「愛國愛港、堅定不移」兩個重要理念突顯於入境處使命和信念,切實表現入境處人員熱愛祖國及香港的情懷,亦彰顯入境處堅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決心。

入境處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前提下執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以拒絕讓不受歡迎人物入境、防範恐怖活動並防止和偵查與出入境事宜有關的罪行,以及把不受歡迎而滯留在港的非香港居民遣送回國或原居地,決心維護國家安全,牢牢守好國家南大門。

(1)執法行動

反恐工作

入境處因應恐怖襲擊的威脅評估及實際情況,在各出入境管制站繼續加強截查可疑人士。入境處亦會監察懷疑與恐怖主義活動有關連的訪客,以防止有關人士試圖進入香港。如在出入境管制站截獲有關人士,入境處會考慮拒絕其入境並會轉交相關執法機關跟進。二○二一年,反恐科人員在各出入境管制站進行了12 989次相關的巡查行動,截查人次為15 720。

遏止跨國非法移民活動及打擊偽造證件活動

入境處一直與國際、內地及本地執法機關共同致力打擊跨國偷渡和行使偽造證件的罪行,並設立了反偷渡情報局,專責打擊跨國非法移民活動和調查涉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特區護照)的案件,防止有人使用偽造旅行證件進入香港或經香港前往其他國家。調查人員在二○二一年執行了27 235次打擊偽證行動,並截查了18 280名旅客。其中一次在香港國際機場執行的行動中,入境處拘捕六名內地人士,涉嫌使用偽造墨西哥永久居民身份證及偽造墨西哥旅遊簽證,其中三人被裁定使用虛假文書罪名成立,其餘三人被裁定串謀以欺騙手段取得服務罪名成立,分別被判監禁八至20個月不等。

反非法勞工行動

入境處十分關注僱用非法勞工的違法行為,於疫情下繼續嚴正執法,打擊有關罪行,務求保障本地居民的就業機會。在二○二一年,入境處進行了16 132次反非法勞工行動,當中包括針對打擊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或屬免遣返聲請人的非法勞工及其僱主的行動,合共拘捕1 476名非法勞工,以及拘捕604名本地僱主。

為了加大力度打擊非法勞工,《入境條例》第38AA條於二○二一年八月一日起經《2021年入境(修訂)條例》(《修訂條例》)作出修訂,擴闊了禁止接受有薪或無薪的僱傭工作,開辦或參與任何業務的人士類別,當中涵蓋非法入境者、受遣送離境令或遞解離境令規限的人、逾期逗留或被拒絕入境人士。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三年。而僱用不可合法受僱的人亦是嚴重罪行,經上述的條例修訂後,最高刑罰會由原來的罰款三十五萬元及監禁三年,大幅提高至罰款五十萬元和監禁十年,以反映有關罪行的嚴重性。而有關公司的董事、經理、秘書、合夥人等,亦可能需負上刑事責任。高等法院曾頒布判刑指引,聘用非法勞工的僱主須被判即時入獄。

成立網絡罪案及法證調查小組

隨着資訊科技發展,不法分子改用各種網上社交平台或即時通訊軟件組織非法活動,慫恿市民聘用非法勞工、假結婚、買賣特區護照等嚴重罪行。為有效打擊網絡罪案,入境處成立了網絡罪案及法證調查小組,以加強調查案件及搜證的能力。小組成員會利用不同的電腦法證工具,為在調查期間檢獲的電腦、智能電話等電子證物進行專業的數碼法理鑑證,處理及分析電子數據,以供日後呈堂之用。

成立緊急應變隊

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中心)過去曾發生被羈留人士集體對抗處方的事件,需緊急調配大批人手處理。有見及此,中心於二○二○年六月成立緊急應變隊,作為先遣隊負責應對和處理中心內被羈留人士的衝突事故,並會定期接受戰術技巧、體能及槍械等訓練。隊伍亦會負責中心的高風險押解工作,定期進行搜查、夜間巡邏及巡視外圍等職務,以確保中心秩序良好。

(2)全面檢討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

特區政府自二○一六年初起推展有關處理免遣返聲請策略的全面檢討,多年來已落實多項措施從源頭阻截非法入境者和逾期逗留人士;加快審核聲請和上訴及遣送聲請被拒者,以及加強針對非法勞工的執法,並取得進展。《修訂條例》更進一步改善免遣返聲請的程序,包括提高入境處的審核效率和防止拖延手段、改善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上訴委員會)的程序和職能、加強在源頭堵截、執法、遣送和羈留聲請人等。

打擊非華裔人士偷渡來港及從事非法工作

入境處與內地及本地的執法機關自二○一六年二月中展開專項行動,持續打擊非華裔人士非法入境活動,成效明顯。二○二一年被截獲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有850人(每月平均71人),較二○一五年第三季高峰期的1 241人(每月平均414人)減少約83%。截至去年底,入境處與各執法機關攜手偵破多個跨境犯罪集團並拘捕了506名涉案人士,包括164名人蛇集團骨幹成員。

入境處不斷加強採取執法行動,針對打擊在港非法工作的非法入境者或免遣返聲請人及其僱主。根據分析,他們比較集中於個別地區的回收業、物流業、飲食業及裝修單位等從事非法工作。因此,入境處不斷加強巡查相關處所,並在適當時進行拘捕行動。二○二一年,入境處共拘捕了544名非華裔非法勞工,以及拘捕了289名本地僱主。

審核程序

除了因疫情影響而未能展開審核程序外,新接獲聲請的數目在疫情下亦有所上升,入境處已靈活調配人手及增撥資源以應付聲請數量的增長。二○二一年,入境處共就2 220宗免遣返聲請作出決定;而尚待入境處審核的聲請於去年年底有741宗。

統一審核機制下,超過90%被入境處拒絕的聲請人會就決定提出上訴。截至二○二一年年底,約有2 300名聲請人提出的上訴尚待上訴委員會作出決定。該處會繼續積極配合支援相關上訴程序。另外,入境處會繼續留意有關免遣返聲請的司法覆核許可申請持續上升的情況。

加快遣返免遣返聲請不獲確立的人士

修訂《入境條例》為遣返和羈留措施提供堅實的法律依據,入境處致力盡快依法將免遣返聲請不獲確立的人士遣送離港。入境處一直在簽發回國證件和遣返航班上與聲請人主要來源國的政府、航空公司及其他政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惟有相當部分聲請人在其聲請被拒絕及上訴失敗後,仍然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入境處需按現行政策暫緩遣送。入境處會繼續透過不同措施及與相關持份者保持溝通,務求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加快遣送程序。

縱然國際航班運作受疫情影響,入境處仍致力執行遣送工作。當中,二○二一年十一月,入境處將40名越南籍非法入境者及逾期逗留人士以特別航班遣返越南,當中包括36名免遣返聲請不獲確立的人士。

(3)推行國家安全教育

國安訓練課程

為了讓新入職人員對《香港國安法》有正確的理解,入境事務學院(學院)已將該法納入新入職學員的必修課程,並為新入職的文職人員提供相關訓練。學院亦為在職人員提供有關訓練,以提高其對《香港國安法》的認識。此外,學院在培訓課程中亦加入了國家事務相關項目,内容包括對國家《憲法》、《基本法》、國旗、國徽及國歌的認識,以提高人員對國民身分認同和對國家的歸屬感。

全面採用中式步操

入境處早於一九九九年於學員結業會操中演示中式步操,是全港第一支紀律部隊引入中式步操。自二○二○年下旬開始,所有新入職的學員均接受中式步操訓練,學院亦向在職人員提供基礎國情學習課程,當中加入中式步操訓練元素,從而加強部隊成員對國家的歸屬感。入境處過去定期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儀仗隊為學院教官及入境處儀仗隊提供中式步操訓練,而二○二一年更首次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派員到入境事務學院,為入境處樂隊成員提供中式軍樂演奏訓練,以提升入境處樂隊演奏中式軍樂的水平。

二○二一年是入境處成立六十周年,入境處於去年十二月三十日舉行的學員結業會操暨六十周年大會操中,首次全面以中式步操作演示,藉此展現入境處人員對國家的高度忠誠及熾熱的愛國愛港之心。

「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

入境處於二○一三年十二月成立「入境處青年領袖」制服團隊,為本港中三至中六的學生提供紀律及領袖訓練,協助隊員加強其國民身分認同、忠誠愛國及建立守法意識和自律精神,同時培養個人良好品格、領袖才能、正向思維和服務社會的精神。於二○二一年,團隊正式改名為「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並將服務對象延伸到中一至中二的學生,讓更多青少年能夠受惠。入境處會定期派專職教官到學校為團員提供培訓及建立持久關係,目標能成為青少年的成長夥伴。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14間中學參與「入境事務處青少年領袖團」活動。展望未來,入境處計劃安排隊員們參觀內地駐港機構,以及前赴內地進行交流活動,藉以提高隊員們對其國民身分認同和加深對國家的歸屬感。

抗疫

疫情肆虐全球逾兩年,社會出現不少變化,其間入境處仍然維持提供公共服務,並適時調整服務為市民帶來最大的便利。同時,配合特區政府全力應對新冠疫情亦成為入境處的首要工作。

(1)實施有關簽證服務的便利措施

入境處推出多項有關簽證服務的便利措施協助市民應對疫情,例如為申請延長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合約有效期限及延後外傭返回原居地度假的僱主提供便利。同時,世界各地先後實施旅遊限制,以致部分身在香港境外的非永久性居民未能適時回港申請延期逗留。就此,入境處在二○二○年十二月推出便利措施,接受非永久性居民在香港以外提出回港的申請。自措施推出至二○二一年年底,已有33 539宗申請獲批准。

此外,入境處為應對疫情在二○二一年三月推出「智傭易」服務,並在七月擴大服務範圍。僱主不論經網上、郵遞或投遞箱遞交續聘外傭的申請獲批准後,可以郵遞方式領取簽證,而無須到入境處辦事處辦理手續。截至二○二一年年底,共有118 692宗申請透過「智傭易」服務通過郵遞方式領取簽證。

(2)為身處香港境外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協助

入境處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一直竭力為身處境外而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切實可行的協助。小組於二○二○年處理的求助個案超過18 000宗,當中大部分涉及香港居民受疫情影響而滯留境外。小組人員24小時無間斷地接聽和解答求助電話及電郵、登記求助人資料及安排多班包機,協助他們盡快回港。小組曾安排三班專機,接回合共193名滯留日本「鑽石公主號」的香港居民及另外安排八班包機,接載超過1 000名滯留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隨着更多香港居民安全返港,小組於二○二一年處理的求助個案漸趨穩定,約有2 600宗,大部分仍與疫情相關。

隨着智能手機和網絡數據電話日益普及,入境處於二○二一年三月底在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新增網絡數據電話功能,方便市民在境外身陷困境或需要援助時可利用數據電話致電小組的24小時熱線1868求助。

(3)個案追蹤辦公室工作

除了提供公共服務,入境處亦派員參與不同類型的抗疫工作,包括參與多次封區強制檢測行動、上門突擊檢查行動及推行社區疫苗接種計劃等。入境處更借調多名人員到衞生防護中心的個案追蹤辦公室協助追蹤工作。入境處人員早前在追查本港首宗社區變異病毒株個案患者時,憑藉專業及富經驗的盤問技巧成功揭發患者所隱瞞的行蹤及相關群組,盡快截斷傳播鏈,成功阻截新一波疫情在社區爆發,保護香港市民的健康。兩名涉事港人亦因向獲授權人士提供虛假資料而被執法部門檢控,並判處監禁。

科技

前所未見的疫情令市民對公共衞生的意識提高,作為一個經常與市民有面對面接觸的政府部門,入境處因時制宜、推陳出新,運用創新科技在不同服務中加入「防疫元素」,以配合社會抗疫的新常態。

(1)推出香港居民「非觸式e-道」服務

入境處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在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深圳灣口岸及啟德郵輪碼頭管制站推出「非觸式e-道」服務,供已登記的香港居民使用,讓他們利用自己的智能電話產生加密二維碼,配以容貌識別技術辦理自助出入境手續,過程無須出示身份證,以及無須使用指紋掃描器,帶來更快捷、方便和衞生的出入境服務。服務推出僅一個月,已有約33 000名香港市民登記使用該服務,使用人次更達約20 000人,佔同期e-道出入境人次的32%。入境處於二○二二年將陸續伸延有關服務至所有出入境管制站,亦會積極研究將「非觸式e-道」服務涵蓋更多出入境旅客。

(2)推出電子化簽證申請服務

隨着流動網絡和電子服務平台日趨成熟,入境處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推出電子化簽證申請服務,讓申請人可隨時隨地利用他們的智能電話、個人電腦或其他流動裝置,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入境處網站或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一條龍」完成整個遞交申請、付款及領取電子簽證的程序,無須通過郵遞或親身前往入境處辦事處辦理,並由同日起實施「電子簽證」安排以取代黏貼式標籤,讓申請人可直接下載「電子簽證」。電子化簽證申請服務分階段推行,首階段涵蓋80%的簽證申請,涉及各類延長逗留期限的申請,以及外傭、「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和「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的入境簽證申請。

入境處將於本年下旬將電子化簽證申請服務擴展至所有申請類別,達致全面電子化。同時,為照顧其他公眾人士的需要,我們亦會在入境處辦事處推出新自助服務站,讓他們可無須預約使用自助服務站遞交申請和補充文件,以及繳交申請費用和領取「電子簽證」。

(3)優化申領身份證及特區護照服務

為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及有助市民在疫情期間保持社交距離,入境處在辦理申領身份證及特區護照的途徑上再作優化。申請人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預約辦理身份證及特區護照申請或遞交特區護照申請時,可利用「智方便」的「填表通」功能自動為申請人填寫個人資料,簡單快捷。此外,經入境處辦事處服務櫃檯或申請證件服務站遞交申請的市民,可使用轉數快繳付申請費用。申請人更可利用設置在入境處辦事處的自助領證服務站及領取護照服務站以自助形式分別領取身份證及特區護照。

(4)推出「智能服務大使」

配合智慧城市的政策倡議,入境處於二○二一年八月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至查詢服務,推出與真人對話的語音機械人「智能服務大使」,為到訪入境事務大樓的人士提供導覽資訊及解答查詢。入境處計劃將有關技術及其他創新科技用於新總部大樓,建立「新一代入境事務查詢服務系統」,進一步提升運作效率。

二○二一年其他工作項目

(1)管制站服務

部分管制站的出入境客運服務因疫情自二○二○年一月底起分階段暫停,儘管如此,入境處人員在維持客運服務的管制站依然緊守崗位,並配合特區政府防疫措施,致力執行有效的出入境管制工作。二○二一年入境處錄得總出入境人次為195萬,較二○二○年下跌91.9%。全年的訪港旅客入境人次約90 000,較二○二○年下跌97.4%。其中,內地訪客入境人次為66 000,較二○二○年下跌97.6%,而其他訪客的入境人次則為26 000,較二○二○年下跌97.1%。全年的訪港旅客入境人次中,機場管制站的訪港旅客有21 000人次、陸路管制站為60 000人次、海路管制站則為9 000人次。

為完善港深陸路口岸建設,逐步落實跨境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布局,港深兩地政府已於二○二○年十二月十日在深圳灣口岸同時實施貨檢24小時通關。視乎疫情發展,入境處將積極配合兩地政府適時全面開通香園圍口岸,以及在深圳灣口岸推行24小時旅檢服務。在推展皇崗口岸重建工作方面,港深雙方的目標是新皇崗口岸的主體工程最早可望二○二三年底完成。入境處會配合整體發展,積極落實各項相關籌備工作。

(2)簽證工作

入境處會繼續積極配合政府吸引人才的政策,進一步優化各項簽證計劃以吸引各地人才來港發展及定居。其中旨在吸引高技術人才或優才來港定居的「優秀人才人境計劃」,配額自二○二○年九月起由每年1 000名增加至2 000名,並於二○二一年十月進一步增加至每年4 000名。而「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亦在二○二○年一月推出優化措施,包括新增六個科技範疇至共13個科技範疇、擴大適用範圍至全港所有進行相關科技範疇研發活動的公司,及把配額的有效期由六個月延長至12個月。有關各項優才、專業人士及企業家入境計劃的統計數字,請參閱附表。

在匯聚人才的同時,入境處亦一直積極防範任何人士嘗試濫用簽證政策。入境處於二○一三年六月成立專責打擊外傭「跳工」的特別職務隊,並對「跳工」採取零容忍態度。特別職務隊會對懷疑個案的簽證申請作出調查,果斷拒絕涉嫌「跳工」的申請,並要求外傭離開香港。特別職務隊不時檢討並調整其工作策略,主動審查可疑個案,例如加強抽查所有涉及提早終止合約的申請個案。在二○二一年,因懷疑「跳工」由特別職務隊跟進的申請有5 844宗,而被拒絶的申請則有2 833宗,是二○二○年319宗被拒申請的九倍。針對涉嫌教唆外傭「跳工」或違反《入境條例》的人士或職業介紹所,入境處與勞工處會採取聯合行動,巡查有關職業介紹所,並提醒他們不應透過不良營商手法教唆外傭「跳工」。

(3)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

全港市民換領身份證計劃(換證計劃)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展開,整個換證流程由預約到領證都實現電子化及自助化,市民可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入境處網站預約及填表。換證計劃中超過74%的申請人是經預約換證,其中超過60%的申請人透過以上渠道預先填妥表格,藉此體驗更快捷順暢的換證過程。同時,換證中心設置多種自助設施,讓市民可以使用自助取籌服務站取籌、自助登記服務站進行登記手續及核對個人資料,以及自助領證服務站領取身份證。憑藉自助化服務,換證中心的登記處理時間由上一次換證計劃的60分鐘縮短至30分鐘。截至去年底,入境處共簽發了接近560萬張新智能身份證,其中約430萬張是經換證計劃簽發。換證服務早前受疫情影響,換證時間表因此作出修訂,以確保換證計劃繼續有序地進行,並預計於二○二三年年初完成。

換證計劃亦於二○一九年五月初推出「到訪院舍換證服務」,派員到訪全港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提供一站式換證登記及身份證派送服務,讓院友可以安坐院舍,完成換證手續。此項服務涵蓋全港約1 000多間院舍,受惠人士接近94 000人。服務自推出以來,服務隊已到訪超過360間院舍,為超過18 000名院友辦理換證手續。因疫情關係,「到訪院舍換證服務」自二○二○年一月起暫停,入境處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待情況許可時會積極與各院舍溝通,並安排到院舍再提供換證服務,務求為所有合資格的院友辦理換證手續。

(4)屯門綜合辦事處

屯門兆麟政府綜合大樓的入境處屯門綜合辦事處於二○二一年三月一日正式投入服務,市民可在該辦事處「一站式」處理入境事務,包括人事登記、旅行證件申請、延期逗留申請,以及出生和婚姻登記。父母為新生嬰兒辦理出生登記時,可選擇同時為子女申領香港特區旅行證件。此外,申請人只需填寫一份申請表格,便可同時申請身份證和香港特區旅行證件。新辦事處亦設有多個自助服務設施以及全新的婚禮大堂,並提供攝影專區,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

獲頒獎項

(1)「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入境處「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在「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贏得全年大獎、商業方案大獎及商業和公營機構組別金獎,以表揚入境處善用創新科技,為市民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的貢獻。同時,新系統進一步把處理申請所需時間由10個工作天大幅減少一半至五個工作天,獲效率促進辦公室甄選為「精簡政府服務」計劃的成功案例,予其他政府部門參考。

(2)「賽馬會齡活城市『全城.長者友善』計劃2020」獎項

入境處一直致力為不同年齡層的市民提供優質及貼心的公共服務。入境處的換證計劃 、日本撤離行動及入境事務處義工隊於二○二一年六月獲得「賽馬會齡活城市『全城.長者友善』計劃2020」中「齡活協作大獎」,而人事登記辦事處提供的「樂齡櫃位」及換證計劃服務亦榮獲「我最喜愛的全城.長者友善計劃大獎」。此兩個獎項表揚了入境處持續推動惠及長者的年齡友善措施及服務。

展望

展望二○二二年,入境處一方面會配合國家發展策略和積極利用創新科技為市民提供專業和優質服務,另一方面繼續與各特區政府部門聯手採取有效的防疫措施共同對抗疫情,並將聚焦以下四個重點工作範圍 :

(1)推動科技應用於公共服務

為配合特區政府推行智慧城市的規劃,入境處一直致力運用資訊科技於不同服務範疇。入境處於去年底推出「非觸式e-道」服務,讓市民可以透過容貌識別技術自助辦理出入境檢查手續。未來,入境處會繼續應用更多創新技術於出入境管制工作當中,為市民提供更專業和優質的服務,同時亦為全面恢復通關做好準備。

此外,入境處計劃加入更多智慧生活元素於日常公共服務中,首先將於本年第一季推出「入境處提提您」服務,透過「智方便」平台,貼心為每位香港市民提供度身訂造的個人化訊息提示服務,適時提醒市民辦理各項與入境事務有關的申請,例如到期換領特區護照和新智能身份證。稍後亦可讓市民以「智方便」的「數碼簽署」和「身份認證」功能,更方便地使用入境處的網上服務。

(2)吸引人才促進香港發展

入境處會繼續採取開放的吸引人才的入境政策並作出推廣,吸引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所需的高質素人才,以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一帶一路」倡議等為香港帶來的龐大發展機遇,支持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入境處正與其他政府部門積極研究為世界各地人才提供來港參與短期活動在簽證方面的便利。

(3)加強對境外突發情況的應變能力

入境處一直十分重視港人在外遇上困難的求助個案,為繼續加強對在外遇事港人的服務和支援,入境處正籌備重組及擴充「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入境處亦會加強小組人員的專業培訓,提供有系統的培訓課程,例如危機處理的專業技能,全面提升服務水平,為境外遇事港人提供更適切的協助。此外,入境處將增設網上求助途徑,讓市民可透過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指定網址連結至網上求助表格,令在外遇事港人只需連接網絡,便能隨時隨地提出求助。

(4)新入境處總部建造工程

興建新入境處總部的工程二○一九年六月展開,當中的打樁及地基工程已於去年七月完成,現正進行大樓的建造工程,項目預計可於二○二三年第二季竣工,相關辦公室和設施將於二○二四年分階段搬遷到新總部。入境處計劃為新總部加入智能元素,當中包括設置多元化自助服務站,讓市民在遞交各項申請和領取各類證件或簽證時,無須在櫃枱前排隊輪候有關服務,以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和提高運作效率。

入境處六十年來初心不變,將一如既往全力配合特區政府政策,推動香港發展,本着以人為本、與時並進、精益求精的精神服務市民,致力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為香港的安定繁榮作出貢獻。

2020至2021年,入境處就各項入境計劃/政策的工作簽證/進入許可新申請及延期逗留申請所接獲及批准的數字表列如下:


入境計劃/政策 申請類別 2020 2021
申請數目 獲批數目 申請數目 獲批數目
一般就業政策 新申請 2020 17 688 14 617 2021 15 515 13 821
延期逗留 2020 20 457 19 323 2021 20 864 19 812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新申請 2020 9 026 6 995 2021 10 485 9 065
延期逗留 2020 5 568 5 342 2021 6 734 6 331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新申請 2020 3 966 1 709# 2021 5 365 2 004#
延期逗留 2020 429 366 2021 472 426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 新申請 2020 7 644 7 154 2021 7 864 7 259
延期逗留 2020 11 485 10 927 2021 9 924 9 485
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 新申請 2020 68 37 2021 67 39
延期逗留 2020 84 83 2021 54 53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新申請 2020 131 116 2021 64 60
延期逗留 2020 10 9 2021 47 44

# 數字為獲分配名額數目。

註:同一年度的獲批個案未必全部為該年度所接獲的申請個案。

27-0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