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物及新聞公報

入境處歡迎智能身份證系統私隱循規審核報告

2010年7月30日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處長今日(七月三十日)說:「歡迎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私隱專員)在今日提交的私隱循規審核報告。入境處智能身份證系統在個人資料保障方面紀錄良好,我們高興見到私隱專員整體上滿意入境事務處已達到《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各項保障資料原則,並肯定入境處已安排適當的政策、措施及指引處理個人資料。」

「入境處非常重視個人私隱,歡迎私隱專員就優化有關人員作業守則、加強系統作業流程管理及加強人員培訓等作出的各項建議,入境處將積極跟進及落實各項建議,以進一步完善智能身份證系統的個人資料私隱保障。事實上,入境處已按私隱專員公署的初步意見,並落實若干改善措施,包括發放更詳細的人員操作指引,優化各項作業流程,加強人員培訓等。」

入境處發言人補充,上述私隱循規審核是應政府邀請由私隱專員進行,目的是進一步保障智能身份證系統運作過程對個人資料的全面保障。

發言人表示,智能身份證系統自二○○三年推行以來,入境處一直致力採取各項措施,確保系統執行各環節能全面保障個人資料。在系統設計及推行初期,已由顧問公司進行了四次私隱影響評估,並已全面落實各項私隱保障措施。

為確保有關審核工作的獨立性及確定私隱專員在審核過程中的角色,雙方同意以備忘錄方式確立合作關係。私隱循規審核在二○○九年七月正式展開,私隱專員在今日正式向入境處提交報告。

私隱專員公署只提供報告的英文版本,政府已在今日把英文本提交立法會,以及上載到入境處網頁(www.immd.gov.hk)。我們會盡快完成中文譯本,並會向立法會及公眾公布。

22-05-2017