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入境事務處二零一一年工作回顧(附圖)

2012年1月20日

以下為入境事務處處長陳國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工作回顧簡報會上概述主要的工作重點:

二零一一年是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成立五十周年的里程碑,部門的金禧標語:「與時並進五十載,入境精英創未來」,反映了部門全體人員服務市民的心志。在五十周年當日,即二零一一年八月四日,本處在入境事務學院舉行了「金禧紀念時間囊放置儀式」,以示慶祝。其他慶祝活動還有金禧大會操、金禧酒會暨紀念牌匾揭幕儀式,以及職員宿舍命名及平頂儀式等。此外,本處亦與香港電台合作拍攝一齣名為《半世紀的人和事》的電視特輯,介紹本處過去五十年來的轉變、面對的挑戰和為香港的安定繁榮作出的貢獻。該特輯於去年十月播出。

去年,入境處在公務員事務局舉辦的「二零一一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中,獲得「危機/突發事件支援服務獎」的金獎及「監管/執行服務獎」的金獎,以及「精進服務獎(大部門組別)」的優異獎。同時,繼一九九九年、二零零八年和二零一零年三度獲得「申訴專員嘉許獎-公營機構獎大獎」後,本處在二零一一年度亦有兩名員工獲得申訴專員嘉許獎(公職人員獎),是連續第十三年有入境處同事獲得這項殊榮。此外,本處共有五位同事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表揚他們的持續優秀工作表現。這項嘉許,是本處自該計劃於二零零四年推出以來,連續第八年有同事獲得殊榮。我們亦很榮幸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連續五年頒發「同心展關懷」標誌。上述各個獎項,印證了本處全體同事一直致力為公眾提供優質服務所作出的努力,而根據多項研究調查,本處的工作獲得公眾高度評價。入境處定當繼續發揚五十年來不斷求進的專業精神,竭盡忠誠為市民服務,成為世界上以能幹和效率稱冠的入境事務隊伍。

出入境管制站的交通流量

二零一一年繼續是管制部繁忙的一年。全年出入境人次超過2億5 300萬,比二零一零年增加5.2%。入境的訪港旅客達到4 193萬人次,比二零一零年增加16.3%。其中,機場管制站的訪港旅客達到1 103萬人次、陸路邊境管制站達2 643萬人次、海路管制站則有447萬人次。

隨着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及社會連繫加強,內地「個人遊」等計劃進一步開放,各管制站出入境的人次,特別是內地訪客人次,持續上升。二零一一年,內地訪客平均每日入境人次為76 389,較二零一零年(6 1 551人次)上升24.1%。深圳灣口岸及落馬洲支線口岸,每日抵港內地訪客人次,較二零一零年上升40%;而內地訪客使用羅湖、機場、港澳客輪碼頭及中國客運碼頭口岸的人次,亦分別錄得約18%至32%的增長。

「個人遊」計劃自二零零三年七月實施以來,至今已涵蓋4 9個城市。由二零零九年四月起,內地當局為合資格深圳戶籍居民簽發有效期一年而可供多次往返的個人遊簽注,持此簽注訪港的內地居民不斷上升:二零一零年平均每日11 100人次,而在二零一一年平均每日有16 900人次,增幅約50%。

香港國際機場海天客運碼頭於二零一一年錄得出入境人次超過252萬,較二零一零年224萬人次上升12.8%。

管制站

邊境管制站的分流作用

深圳灣管制站是首個採用「一地兩檢」模式運作的管制站,為旅客及車輛提供出入境檢查服務。二零一一年,經深圳灣管制站出入境的旅客約2 506萬人次,而出入境的車輛則達3 4 8萬多架次。相比二零一零年的旅客和車輛流量,分別增加17.2%及8.4%,二零一一年四月二十四日單日內更錄得最高106 526人次經該管制站出入境。

落馬洲支線管制站自開通以來,出入境人次平穩上升。在二零一一年內上升幅度加快,由年初平均每日約89 500人次,至年底上升至接近106 000人次,錄得1 8.4%的升幅。二零一一年,經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出入境的旅客超過3 410萬人次,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十七日單日內更錄得最高135 092人次經該管制站出入境。

二零一一年,深圳灣管制站和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分別分擔了陸路口岸總出入境客量的13.14%及17.93%,而深圳灣管制站則分擔了總車輛流量的22.3%。由此可見,深圳灣管制站與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可紓緩其他陸路口岸(例如羅湖和落馬洲管制站)的壓力,有助提升其他陸路口岸的服務水平。

便利出入境的措施

為跨境學童提供便捷服務

踏入二零一一至二零一二學年,使用邊境管制站的跨境學童數目亦有所增加。每日經邊境管制站出入境的跨境學童(11歲以下)數目約有17 000人次(出入境數字)。管制站於過境上學及下課時段闢出專用櫃枱以便加快處理學童的出入境手續,羅湖管制站分別在入境及出境大堂各設三條「學童e -道」。

為進一步便利跨境學童往返內地及香港特區,政府批出特別配額給跨境校巴使用落馬洲、文錦渡、沙頭角及深圳灣管制站。沙頭角管制站更試行學童免落車辦理過關手續,為跨境上學學童提供更便捷及安全的出入境檢查。

便利澳門居民入境措施

自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十日起,港澳兩地的口岸均開放「e -道」給對方的永久性居民使用,並豁免填寫出入境申報表。截至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底,約有797 000名香港居民及158 000名澳門居民成功登記使用港澳e -道服務。期間在香港口岸使用澳門e -道的澳門居民,平均每日達1 864人次,約佔訪港澳門居民的50.7%。為進一步改善對澳門居民的自助過關服務,本處於二零一零年七月在港澳客輪碼頭增設四條澳門居民e -道,令總數增至八條。至於中國客運碼頭方面,現時有四條澳門居民e -道,為澳門居民提供便捷的過關服務。而屯門客運碼頭方面,本處自二零一一年七月六日起提供六條澳門居民e -道。

引入人才及投資者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輸入內地人才計劃自二零零三年七月十五日起實施,成功引入很多來自不同行業和具有認可資歷的內地優秀人才和專才來港工作。截至二零一一年底,共收到57 062宗申請來港工作,主要行業包括學術研究和教育、藝術及文化,以及商業和貿易。二零一一年,本處共批准了8 088宗申請,較二零一零年獲批核的7 445宗申請,上升8.6%。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根據在二零零六年六月推出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無須先獲本地僱主聘任,便可申請來港定居。截至二零一一年底,本處共收到6 719份申請。在已舉行的21次甄選中,共有2 094名申請人成功獲分配名額:當中1 934名來自「綜合計分制」,而來自「成就計分制」的則有160名。成功透過「綜合計分制」獲分配名額的申請人,主要來自金融和會計服務、資訊科技及電訊、商業及貿易三個界別。成功透過「成就計分制」獲分配名額的申請人,主要來自體育運動和藝術及文化兩個界別。

為吸引更多有抱負的年輕才俊及有卓越成就及能力的專才來港,優秀人才計劃自二零零八年一月起作出修訂。這些修訂包括:取消年齡上限及調整「綜合計分制」的計分方法。自二零零八年二月至二零一一年底,本處平均每月收到115宗申請,較計劃調整前的平均每月67宗有所增加。有關數據顯示修訂後的計劃有效吸引更多優才來港。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在二零零三年十月推出,旨在讓那些把資金帶來香港,但不會在港參與經營任何業務的人士(即資本投資者)來港居留。投資者可從不同的獲許投資資產類別中選擇自己的投資項目,而無須開辦或合辦業務。

由二零零九年三月十六日起,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人可自費委聘屬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的執業會計師擬備報告,用以證明其符合《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規則》第2.1(b)段的資產要求。此項安排是自願參與,並不影響其申請結果。截至二零一一年底,我們已接獲8 019宗由申請人聘用執業會計師擬備報告的個案。此類個案約佔新申請個案的六成二,而其中6 202宗已成功獲得原則性批准或正式批准。

在二零一零年,政府就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作出檢討及修訂,以確保計劃與時並進,繼續為香港帶來最佳的整體利益。經檢討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於二零一零年十月十四日起作以下修訂:

  1. 將根據計劃申請來港的投資門檻(及淨資產或淨資本要求)由650萬港元增至1,000萬港元;
  2. 房地產暫停列為計劃下的獲許投資資產類別;及
  3. 根據《保險公司條例》獲發牌經營附表1第2部所指類別C業務的保險人,獲准擔任本計劃下的金融中介機構。

投資門檻(及淨資產或淨資本要求)及暫停將房地產列為獲許投資資產類別的安排,將會在二零一三年作出檢討,或在有需要時,於更早的時間作出考慮。

截至二零一一年底,本處共收到19 984宗申請。13 111名申請人已按照計劃規定作出所需投資,並已獲正式批准在港居住。他們於獲許投資資產項目上合共在港投資949億港元,即每名投資者的平均投資額為724萬港元。2 306名申請人已獲原則上批准,以便他們來港進行計劃規定的投資活動。二零一一年每月平均申請為282宗。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

為配合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的政策,本處於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九日推出「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以進一步吸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及回港工作,藉以提升香港的人力資源及競爭力,並提高香港對非本地學生的吸引力。

該安排推出後反應理想。截至二零一一年底,已有15 359名非本地畢業生根據此安排獲批准留港/回港工作。

簽證安排便利措施

便利台灣居民訪港安排

為進一步便利台灣居民來港經商旅遊,由二零一一年九月一日起,持有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俗稱「台胞證」)人士,不論是否有內地入出境簽注,來港的逗留期限由7天延長至30天。

311日本大地震後簽證審批的特別安排

自二零一一年三月十一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及其後引發的海嘯和核洩漏危機後,有不少本港金融業界及跨國金融企業向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查詢,希望特區政府能協助盡快安排他們在日本工作的海外僱員到香港工作。在得悉有關訴求後,本處隨即在三月十七日實施一項特別措施,簡化和加快處理這類簽證申請的程序,由原來需要四至六星期的處理審批時間大大縮短至只需兩個工作天。此外,有關申請人家屬的來港居留申請亦同樣獲加快處理。在這項特別安排下,本處共收到350宗申請,當中包括220宗來港就業申請及130宗受養人來港居留申請。經審理後,全部申請都獲得批准。

放寬阿爾巴尼亞國民入境政策

由二零一二年一月一日起,阿爾巴尼亞國民可申請來港就業(根據一般就業政策、補充勞工計劃或受僱為外籍家庭傭工)、受訓、以受養人身份來港居留,以及根據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或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申請來港。

電子服務

預約申領身份證服務

一直以來,網上及電話預約申請身份證服務廣受市民大眾歡迎。在二零一一年,以網上預約辦理身份證人士的平均比例佔整體56%,電話預約者為10%,其餘34%乃即日輪籌人士。此外,各人事登記處會因應每天預約籌號的實際使用情況,適當地調整即日派發籌號的名額,以切合市民的需求。此外,本處已完成在各人事登記處及分區辦事處加裝網上預約電腦設備,以方便未能取得即日籌號的人士自行經互聯網預約辦理申請。在加強於電台及電視廣播宣傳預約服務的同時,本處亦會繼續優化網上預約系統,為市民提供更優質服務。

執法行動

反非法勞工行動

本處在二零一一年共進行了11 463次反非法勞工行動,行動中共有5 621名非法勞工和910名僱主被拘捕。

《2009年入境(修訂)條例》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四日生效後,本處繼續嚴厲執法打擊非法勞工,藉此對企圖偷渡來港非法工作的人士起阻嚇作用。自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四日至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底,共有364人因涉嫌違反該條例而被捕。

本處一直致力打擊以虛假合約申請外傭工作簽證的罪行。於二零一一年八月,本處成功搗破一個以偽造入息及住址證明替外籍家庭傭工申請工作簽證的犯罪集團。行動中共拘捕兩名集團主腦並檢獲百多份懷疑虛假文書。兩名涉案主腦被控以有關罪名,並正等候法庭審訊。另有多名涉案的外籍家庭傭工已被拘捕。被定罪的四名外籍家庭傭工中,一人被判入獄六個月,其餘三人的刑罰則押後至二零一二年二月初宣判。

遏止跨國非法移民活動

入境處歷年來均與國際及本地執法機關共同致力打擊跨國偷渡及行使偽證的罪行,並設立了反偷渡情報局,專責調查牽涉香港特區護照在內的案件。

最新的情報顯示,偷渡集團多採用迂迴路線安排偷渡客潛逃往外國。過往,偷渡客會用最直接的路線前往其擬落腳的國家。但現時為了逃避香港嚴格的入境管制,偷渡集團會為偷渡客安排迂迴路線,以便他們在海外過境時取得偽證,並伺機從這些轉機港口非法進入其目標國家。

有鑑於此,本處會繼續積極打擊這類跨國罪行,並與國際及本地執法機關進行聯合行動。於二零一一年一月,本處與香港警務處展開一項聯合行動,以堵截行使偽證及轉讓登機證的偷渡行為。同年五月,本處與香港警務處展開另一項聯合行動,拘捕收買護照集團成員及涉嫌非法轉讓香港特區護照的香港居民。此外,同年九月,本處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了一項大型行動,澳洲、加拿大、法國、德國、荷蘭、新西蘭、英國和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代表人員以及澳門司法警察亦有參與,擔當顧問或觀察人員的角色。在上述三項行動中,本處成功拘捕共19名違法人士,包括偽證使用者、收買護照集團成員、轉讓登機證人士、轉讓香港特區護照人士和前機場地勤職員。

打擊偽造證件及偽造香港智能身份證

本處一直致力打擊偽造證件活動。打擊偽證行動次數由二零一零年的25 038次增加至二零一一年的25 985次。本處檢獲的偽造證件總數量則下降至8 2 9本,較二零一零年的1 299本下降36%,反映行動具阻嚇力。本處對每宗偽造證件的個案極為重視,必定深入調查,並從偽證使用者套取該偽證來源的資料,務求能將背後的偽證集團瓦解。

自二零零三年六月開始簽發智能身份證至今,本處已簽發了約1千萬張智能身份證。但所檢獲的偽證僅2 767張。於二零一一年,檢獲的偽造智能身份證為228張,較二零一零年的372張下降39%。調查顯示,大部分檢獲的偽造智能身份證為非法勞工所使用,質素差劣,市民只要細心察看,就可分辨真偽。

為防止不法份子利用偽造香港身份證作非法用途,本處繼續為政府及私人機構等需經常處理身份證明文件的人員舉辦講座,講解智能身份證的防偽特徵及辨別偽造智能身份證的要點。

偵破多宗假結婚案

本處對非本港居民透過假結婚騙取香港居留的問題一直非常關注,並已成立專案小組從不同途徑搜集情報,作出深入調查。在取得足夠證據後,本處定會對涉案人士提出檢控。

為進一步打擊假結婚,本處婚姻登記處由二零一一年七月中開始加強核查可疑登記婚姻個案,而調查分科亦主動就可疑結婚個案展開調查。在新措施下,多宗可疑婚姻個案均被迅速揭發,有關涉案人士亦被本處成功檢控而入罪。截至二零一一年底,本處共揭發55宗懷疑假結婚個案,其中共33名涉案的香港居民及內地居民被拘捕,當中五人被控以有關罪名及被定罪,分別被判監禁4至14個月。此外,本處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進行了一個代號「閃刺」的大型拘捕行動,成功瓦解一個安排跨境假結婚的犯罪集團,共拘捕19名香港人,當中兩名港人為集團的主要成員。同時,行動中亦搜獲大量證物,包括電腦及其他涉及假結婚的文件。

在二零一一年,共有84名內地居民與179名香港居民因涉及假結婚案件而被定罪。該263名被定罪的人士被判監禁4至32個月不等。

酷刑聲請

鑑於近年法庭數項裁決,政府已就酷刑聲請的行政審核機制引進改進措施,並於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起實施。在二零一一年,本處共收到1 432宗酷刑聲請的個案(涉及1 432名人士),較去年同期的1 809宗(涉及1 809名人士)下降20.8%。大部分聲請人士主要來自南亞國家。截至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底,本處按經改進的行政審核機制已處理2 182宗聲請個案(當中92%個案獲公費法律支援),而其中1 146宗已作出決定。目前有待處理的個案為6 447宗。

年內,一些獲得法律援助的酷刑聲請人對當局的執法行動和政策提出多方面的法律挑戰。當中的司法覆核申請,包括反對當局不批准酷刑聲請人延期逗留,以及反對當局不批准酷刑聲請獲確立人士在港工作的政策等。然而法院於較早前已裁定政府的現行政策合法,即一般不批准酷刑聲請人延期逗留,以及酷刑聲請獲確立或難民身份經核實的人士,一般不可在香港工作。此外,自新的《入境條例》第38AA條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四日生效後,所有非法入境者及受遣送離境令或遞解離境令規限人士接受有薪或無薪的僱傭工作,或開辦或參與任何業務,均屬違法。截至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底,共有2 311宗自願撤回酷刑聲請返回原居地個案。

此外,政府已於二零一一年七月八日向立法會提交《2011年入境(修訂)條例草案》,建議就經改進的審核機制制訂法例,使有關程序有明確的法定條文作為依據,確保審核能達至高度公平的標準,亦同時有助遏止濫用程序的情況(例如,聲請人採取拖延策略,把證據在一段長時間內分開遞交;多次缺席會面;撤回後又重新啟動聲請;被遣送離境前提出新的後繼聲請;作出虛假陳述等),從而減少法律挑戰及機制被濫用的機會。

接管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行政管理及運作

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中心)是一所專為根據《入境條例》被羈留或等候遣返的違規人士(年齡18歲或以上)而設的羈留中心。中心於二零零五年開始運作,當時為協調政府內部資源及基於當時的人手情況,入境處與懲教署簽署了一份協議備忘錄,把中心交由懲教署管理五年。根據協議備忘錄,本處於二零一零年四月十五日從懲教署接管中心的行政管理及運作。自接管中心後,有關的運作及管理暢順。截至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中心被羈留以等候遣返的人士共有332名。

旅行證件

在二零一一年,本處共簽發了575 867本香港特區護照(較二零一零年所簽發的530 485本增加了8.55%)。

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入境待遇

現時,包括最近加入名單中的塞爾維亞及阿爾巴尼亞在內,同意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或入境時發給簽證待遇的國家/地區已達144個。本處會繼續游說更多國家/地區給予此項待遇,令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外遊時更加方便。

塞爾維亞及阿爾巴尼亞國民免簽證來港

為方便旅客來港旅遊及加強香港與其他國家在貿易、商業及旅遊方面的聯繫,香港特區政府與塞爾維亞及阿爾巴尼亞兩國政府於二零一一年達成免簽證協定。由二零一一年十一月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免簽證前往塞爾維亞及逗留最多14天;而持有塞爾維亞生物特徵護照的塞爾維亞國民(貝爾格萊德行政當局所簽發的塞爾維亞護照持有人除外)亦由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十四日起,可免簽證來港旅遊,最長可逗留1 4天。

由二零一二年一月一日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免簽證前往阿爾巴尼亞及逗留最多14天;而持有阿爾巴尼亞生物特徵護照的阿爾巴尼亞國民由同日起同樣可享有免簽證入境待遇,最長可在港逗留14天。

為身處香港境外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協助

本處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與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我國駐外國使領館、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及其他政府部門緊密合作,為身處香港境外而陷於困境的香港居民提供可行的協助。二零一一年,該小組共處理了4 045宗求助個案。

於香港境外發生的重大事故

二零一一年,香港境外發生了數宗涉及港人的重大事故,包括埃及反政府示威(一月)、澳洲昆士蘭水災(一至二月)、新西蘭基督城地震(二月)、日本東北地震及海嘯(三月)、香港記者被困利比亞的黎波里(八月)、香港旅行團在北京(十月)及吉林(十二月)車禍。在這些事件中,該小組與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我國駐外國使領館、駐京辦、駐悉尼及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和其他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為受影響港人及其家屬提供切實可行的協助。

「外遊提示登記服務」

本處於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六日推出「外遊提示登記服務」,香港居民可在前往外地旅遊前,透過這項服務登記他們的聯絡方法和行程。在緊急的情況下,本處的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可根據用戶所提供的資料與他們聯絡並提供協助。此外,用戶亦可透過「我的政府一站通」接收最新外遊警示及相關公開資料,又或視乎情況,同時接收流動電話短訊。

入境處正聯同保安局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對系統進行優化及改善工程。自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十二日起,用戶除可透過「我的政府一站通」內的「我的訊息」接收最新外遊警示及相關公開資料外,亦可同時透過他們所提供的電郵地址接收有關資訊。此外,為進一步優化系統,由二零一二年二月中開始,用戶將可選擇輸入其外地流動電話號碼,並透過該電話接收流動電話短訊。這項優化功能的服務對象主要是為在外地升學及長時間在外地工幹的市民,為他們提供更方便而花費較少的服務,免使他們在外地時須長時間啟動香港流動電話的漫遊功能。

「1868」熱線電話系統

為提供更有效的支援給外遊的香港居民,本處已於二零一零年十二月提升「1 868」海外求助熱線服務,包括加設自動分配來電功能及提升個案管理系統。二零一一年,透過該系統處理的來電共193 368宗,涉及求助個案共4 045宗。另外,入境處亦已設立後備支援隊伍,並提供相應培訓,以便一旦發生緊急事故時,可迅速加派人手接聽求助電話及解答市民的查詢,或直接到有關地方為身處當地的香港居民提供緊急支援。例如於去年三月日本東北地震及海嘯事件中,本處共調配一千多人次到電話中心協助接聽求助電話,處理共7 307宗電話查詢及2 045宗求助個案。

婚姻監禮人計劃

婚姻監禮人計劃於二零零六年三月十三日起實施。截至二零一一年年底,共有1 842位婚姻監禮人獲委任,而透過他們遞交的擬結婚通知書共118 633份,佔總申請的38.1%;由婚姻監禮人主持的婚禮則有118 167宗,佔總結婚數目的40.3%。

本處會繼續監察婚姻監禮人所提供的服務,並不時檢討婚姻監禮人計劃的運作成效,以確保市民可享用靈活、多元化及稱心滿意的證婚服務。

招聘入境事務人員

在二零一一年,本處共聘任160名入境事務助理員,獲聘的人員在接受入職訓練後,已全部投入工作行列。此外,本處亦分別展開新一輪公開招聘入境事務主任和入境事務助理員的活動。在入境事務主任方面,繼去年投入工作的131名新血後,新一輪的招聘程序亦已接近尾聲;而入境事務助理員方面,遴選程序正在進行中。為配合部門的人手需求,我們計劃在二零一二/一三年度招聘約285人(約230名入境事務主任級和55名入境事務助理員)來填補員工流失的空缺。

環保管理

環保方針

我們致力確保部門提供的所有服務和內部運作,都是按照相關環保法例、工作守則和《清新空氣約章》的規定,符合環保原則和常規。

節約能源

為節約能源,我們已經採取多項有效的內部措施,例如減少入境處各辦公室的光管數目和更換具能源效益的T5光管,以減低室內亮度及用電量。為進一步減少能源消耗,我們根據機電工程署為本處進行能源審核後所提出的建議,實施了若干節省能源的設施改裝工程。雖然本處的工作量和運作活動有所增加,但在員工的共同努力下,二零一一年的耗電量與二零一零年比較,仍減少了3.5%。

減少用紙

為節約用紙,本處積極採用資訊科技作對內及對外溝通之用。我們已在日常工作中廣泛使用電郵、互聯網、內聯網及其他電子溝通方式。本處亦為市民提供電子服務,例如網上申請及網上舉報違反入境條例罪行等,以助減低用紙量。此外,部門的電子採購系統已全面推行,該系統不但可簡化採購程序,更可減少依賴以紙張處理採購工作的傳統模式。

支持《清新空氣約章》

為支持《清新空氣約章》,我們致力減少部門車隊和船隊的能源消耗量和空氣污染物排放量。例如,我們會為部門車輛進行定期維修和保養,以盡量減少廢氣排放。此外,我們亦鼓勵員工共用部門車輛,並在可行情況下盡量把行程合併,以便能最有效地使用車輛和減少行車里數。

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

為提高員工的環保管理意識,我們舉辦了「綠『惜』工作間環保比賽」,鼓勵員工提出有效可行的措施以節省資源。比賽為期七個月,期間共舉行了45項活動,包括「無駕駛日」、「鼓勵使用樓梯」、「綠化辦公室」和「環保參觀及旅遊」。部門各分科亦已委任能源管理員,讓同事參與推行辦事處的節約能源措施。我們會繼續協助員工建立環保文化,並為部門制定適當的環保措施。

二零一二年的展望

擴展e -道服務至往來港澳通行證的旅客

近年訪港旅客人數持續上升,為進一步提升部門處理旅客的能力和效率,我們安排讓更多旅客使用e -道自助過關服務。由二零一一年十二月起,合資格的內地旅客可登記使用旅客e -道。有關旅客須年滿十八歲或以上;持有效的往來港澳通行證,並附有效的一年多次赴港簽注(包括探親、個人旅遊或商務);於剛過去1 2個月內(以登記日計算)訪港三次或以上;以及在香港沒有不良紀錄,可登記使用旅客e -道。

已成功登記使用自助過關服務的經常訪港內地旅客,可於二零一二年一月三日起在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使用e -道過關。羅湖管制站已分別設有八條入境e -道及五條出境e -道,供已登記的內地旅客使用,而落馬洲支線管制站亦已分別設有五條入境e -道及三條出境e -道給內地旅客使用。入境處計劃在二零一二年年中前,將e -道服務分階段擴展至深圳灣、中國客運碼頭、港澳客輪碼頭及香港國際機場管制站。已登記的經常訪港外籍旅客及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持有人亦可於同日(即一月三日)起在羅湖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使用e -道服務。此外,入境處將會配合內地當局正籌備推出的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措施,將e -道服務擴展至持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合資格旅客。

提升管制站設施及新管制站工程

在管制站設施方面,落馬洲管制站客運大樓將分階段進行改善工程,第一階段入境(南行)工程於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動工,可於二零一二年年底完成。第二階段出境(北行)工程會隨即展開,預計整項工程可於二零一三年竣工。自助出入境通道(即e -道)數目將會倍增,由原來的20條增至43條。工程完成後,處理出入境檢查的傳統櫃枱通道及e -道數目,將會合共增至93條。

此外,文錦渡管制站客運大樓亦已於二零一一年首季開始進行同類型改善工程,將e -道的數目倍增,由原來的9條增至1 8條,工程預計在二零一二年完成。

在未來數年,將有新的跨境口岸設施,當中包括預計於二零一三年啟用的啓德郵輪碼頭,以及之後建成的「港珠澳大橋」、「蓮塘/香園圍口岸」及「廣深港高速鐵路」等。入境處會積極配合相關政策局,為旅客提供殷勤有禮和高效率的出入境服務。

便利台灣居民訪港安排

在對等互惠原則下,特區政府正擬定具體安排,容許台灣居民在網上免費預辦入境登記。具體細則將會在適當時候公布。有關便利安排,將進一步促進港台兩地的交流。

便利市民申請特區護照

為進一步提升我們的服務,本處自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起在總部推行試驗計劃,讓11至17歲合資格的市民可經「自助服務站」遞交特區護照申請。

網上遞交「出生登記/重新辦理出生登記所需的資料」表格(BDR 93)

市民現時在出生登記處為新生嬰兒辦理出生登記時,需要填寫一份「出生登記/重新辦理出生登記所需的資料」表格(BDR 93)。為縮短辦理出生登記手續時間,本處將於二零一二年第一季推出全新電子表格,讓市民利用電子平台預約辦理出生登記時,亦可選擇在網上填寫及遞交有關資料。有關的電子服務可望提升辦理出生登記的效率。

資訊系統策略檢討

本處已根據二零一零年年底完成的第三代資訊系統策略檢討的建議,從二零一一年年初起分階段就建議的各個資訊系統策略項目進行可行性研究,以進一步評估是否推行有關的項目。在完成首個資訊系統策略項目可行性研究後,該項目已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九日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用作建立新的資訊科技基建設施,以維持部門的業務增長及持續發展,並支援日後其他資訊系統策略項目的推行。

入境事務處二零一一年工作回顧附圖

入境事務處二零一一年工作回顧附圖

14-09-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