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闻公报

推出新智能身份证及实施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

2018年10月18日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将于下月开始签发新智能身份证。

入境处发言人今日(十月十八日)表示:「由二○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一)起,在任何一间人事登记办事处申领身份证的人士,均会获发新式样的香港智能身份证。」

上述申领身份证人士包括:年满十一岁须申领儿童身份证的人士;年满十八岁须申领成人身份证的人士;新来港人士;身份证已遗失、毁灭、损坏或污损而须补领的人士;以及拟更改身份证上资料的人士。

发言人又宣布,全港市民换领身份证计划(全民换证计划)于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星期四)展开。届时,持有现时智能身份证的人士会获邀在指定限期内,按其出生年份分批前往新设立的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换证中心)换证。根据全民换证计划所签发的身份证,无须收取任何费用。

发言人续称:「九间换证中心皆地点适中(附件),交通方便。各换证中心的服务时间将为星期一至六上午八时至晚上十时(星期日及公众假期除外)。」

整项全民换证计划预计需时约四年完成。保安局局长将发出命令,宣布首轮换证工作的详情。待立法会完成惯常的「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后,入境处会实施下列安排:

符合申请资格人士 申请限期
入境事务队成员、警务人员和劳工督察 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二○一九年三月三十日
于一九八五年或一九八六年出生的现有身份证持有人 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一日至二○一九年三月三十日
于一九六八年或一九六九年出生的现有身份证持有人 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至二○一九年六月一日

 

发言人解释,首个换证阶段会先安排入境事务队成员、警务人员和劳工督察更换新式样的智能身份证,是要让他们先行熟悉新身份证的特点,以便他们打击与非法入境及雇用非法劳工的相关罪行。此外,该命令亦让行政长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和主要官员,可选择在同一阶段换领新身份证,让他们推广新智能身份证。以上安排与上次换证计划相同。

鉴于香港的人口变化,为了方便公众,尤其是有需要的社群,入境处会在全民换证计划中加入下列新措施:

(1)身份证持有人在其所属年龄组别获邀更换智能身份证时,可携同其两名65岁或以上(一九五四年或以前出生)的亲友一同前往换证,让这些长者其后无须在所属年龄组别时段自行前往换证中心换证。

(2)入境处将首次以外展形式为居住于订明的住宿院舍的长者及残疾人士提供到访院舍换证服务,让他们除了可在其所属年龄组别时段前往换证中心换证外,还可选择在住宿院舍换证。二○一九年第二季起,入境处将陆续到访全港各相关住宿院舍以提供换证服务。

入境处会善用科技,以便利市民和提高效率。由本月二十九日起,公众可在前往人事登记办事处或换证中心前,于互联网预约换证及预先填妥表格,以节省排队时间及享用更快捷的登记服务。而入境处流动应用程式亦会于十一月二十六日起提供相关服务。此外,入境处会于换证中心设置自助登记服务站和自助领证服务站,为公众提供更便捷的安排。

本处在推行全民换证计划前,会透过不同渠道作出宣传,向市民阐述新智能身份证及换证详情。

现时身处外地的香港居民无须只为了换领新身份证而赶返香港。他们若未能在限期内换领身份证,可在返港后三十天内补办换证手续。此外,对于身处香港但无法亲自换领身份证的老年人、失明人或体弱的人士,本处会向他们签发《豁免登记证明书》的安排将维持不变。

如有查询,请致电查询热线2824 6111、传真至2877 7711或电邮至enquiry@immd.gov.hk

 

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名称 地址
1.港岛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湾仔港湾道6-8号瑞安中心2楼200号室
2.东九龙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观塘伟业街223-231号宏利金融中心2楼1号室及宏利金融中心A座3楼1B号室
3.西九龙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旺角登打士街56号家乐坊12楼
4.荃湾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荃湾德士古道50号荃荟2楼S201号铺
5.沙田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沙田安群街3号京瑞广场1期地下G26号铺及1楼123号铺
6.上水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上水龙琛路48号上水汇7楼
7.屯门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屯门田景路31号良景邨良景广场L4楼L414B号铺
8.元朗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元朗西菁街23号富达广场地下50号铺
9.将军澳智能身份证换领中心 西贡将军澳唐贤街23号帝景湾地下20-26号铺
18-1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